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張照片,就讓我再度想起我家的橘子貓,這是我回家後看到整個桌子的桌巾被抓下來的樣子,桌巾連同上頭的東西都一起掉下來才可怕,其實這個情形也顯示出當時橘子已出現身體問題,過去的他要跳上這桌子是輕而易舉的,在我們全家上學的上班的都出門後,他都會在桌子上睡覺,也許是因為這桌子靠近窗戶,這窗戶旁在早上時刻常有鳥類來到鐵窗的橫杆上停留,大概是在這兒可以讓橘表現出他的本性,也許是窩在家裡的生活上的小小樂趣。IMG_20210309_173935_HDR.jpg

 

  回家後看到這個樣子,馬上照相在家裡的群組裡讓大家都看到橘子闖的禍,而我呢?馬上就開始清理,只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橘子就不再上這桌子了,當時的我也只是認為他摔了這一次,可能一下子失去了貓的自尊,沒有能很快地恢復自性而已,在這桌子旁擺上一張椅子,想讓他可以分段來跳上去,結果他也沒有去跳,當時沒有想到他會在過一些時間就離開我們,只知道他要想再上我的書桌都要我抱上去了,貓的臉看不出他們的歲月痕跡,不像狗狗老了會出現毛色暗淡的外表,我家橘子完全在外表上都沒有任何老人家的形,看起來好像還是一隻成貓,當然跟他剛到我家時不能比,當時比較瘦,現在胖多了。

  人總是在回憶是,都會想著,如果當時能多做一點,能多對他好一點,就是有不少遺憾,他在家裡做的任何搗蛋事,我們都不會指責他,總是認為他本來就是貓,貓的天性就是如此,跟他相處這麼多年來,我們應都學會了忍讓,很多事不會一下子就生氣,總是想著他本來就是自己家人,讓付出的就是要付出,你再生氣都沒有用,去做就對了,女兒及老婆大人都說了,橘子現在不在了,大概最覺得孤單的就是我了,因為我晚上常一個人在家,少了陪伴,好像真的是這個樣子,我一天花很多的時間坐在書桌前,橘子都會來要求在書桌上佔領一個很大的空間,我都一面看書也許聽音樂,還是看直播都好,他照樣睡他的,我知道他沒有在睡覺,只是想在我身邊而已,有時他會窩在我腳底下或是椅子下,冷不防出手來摸我一下,而我也常用腳去踩他,也是一種樂趣。

  當時我還會對貓說話,不管他聽得懂不懂,我講我的,而他依然故我,只要附近有廟會繞境隊伍經過,還是有鞭炮聲,我會想著要去把他抱到棉被裡還是老婆大人的桌子下,好像那個地方可以讓他得到安全感,少了他,我只覺得好處是假日時我打掃家裡,不必為那飛來飛去的橘毛而覺得難掃煩惱,還有我在做任何事時還得趕他,要他離開讓我好做事,他最聽老婆大人的話了,只要老婆大人叫他出房間,他就急著快走出門,還有他有著靈敏的聽覺,我們都還沒有發覺老婆大人回家,他不論當時在做些什麼事,即使是在睡覺就會突然間醒來,若是在我桌子上,就會很快的跳下桌子來,慢調斯理地走到樓梯口去等待老婆大人的上樓,真的很想念他。

  我寧可幫他掃貓毛,我寧可幫他清貓沙,也許有時被他抓傷,或者抱著他找遮蔽魔音的地方,幫他把闖禍的現場收拾乾淨,都希望他能多陪伴我們,如同逝去的親人般,總是想著為何當時不為他多做些,讓他高興,不讓他病痛難受,跟他的緣雖然已結束,可是在我心中,一直留著他的位置,不時地把他從回憶裡找出來,他活在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