close

  還不到四點就出發,直到九點多登頂,走了五個多小時,來回就花了十個多小時,不要以為下山就可以走快些,以這大武地壘的地形,想走快只是跟危險相臨近些而已,同樣的要出發去登頂,大都是要凌晨出發,把白天的時間可以拉長些,至少在體力要耗盡之時,那時已是在回程了,若遇到危害時,後勤人員上山救援時,還是有充分的時間,若在意外發生時已天黑,那得在又黑又冷的野外再度過十幾個小時,這樣子可能小命休矣,所以既然要做,那就提早來做,把時間安排好,上山來不是為了來度假的,而是用自己的雙腳走到這沒有人為破壞的原始景觀裏,把自己放在這片山林之中,完全融合在一起,與世隔絕,給自己清靜幾天,摸黑上山是登山者的必要,因為沒有要去看日出,不用像登玉山一樣在凌晨二點多就出發,我們三點起床,吃早餐再整裝後,大概是三點半後開始走的,往回走到三叉路口,選擇了往三角點的路去。20150718北大武山 (2).JPG20150718北大武山 (4).JPG20150718北大武山 (5).JPG20150718北大武山 (6).JPG

  黑夜裏走路,最能感受到自己呼吸及腳步聲的沉重,今天要爬升一千多公尺,在五公里內爬這種高度,那必然比起昨天還要陡,腳力不是問題,問題還是衣然溼,昨夜不知道雨下到何時才停,但我知道我起身去上廁所時是晚上十一點多,那時外頭沒有雨,除了地面上很溼很溼,走到山莊外頭漆黑到不行,這種黑暗程度,一些人是不敢獨自外出的,我靠著微弱的手電筒慢慢地走出去,心中在想,若出現了什麼東西,好歹一條命,一命換一命,值得的,山裏精怪還是野生動物在這時出現,倒也是一場奇特的相遇,在不見任何光的森林裏,抬頭看向天空,滿天星斗,心中早已預料至少到中午時,都會是好天氣的,沒有錯,從黑夜走到天色微明,感覺起來似乎會放晴,只是山裏的一切,不能一概認定如何就一定會如料想,小心為妙,我們這一隊,可能除了嚮導外,我的體能最好,走走停停要等待後方體力較差的隊友們,我建議我帶著兒子先走,因為我不想再像昨天一樣把身體淋溼,希望能在中午後就回到檜谷山莊,若這樣子走走停停,時間浪費太多,加上我登山經驗豐富,嚮導同意我先走,由他們來帶那些體能較差的,北大武山水氣豐富,天亮之前霧氣重,露水貼在皮膚上,好像浸在水裏般,經過那看雲瀑的小缺口時,可能風尚未流動,雲瀑沒有過山來,再走吧!天色越來越亮,這個季節天亮時間在五點初頭,只是這個時候我們在山陰這邊,還感受不到陽光熱力,氣溫還是很低的。20150718北大武山 (9).JPG20150718北大武山 (11).JPG20150718北大武山 (12).JPG20150718北大武山 (17).JPG

  經過了幾處水流處,爬上崩壁繼續向上,幾乎找不到腳踏點的斷崖,抓著繩子把身體貼近山壁,即使摔下也不會完全落下,至少是身體會造成摩擦,手抓著繩子,還能救一命,越爬越高,空氣稀薄,體力再好也會消耗的,加上氣壓低,什麼都吃不下,只能喝些水而已,滿嘴都是苦味,心中唯一想的是先到大武祠,但上到南大武跟北大武的分叉路那後後,開始走稜線,由太平洋那邊吹來的風,明顯感受到,身上在箭竹林裏行走,葉子上的水滴把衣服沾濕,沒有下雨依舊如下雨一樣,把衣服換掉收好在塑膠袋裏,穿著雨衣上套前進,一邊是台東的知本及金峰的河谷,一邊是屏東平原,稍微一軟腳就會掉下山去,若真要選擇掉下去的方向,我寧可往屏東這個方向,死也要死在家鄉才是適所啊!不知攀爬了多少陡坡,到了大武祠這兒,這兒昃較大一點的空地,其實在旁邊植物處就是深崖,但這個地方擋風,而這時也有太陽,身上雖濕,也感受到溫暖的幸福感,先看到高砂義勇軍的石牌,還有往後走一段還有一座祠,在這地方蓋祭拜所,可以祭拜太平洋處的魂魄,因為北大武在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太平洋,巴士海峽及台灣海峽的,站在這處,如同把整個高屏地區都盡入眼底,夠高當然看遠,像是在登玉山的夜裏可以看到澎湖一樣,天下之小,如同在眼睛可見視野之內,尺寸千里,莫得遯隱。20150718北大武山 (18).JPG20150718北大武山 (19).JPG

  其實這大武祠處,原本我是想在我百年後可以把骨灰撒在這處,讓我可以看著自己的家鄉,我也願為用自己的魂魄來守護這山林,守住這山,即是守護著我家鄉,大部分的親人朋友都在這兒成長,從小就看著這山,抬頭看著它,最後我可以在上頭看著這平原所有的一切,不也很好嗎?三角點還未到,依這種地形及里程,還得走四十到一個小時之間,就看我們的腳程會要花多少時間,先到終點再來做大休息吧!在還沒有完成前,再多的停留皆無補於事,只要有走,走得慢也是前進,停下來只是舒爽而已,還要爬幾個山脊,眼睛可見之遠處就是三角點,但眼見得到,想要走到還得努力才是,這一段路,若是在平原處看,我們就是走在山形的那條線上,從南向北走,這一段如同刀鋒,有些地方走起來讓人有搖搖欲墜感,台東那邊吹來的風很強,雲有越聚越密之樣,有時還飄來濕氣雨滴,很怕水氣一足,雨便直洩而來,至少等我們要下山時再來下吧!這段很危險,但也是最美麗,人能站在這高處,看著天下萬物,為何專制帝王要稱自己為寡人,必然有其道理,高處不勝寒,看著天下,如同在掌中,卻是虛的,實在的還是自己的心,能得到多少呢?有多少東西能放進自己的袋裏呢?美麗事物稍縱即逝,世間事物很快就不見,可是天下依然存在,萬物依然要為生存努力,血脈相傳,一代過一代,其實我們沒有消失,因為精神長存在這天地之中。20150718北大武山 (20).JPG20150718北大武山 (21).JPG20150718北大武山 (23).JPG20150718北大武山 (25).JPG

  三角點到了,心中鬆了一口氣,還好這兒沒有風,不是風口處,但這岩石形狀可知風在平常是怎麼吹的方向,站在高點上,過去是看這山,這回是看這平原,若不是雲霧太厚,是可以自到壽山及海岸線的,小琉球可以清楚看到的,窮目之極,真的想看看千里眼順風耳在觀天地之極是什麼感受,他們為媽祖察看天氣變化,讓海上船隻能及早應變,我在這處,看著天地之間霧氣及雲的變化,加上風吹的方向及強勁,好像我也可以看到天氣轉變的因素,颱風沒有往台灣來,聽說往日本去,但西南氣流應是在遠處的那團雲吧!若真是的話,眼見到的距離應有四五百公里遠的,我在想,祖先們之所以渡海來台,應在二千年前就來了,天氣好的時候,站在大陸的沿海山上,應也可以看到模糊的台灣高山的。20150718北大武山 (27).JPG20150718北大武山 (30).JPG20150718北大武山 (32).JPG

  天下有多大呢?心有多大,這世界就有多麼廣闊,我是這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