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個碼頭朋友,住在林園,但每星期假日都會到東港擺夜市魯味,其實他認為他也算是個東港人,因為東港距林園也不是很遠的,這家是他介紹的,東港的小吃風格,帶著濃厚的海味,這點我深刻知因為我父母親都是從東港到潮州定居的,雖然我是在潮州長大的,但我擁有東港人的血液,外婆煮出來的味道,跟阿媽煮的味道,都很類似,東港是捕鮪魚的重要港口,加上舅舅是捕魚的,而我家是在市場賣魚的,從小就跟鮪魚脫離不了關係,對這股充滿大海味道的料理,特別喜歡東港飯湯.jpg

  永遠忘不了我第一次到淡水時,從舊火車站背著大背包一路走,在河堤那兒聞到海的味道,好親切的感覺,當下就知道這個地方,會跟我這一生有連結,雖然我愛山,愛大自然,很會游泳,可是在飲食上卻很愛東港的風格,因為我記憶裏,小時候每一餐飲食裏,都會有魚,造成我在外工作讀書時,到自助餐店都不會點魚來吃的,為何呢?因為我不習慣花錢買魚的,在家吃魚都不用錢的,冰箱裏一大堆,市場上要吃多少,我母親就會給多少,那需要買呢?東港飯湯最重要的一味就是裏頭的鮪魚,我家煮飯湯的話,鮪魚一定是放最多的

  常跟家裏小朋友講,你們很可惜地是出生沒有多久,潮州阿公阿媽就退休沒有在賣魚了,不然孫子們必然要吃多少魚就有多少魚,當時連我家的那隻錢錢貓都可以吃生魚片了,還記得我家曾經煮飯湯,整鍋沒有多少飯粒,一大堆的筍絲高麗菜及鮪魚,天啊!景物出現在腦袋裏,整個心情都High起來了,目前在市面上煮的飯湯,幾都是為了做生意而做的,那有當年我記憶裏那種澎湃呢?幾次在東港參加的路跑活動,大會也都會準備飯湯來讓跑者吃,但我每次跑回來大都沒有馬上吃,帶回家當晚餐吃,可惜湯都被飯吸收了,湯汁變少,加上料也沒有達到我所要的那種澎湃樣子,變成了冷食,就是達不到記憶中的美味感

  這家在東港延平路上,要往鎮海宮的路上走,在一個三角路口的廟前,碼頭朋友說,每次到這兒來吃,就讓他心情都興奮起來,聽他這麼一說,我非得去嘗嘗不可,沒錯,的確好吃,但對我這個賣魚家小孩出身的來說,還是不夠的,因為我記憶裏的美味飯湯,無人能取代的,因為只有我家才能煮出來,好懷念自己父母親,對人的懷念,還包括著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