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自己沒有過度參與宗教內部深層的事物,還是在台灣宗教這回事相對於印度是較自由開放的,也許在中國文化裏,以宗教立國統治的情形與其他文化裏,宗教是政治上很重要的一種統治思維,雖然每每都有一些宗教活動在身邊發生,朋友們有些也很投入地去參與,然而一直都沒有讓我有非依著某些神的說法來運作每天事務這種限制感,我知道信仰在很多文化裏根本就可以說是他們民族文化裏最初的來源,所有一切都得尊從著這宗教來運作,一個社會若大部分人都如此,就變成了一種約制力,在群體裏要找到歸屬感,那你就得做跟群體做相同的事來獲得認同才行,有時你不知道為什麼,只因為大家都這麼做而已,所以每個地方都有教堂寺廟,而且還很多,每個村落小鎮的宗教中心都是各種市集及人文匯集之所,因為大家願意花時間在讓自己能獲得心靈平靜的地方,花時間花錢在為自己心中的認同多做些付出,常說我們人類再怎麼堅強,心還是肉做的,即使擁有強壯的身體,意志力這方面,還得靠自己的修為,假如自己修不好,就得靠信仰。來自星星的傻瓜 (1).jpg來自星星的傻瓜 (2).jpg

 

  神是什麼,真的存在嗎?還是在心靈裏自己創造出來的,不管是怎麼一回事,但我一直認為相信有神存在這回事,讓自己更謙虛,也令自己更快樂,若要在電影裏碰觸宗教問題,原則上都是以神跡之類的故事來起頭或結束,用社會議題來碰觸神的問題,這種走在偏鋒的論述,在印度這地方真的不容易,所以我覺得導演真的很敢做,人心的另一方面是不理性,理性因為需要思考及說服,要大家在這方面跟從你較不易,用感性之類的激情較易引起共鳴,不論故事怎麼進行,要用影像把你的觀念告知人們,都要用些技巧,如何切入,如何堆疊,怎麼收尾,假若引起人們負面情緒,因為反對而反對,把真理拋棄,只為了仇恨的事,在在都有,常在事後思考自己所做所為,有時都認為自己為何在當時這麼地氣憤呢?氣憤可以在某些時間點表達,但在不對之時地發洩出來,就是會壞事,人們有不同的情緒,悲苦讓人不舒服,但也能反向出更大的力量,不要只想著樂,嘗嘗苦悲也是不錯的。來自星星的傻瓜 (3).jpg來自星星的傻瓜 (10).jpg

  宗教的批評常是一些文化所不可碰觸的話題,在電影要從什麼樣的角度切入去詮釋,有些人用鬼魂有些人用外星人,怎麼把宗教這種神大於一切的話題說清楚呢?這片子就是藉由一名外星人,完全沒有宗教信仰為背景的外星人,來到充滿各種宗教信仰的國度,透過這名外星人,重新檢視宗教與信印的根本問題,揭穿以宗教之名行斂財之實面貌,要寫這種劇本真的很不容易,因為宗教信仰虔誠的人,總被宗教的刻板印象圈限住,其社會價值觀會被引導到大師怎麼說都是對的方向,外星人則擁有純真的心,是故能看透人的惡也看到人的善,當然也看到信仰的必要性及宗教的盲點,當你透過他看到信眾有多麼的盲目,卻在恐懼時需要無形的力量,你不得不說任何事的好與壞都是一體兩面。來自星星的傻瓜 (7).jpg來自星星的傻瓜 (4).jpg來自星星的傻瓜 (5).jpg

  還記得有部片子叫王牌天神,讓人當上帝,讓人體驗若當神時,你要如何回應信眾的祈求呢?所以真正的宗教在於教義,而不是交易,當明白宗教修行不應祈求神蹟降臨,而是藉由神的力量來讓我們更有信心才是,畢竟人生是我們在過的,神明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過,決定權在我們,又想起有一部片子叫魔鬼代言人,講到基督教說人的自由意識這回事,神不能幫你決定你的人生的,所以一本聖經各自解釋,解釋權在人,對於聖經不同的解釋也形成了教派,到頭來還是人的問題,不必去製造新問題,很多問題都是誤會之類的溝通不良所致,最常的是情緒,因為我們都有自己的喜好,都想聽自己想聽的話,在我心想的,真正能長久的宗教,一定要在教義上有教育善的基礎,若解釋偏頗,就變成了假宗教之名而行私慾之實,各式各樣的宗教,你信那一門呢?有人跟我說他信睡教,而我信的是哲學性質的宗教,不是神偉大,而是能讓人們知道為何而活的道理重要。來自星星的傻瓜 (11).jpg來自星星的傻瓜 (12).jpg

  我說,你在茫茫大海飄流,你要葛屁之前,你想到的是誰,那就是你最重要的人,你的心靈支柱,就是你的神,我總是想到我媽媽,所以我對女性外形的神明特別有好感,誰在我小時候讓我活下去,少了她,我沒有今天,這也是我一直認為宗教或是社會文化價值,必須奠基在家庭這個制度下,只有讓人存活著,神明才有存在的價值,神是創造人,還是人創造神的,應兩者都是。故事裏的外星人是傻瓜嗎?不是的,他應認為地球人傻吧!別浪費時間在不合邏輯的蠢事上,可是很多人盡都做蠢事,人類的歷史裏,黑人是奴隸,女人社會地位低,忘了人所創造出來的神也是用人類的形象創造出來的嗎?很多宣教者總是利用信徒害怕不敬也不敢懷疑的心態讓自己之私心可以得逞,對,這片子的確有批判宗教的味道,但最後才明瞭不是講宗教,而是在講愛,用這個外星人的單純思考來說明愛是什麼,神棍說你家人生病或是情感不順,要用一些花錢祈求的步驟,神才會幫你,但外星人看到的問題是你愛的人都快死了,為什麼你還不陪在她身邊去珍惜最後能相處的每一刻,問題一直都在,而我們總是選擇最愚蠢的解決方法。

   來自星星的傻瓜 (6).jpg 來自星星的傻瓜 (8).jpg 來自星星的傻瓜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