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是有口感的食物,我都喜歡,而最單純最容易取得的,在傳統上就是糯米製品,平常最常吃到的就是湯圓,大概是我懶啦,要我自己去煮真的不太可能,還好現在很多地方都有在賣,一般的挫冰店裏,湯圓是基本必備的東西,嘴饞時還可以很快找到,可以想像得到,我每次去冰店吃冰,要我自己選料,湯圓是一定要的,冰店裏有口感的還真不少,像是脆圓也是,有些東西常吃,卻也叫不出名字的,反正有口感都是我的最愛,所以珍珠奶茶裏,我最愛的不是奶茶,而是珍珠。IMG_20190120_135446_HDR.jpg

 

  南台灣的氣溫較熱,在冬天還是很多在賣冰的,那夏天呢?賣涼水的店,一年只要賣夏天就夠吃一年,這是真的,食物必須要有特色,特色就是本質是什麼,就要像什麼,旗魚的肉質較硬,鱈魚的肉質軟,各有千秋,必須不同的方式來處理,只用一套方式來處理全世界的食材是不行的,必須想出怎麼把它的特色表現出來,而且是表現得淋漓盡致才行,每次到農曆年前,都會準備的年糕就是,年糕不就是糯米加上糖而已嗎?做是誰都會做,但做得好吃可不容易,在火候,在於耐心,一開火就不能停,現代還有出火穩定的瓦斯,舊時代裏,用灶來製作就很不容易了。IMG_20190120_175144_HDR.jpg

  柴火不好控制,可是柴木煮出來的食物,有股特別的風味,因為瓦斯出火集中在下方,火力不像柴木,出的火會向上飄散去,火力會沿著大灶鍋半圓形的面而上,受熱的情況不同,食物呈現出來的風格也不一樣,然而現代的設備方便,老味道幾都失去了舊時感受,城市裏不適合用柴火燒煮,一來柴木取得不易,再來是空污的問題嚴重,小時候的潮州,每次割稻完後都會有一段在田裏燒稻草的時候,當時大家都認為正常,也沒有覺得這樣會影響到空氣,現在可不行了,空氣中的飄浮的細微物太多,超過我們呼吸道可以承受的程度,日子久了就對身體有影響,現在想要用柴火燒飯,都要離開人聚集的聚落,到偏僻之處,也就是老味道難尋啦,你得多用心去找才行,傳統農村也許還可以找到。IMG_20190120_175157_HDR.jpg

  就是甜的口味就對了,其他加料的,我都不喜歡,這家在美濃,還真不好找,可是看他們手工在做,讓我不由得佩服起來,現在還有人在用老方法做,不都轉變成工廠在做了嗎?傳統市場裏在賣的,也都是由中央工廠做出來,攤商去批貨來賣而已,這種人工做的,做不出大量的,而且只有過年在習俗上,我們都會準備年糕而已,平常吃年糕,大概就是吃韓式的辣炒年糕較容取得,還沒有過年,我光用看的,口水就直流了,但我們都得要放到過年後才會吃,想起我阿媽,常放到年糕上層有了一層霉菌生成,要吃的時候,再用刀子把那層切掉再炸,還是用煎都可以,不知道烤一烤如何呢?IMG_20190120_175232_HDR.jpg

  一年又一年,年糕從來沒有缺席過,這是屬於一個時節必要的東西,只有過年我才吃得到,不然想要吃有口感的,還是要去冰店,多加些湯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