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開學馬,我很期待的,暑假馬的台南安平星光馬,那時因為髖骨部位的大肌肉拉傷,可以說後半程都在苦痛之中度過,當然氣溫也高,雖不輕鬆,但也完賽了,離七月初到現在,都過了近三個月,該調養好的傷也好了,也去爬了一次三天的高山行程,心想這場應可以輕鬆完賽,但,還是老句話,全馬這回事,你永遠不會知道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失敗的事,怎可談勇,但還是來記錄一下過程,讓未來的自己,能明白這些發生在我身上的事20171001阿公店為愛啟動 (1).jpg

  從家到阿公店水庫這兒,騎機車要一個小時,在深夜更好騎,沒有什麼車子,穿了薄外套,以免吹風吹太久受涼,其實這個季節的夜晚,都會有涼意的,但這次我覺得不用穿也沒有關係,不覺得涼,都十月初,氣象還說九月份創下最高平均溫度的記錄,即使十月初,也能感受到熱力的,但平常心看待,到會場還有時間活動身體,因為我都是在開跑前一個小時到達,這次的會場在靠小崗山這處,水庫管理局那兒另有活動,也許是一開跑就馬上跑坡上去。跑坡當然會有壓力感,但這種坡我不會看在眼裏,只是這次的路線跟過去不同,過去是環水庫大圈的道路跑二圈,這回要沿中寮山跑到旗山端後,再返回上到中寮山頂再回到水庫,這一段很長的,而且要上中寮山,心中想著是慢慢跑可以完成的,所以跑到水庫後方的村落那兒,都算是自在,只是汗水流不停,當然還是沒有壓力,流汗不是運動的正常狀況嗎?而且阿公店這條路,也跑過數次,沒有陌生感了,過去都是能自在跑一圈,等第二圈再來跑跑走走,上一次不也因為腳傷痛到難受,也能跑完,這回腳又沒有傷,頂多因為山路拖時間完賽而已,起起伏伏的路,都還好,但不到十公里,鞋子已被汗水浸濕,帽緣水滴一直滴下來,路上有蔭之處,我都會往那兒去,能擋多少陽光就擋多少,說真的,我不覺得天氣熱,但汗就是流不停,只能盡量喝水而已。20171001阿公店為愛啟動 (2).jpg

  爬往中寮山的小路上,這兒就是一直上坡,也不知怎麼的,越來越感無力,只是精神上還正常,過了十六公里後,覺得心肺有些壓力,肩頸部痠痛及麻痺感出現,到了十八公里後,在一個水站前發現眼前發黑,這種情形在好多年前的高雄旗津半馬,發生過一次,那是中暑現象,有點兒不穩,停坐在水站椅子上喝水,難受不已,到後方小吐了一下,心想休息一下會變好轉的,喝了很多水,再起身想走,發現完全不行了,應在水站等了,剛好巡場的醫療機車來到這兒,我跟他們說我要棄賽,他們幫我叫車子來載我回去,我上車一路坐回到起終點處,雖然在車上有些小抽筋,但很快地就恢復,到會場還小小休息一下,以為完全無事了,整理好隨身物品騎機車回家,路上還有些半程的尾段班及全馬領先者在路上,太陽真的很大,看他們還在抗日作戰,真的辛苦,而我將要回家了,一路騎過了燕巢市區,還沒到義大醫院前,突然間眼前發黑又發亮,整個視覺無被遮蔽,但還能從視野的細縫看路,騎車有些不隱,稍微停在路旁,有股強烈的嘔吐感出現,小吐一下卻造成肚子肌肉大規模的抽筋,向後折腰的方式拉扯腹肌,久久不能中止抽筋狀況,心想若真一直抽筋,肌肉會嚴重受傷的,當時嚴重的虛弱感,趴在機車儀表板上,腦門上無麻痺,可是意識還很清楚可以判斷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我判斷是騎機車回程,應是穿短袖,讓露出在外的皮膚直接照射陽光,才剛慢慢冷卻的體內,還沒完全冷下來,再從外在接受陽光的熱度,再度引發了體熱突然間快速上升,所以熱傷害的症狀再度出現,而且這次更嚴重,得危機處理了,不然我會倒在路旁。

  不知道過了多少時間,但很快地我知道必須要解決目前的狀況,忍著持續抽筋的腹股肌及不穩的平衡感,再將機車騎到有樹蔭之處,放下機車的斜停腳板,同樣地得先解決肚子抽筋的狀況,直接躺在機車椅墊上,可以向後拉筋並按摩腹肌,讓強烈的抽筋能慢慢地緩和下來,等稍微不抽筋後,再趴在機車上,因為當時即使閉著眼睛,眼前還是可以看到視覺上全部是亮光,那應是腦袋的反射,再吐一下,意識因為還很清楚,但我想若這回沒有度過這危機,我可能會在這路旁清楚著看著自己的身體關機,路上雖然來來往往的車輛,若等到有人來關心之時,有可能早已昏迷很久,像我這種好人,一個不小心就成仙去了, 其實我知道我的意志力超強的,只是身體沒有那種本質跟上我的意地力,在這時我再度發揮超高的精神力,告訴自己得撐下去,不能在這兒倒下來,得再找一個更蔭涼之處來降溫才行,很虛弱的身體被我的心驅使,雖然連握把都握不太住,轉動機車鑰匙的力量都沒了似的,還是把長袖外套穿起來,因為我知道不能再接受陽光照射了,繼續照會讓體熱不能消散,騎機車吹風的降溫不夠,因為陽光在皮膚上的溫度更高,寧可流汗也不能曬太陽,何況機車在行進中是有空氣流動的,應不會悶著身體,往前再度騎一段路,這段路沒有什麼大的遮蔽處,還是只有路旁那種小小行道樹,再一次出現上一次的狀況,直覺想到在十號快速道路下方的道路,是從燕巢到仁武很長一段在高架橋下沒有陽光的路,因為高架橋的陰,讓我可以不用在陽光下騎機車,我得將自己送到那兒去才能避開陽光,同樣地用僅剩的力量,極度不舒服的身體,整個腦門及後背痠麻,肚子還有抽痛感,騎機車往高架橋下去,還得騎幾公里的路,路上有想挫賽的感覺,那是身體要用吐瀉尿的方式來降體溫,若有遇到加油站,得去方便一下,再沖些冷水才行,全身弄濕來降溫,還好只是感覺而已,遇到一間加油站時,感覺已減小,大概是穿長袖外套讓陽光減少傷害身體的緣故吧!其實能吐能拉能尿的話,一定要做,只要能有降溫的方法都要做。20171001阿公店為愛啟動 (3).jpg

  在十號高架快速道路的下方路旁再停下來休息一下,虛弱感依然,但平衡感回來了,眼前又黑又亮的視野不再,心想獲救了,好吧!再騎機車,因為這段沒有陽光的路,機車行進可以用風來降溫,直到仁武端要轉向澄清湖方向那兒要再待轉時,我都還能感覺到難受,再來走鳳仁路,這段可就要再曬太陽了,真的再度進入陽光區,不適感再度出現,但狀況已好很多了,到了鳳仁路這麥當勞這兒,彎進得來速道裏去買冰涼可樂,用來降體內溫度,再來就變好很多了,不敢騎快,穩穩地騎,過了鳳山,走維新路接五甲路,過了高速公路,心想今天是月初,還沒有領錢給老婆大人家用,就在台銀那兒停車領錢,所有動作都不敢太大,怕身體才剛恢復一些而已,後腦處還有些麻麻的,結果領錢時,眼前再度黑成一片,將錢算好放進錢包後,在旁邊的小溝旁,大量地嘔吐,吐出剛才喝的可樂,沒想到這一大吐後,完全好了,整個的清爽起來,有可能體熱完全排出去了。

  回到草衙的家裏,跟家人說,你們都不覺得為什麼我從在會場打電話告訴你們我落馬棄賽後,花這麼久才回到家,因為剛才我經歷了身體差點兒關機的情況,其實真正體驗的是我,家人們都在安全的空間裏,那能體會到我發生了什麼事,反正恢復了不少,我在浴室沖水後,吃了午餐,趕快去睡午覺,想讓才不久前,激昂不已的身體平靜下來,心想棄賽是對的,這種小小中暑狀況都讓我不舒服到這種地步,若是嚴重的中暑造成熱衰竭,那對身體更傷的。這次在賽道上因為汗水流太多,陽光也強,空氣悶,大會沒有提供大量的冷塊讓跑者降溫,加上爬坡的路線,當然我平常也沒有做耐熱訓練啦,身體不行,總是怪補給不夠,路跑就是這樣,有練有差,沒練就會變很差,我應練得不夠,大部分的練習都在十公里而已,而且在晚上,汗水雖也流不少,但少了陽光從強而來,體內可以靠多喝水來解決,但怎麼散掉身體的熱,還需要有些練習才行,突然間我明白自己的父親在心肌梗塞過逝前,經歷了什麼感受了,應是清楚地感受到全身無力,什麼都動不了,再來就是腦袋麻痺,如同電影院結束前,把人生給走完,螢幕慢慢放下後,生命退場。

  我是一個不會怕死亡的人,但人生有太多不捨,對家人的情感,想為他們守護的心情,但你再怎麼不捨,都有這麼一個謝幕的時間點, 那時到來之時,你再怎麼掙扎都沒有用,有的人在病床上,有的人在意外場會,不論什麼時間地點,我們都將消逝在這世界上,其實我想著,我若這下子離世,其實也一了百了,但怕是走不了而造成家人的麻煩,都是我所愛的人,怎麼好意思讓他們為我麻煩呢?隔天去上班,我講了這過程給報關朋友聽,他問我,還敢不敢參加,我說,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