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前一天,我那個超有錢的六合夜市木瓜牛奶老闆,說她有馬英九的春聯,有幫留喔,天啊!我說你不早說,我馬上衝去跟你拿,去六合夜市她店前等她,她住在附近而已,當然少不了給我們全家各一杯免費她家自產的飲料囉,每次都認為我跟她算是有緣,都認為了這麼久了,心中還是認為是個很好相處的人,跟我們機關那些腦袋裏都是學問的人比起來,我還真喜歡跟基層出身的人相處,在我機關裏,絕大部分願意好好認真做事,還要能與碼頭各工作階層融合相處的同事不多,大部分都帶著自己那股不可一世的心態,高高在上,但就是做不了事,同事裏能讓我較喜歡的,問一問其出身,都是父母親在市場賣東西還是開店之類的,但這也不是絕對的,一個人的品質好不好,是來自各種考驗之後所形成的,你接受了什麼樣的考驗,環境裏都是什麼樣類型的人,都會讓你變成另一種型IMG_20180214_225111_HDR.jpg

 

  生活經驗的累積,可以成為一個人的品性,而書法也是,為何今年馬英九的春聯很受歡迎,其實這幾年來,只要黨部有贈送,我都會想要,只是這兩年來,小馬沒做總統後,更可以自在地做很多事,不必像在任時那樣,被很多政治算計綁手綁腳,然而說起他的書法,是這從老蔣之後所有當總統裏的,字寫得最好的,每次在看清朝留下來的奏折裏,康熙在上頭的朱批,大臣們的字當然都很好看,因為能科舉考上來,字好看是基本的功力,但皇帝就不同了,字如其人,當然不能完全代表啦,但可以從其揮毫的力勁轉折裏,看得出這個人的謹慎亦或是氣度,每個人的手長短不同,肌肉骨頭都有些差異,所以再怎麼練,字都不可能一樣的,只是在練過之後,可以掌握住寫字的技巧,知道字型的空間排列,可以讓字好看

  碼頭的小女生問我,你們都寫同樣的字帖,那每個人的字不都寫得一樣了嗎?我說這種事不會發生的,又不是印刷機印出來的,練字帖只是慢慢去掌握這個書法家的運筆及其筆勢,之後還是要用自己的方式來寫的,我若算一算從自己開始練寫是當時練篆書開始,那時認為自己寫楷書不好看,篆書是線條,像是在畫圖一樣,佈置空間而已,楷書則需要在運筆上力道的控制,起落筆都得注意,後來開始練寫硬筆書法,因為我在上班時,總不能磨墨寫字吧!用原子筆還是鉛筆來在廢紙上寫些詩詞,不是也在空餘的時間裏,培養出一點兒小小的興趣,算一算還沒有二年的時間,應只練了一年多而已吧,但覺得自己字寫得越來越好看了,也買了毛筆及鋼筆來試寫,也許我的興趣又多了一樣了,或許我再來的春節裏,家裏的春聯都自己來動筆寫,也不錯

  這次馬英九的春聯,是他夫妻兩人聯合署名,能用夫妻兩人的名義來為民眾祝福,代表著一種幸福感,他的字至少不會像阿扁的那樣歪一邊,不會像空心菜一樣錯別字連連,不知道她是怎麼考上台大的,我都合理懷疑她是用權勢去台大的,用金錢去外國買學歷的,看不出是個讀很多書,是個很有想法的人,只像是個被推出來做人形牌的而已。我寫字才這麼短的時間,如同我跑馬也才了幾年,一個人必須要用時間及努力來累積各種能力,細微之處都可以看得出一個人的用心,現在每到9X9文具店去,都會對那好寫的筆很有興趣,女兒也會介紹好寫的筆給我,因為她是文具控啦,現在也在練軟筆,不要說那一種筆,但每次看到自己字變好看,心情都很好,總想起自己父親在我小時候都要我把字寫漂亮,但沒有人告訴我寫字要點,現在我慢慢也掌握了,說不定,我那天有機會當總統,像是康熙批奏章一樣在上頭寫字,變成歷史文件,後世的人會評判我的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