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學其實也是種消遣,人類自古以來,不可能只有工作,在工作之餘,還需要休閒的,我們從考古裡發現大部分都是祭祀之類的遺跡,不要以為我們現在科學昌明,然而人心依舊是對未知之事顧忌,對不明之物敬畏,我相信文字也是為了敬神而生,圖畫般的形狀是所有文字的初始樣態,後來文字越來越多,衍生出更多的詞彙,讓我們的文字表達更多彩多姿,甚至能清楚表達出情感。IMG_20210214_234022_HDR.jpg

 

  我們何其有幸能生活在這訊息聯絡方便的世界,然有好就有壞,方便則代表著漫不經心,我發現工作場合裡,能把函文仔細看清意涵的人越來越少,絕大部分都是想要速成,希望你講重點就好,不願去細究其意,這是短視頻的效果,也是年輕人喜歡看懶人包的原因,訊息太多變成無法選擇,變成別人幫你選擇,有些串流網站的算式能把你的喜歡分析出來,也有的可以針對你的不喜歡而慢慢地用訊息戰方式來改變你的認知,人是固執的,對於自己認定的事物總不願去改變,在學校時讀過行銷學,廣告效果就像是一種不停地讓你三人成虎的影響你,也許我改變不了這個社會,時勢所趨,像我這種喜歡大量閱讀,總是喜歡到處亂看的人變少了,傳統書店擺放的書少了,書店的規模也縮小,更多的是複合式經營,什麼都賣,書變成了次要品,像我這種喜歡古典文學的人,很多書變成不好找,畢竟這種不屬於所謂的暢銷書。

IMG_20210301_205451_HDR.jpg

  近來有些迷元曲,然而仔細讀了很多,發現戲曲雖然自成一格,但比起唐詩宋詞來說,曲屬於民間個性較強的一種體裁,也就是白話文學性很高,充滿了世俗人情的思維,少了文人那用辭高雅,各有所長,然而我較愛何呢?其實唐詩還是最優的,這是我個人喜好啦,像是邊塞詩,為何曲及詞都沒有大量的創作呢?可惜,元曲既然是可以用於表演,自然是娛樂性質,可是那一種文學沒有娛樂性呢?如同我前面說的,人們都需要休閒,仔細看過宮廟的對聯及一些假借神諭的創作,其實還蠻有可讀之處,我常說文不必載道,但必須有情,愛可以超越時空,破除時間,雖然常在一瞬之間的感受而已,但我總覺值得。

IMG_20210301_205533_HDR.jpg

  我喜歡細細閱讀文字,有時還喜歡全篇文章抄寫一次,在書寫之下,更能品味其意,總希望現代人能在語音取得容易之時,能播出些時間來讀文字,這些是人類的資產,也是讓你平心靜氣的一種好方法,學習冷靜,用文字表達情感,甚至感謝人,敬畏天,也能在其中找到娛樂感,詩三百,思無邪,十五國風,充滿情意,還好還有幾家書店喘息著讓我有地方可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