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沒有出門去,不論是跑步還是爬山,也許出遊,現在的我,日子變得單純不少,除了每天煩惱晚餐要吃些什麼外,好像還有腳因為跑步過多而痛這事無法緩解問題,其實自從我持續運動以來,那有不痛的道理,不要說運動,你若不去動,長時間待在家裡,也會痛,這就是肉體的局限,不像心靈這般自由,我們的心靈大都被困在這皮囊裡,要跳脫出,得要有些修行才可,如何做呢?就是做其平常所不能為的事,光是堅忍就難以做到,我們平常大都喜歡輕鬆自在,修行本來就是一種吃苦的代名詞,心靈驅使肉體,還是肉體誘動心靈,又是選擇的問題。IMG_20210224_172729_HDR.jpg

 

  選擇一向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做決定,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吃什麼也是,電視遙控器按幾下到那個節目停下來,然而小時候有些事是母親幫我做的選擇,像是吃什麼,我都是她煮什麼我吃什麼,然而有一種菜,在當兵時幾乎天天有,但我還是吃不膩,就是空心菜,第一次吃部隊裡的食物是在成功嶺大專集訓時,夏天受訓超熱的,喝很多水,全身都濕透了還是熱,熱到晚上睡不好,睡著了後,又被熱醒,全身都是汗,還記得結訓後身上都疹子,腳還有皮膚病,聽說現在年輕一代,在部隊裡不太操練他們的,用人性化及合理的管理來練兵,是好還是壞,我不能下定論,本來是非對錯都要看環境來決定,也許台灣現在不會有戰爭,不必這麼操練,而我年輕時,沒事就跟對岸對峙,當兵還真的壓力很大。

  還記得成功嶺的午餐都有空心菜,那菜梗又粗,菜葉又大,這種菜吃多了,上大號結出來的形狀很耐吉的,只是放在餐盤上時,原本的綠色蔬菜怎麼變成了紫色的呢?很多人都不吃而倒成廚餘,說真的,熱到那種地步,誰吃得下去呢?我就吃得下去,因為小時候我媽煮給我吃的印象太美好,那種美好變成了刻板印象,只要是空心菜就是好吃,我媽是用豬油炒的,更香更美味,現在的店家都用沙拉油炒大蒜爆香來炒空心菜,但就是少了我母親的味道而已,所以我在外吃東西,只要有炒青菜,幾都叫空心菜來吃,最愛吃菜梗部位了,在台灣有些地方的空心菜葉小梗小,有些地方好大一棵,不管何地風土種出來的,我都愛吃,有些硬不要炒太軟,因為我喜歡有點兒嚼勁。

  可惜的是,空心菜另一個意思是一個沒有內在的人,不論是沒有知識還是沒有修養都可以算,當年台北花博因為政客們做秀去讓空心菜議題發酵,雖到最後是一場誤會,但政客們過度的炒作媒體,把原來一件常規的事,變成法律事件,司法人員也去淌混水,後來形容現在的蔡總統,為何?因為她開會都是讀稿而已,沒有自己的思維想法,看樣子都是幕僚們寫給她念的,這樣子就是如同明朝時,皇帝不做事,票擬方式決策還是大印交給太監決行,雖然是蓋皇帝章,或是皇帝說話,原則上都是別人寫給他的,變成實際掌權者是這個影舞者,不露面而最有權,這個厲害,有權無責。

  坐在店家位子,一個人吃一碗麵配上一盤空心菜,最愛這種吃法,你知道,我還喜歡吃小白菜嗎?有空再來說,這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