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第一次吃鹽水意麵時,沒有被麵所驚豔到,而是被他們的肉羹所吸引,這就跟新營的豆菜麵不同了,不知為何,我第一次吃豆菜麵是喜歡上其麵,一條高速公路,把鹽水及新營分隔成兩邊,對我來說到這兩處去根本不會有不方便的感覺,只是這兩個地方不像北港還是大甲一樣,有媽祖來讓我願意去走走而已,可見有較大的廟讓我去走走,所以我這個人真的很信神明的,一個地方必須要有吸引人的號召,不然誰要特意去呢?還得要有方便的交通,如我一直在說的,一項美食若到處都吃得到,誰會特意去到那個地方呢?這也是我認為在台灣的幾個夜市,像是基隆夜市還是台北的南機場夜市之類的,要有特色啦,這個特色才是重點,為何我說鹽水意麵不讓我驚豔,因為我去鹽水吃的時候,發現味道跟我在高雄吃的一模一樣,而且高雄還更好吃,那我就沒有理由去到鹽水去了,模仿一項料理,得要有其地方特色所必須的味道,意麵這樣東西,變成重點在麵體,上頭所澆的肉燥,變成各憑本事了,麵都一樣,那味道就是來自肉燥,有些店家所熬的肉燥更好更香,但豆菜麵則屬於涼麵性質,所以麵的口感必須要比澆頭更重要,加上豆菜麵在台灣各地不常見,所以還是得到新營去吃才夠味。

IMG_20210430_173448.jpg

 

  為何到鹽水去吃意麵,因為有一次參加劍道比賽,自己開車去到那兒去參賽,我這個人不太參加劍道比賽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漫長時間的等待,只為了一兩分鐘的上場而已,跟跑馬拉松還是爬山不一樣,我喜歡全程參與,不喜歡在那邊沒事的等待,雖然在台灣大家在吃麵都有不同的搭配湯頭,像是豆菜麵那一家是搭配豬血湯,這就對我味了,然而因為意麵屬於熱食,我在高雄看到的店家,什麼湯都有,反正都是台灣常見的餛飩湯或是魚丸湯,有的還給清湯,但我最喜歡吃意麵配肉羮了,說到台灣的肉羮還有各地不同的風格,台南的跟高雄的就有不同,在台北吃到的也不同,內容物就不一樣,當然做出來的味道各有千秋,雖然相同的一項料理,可以因為不同的用心而出現區別,如同台灣的肉圓一樣,北中南都不同,這樣子才有美食冒險的刺激感,所以我認為意麵還是可以有所變化的,只是這個變化到底會被誰所創出,我們總是以結果來看創新,以為這樣簡單的最終產品,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不能用這種心態來論斷,很多事都很簡單,解決事物的方法或是人都在你身邊,可是你沒有發現就是沒有發現,這是因為刻板的心態,或是被局限的心靈所致,凡事都有個道理,說來沒有什麼,但你就想破頭。IMG_20210430_173252.jpg

  所以肉羮是我最愛的東西之一,店家若有賣肉羮,我都會點來吃看看,若讓我能為了肉羮去光顧第二次,基本上只要順路方便到,都會去嘗個幾次的,肉羮裡的配料,我在我家鄉第一次的印象是豐富,當時我把肉羮跟酸辣湯是認為相同的一種東西,只是名稱不同而已,但真的還是可以分別出來的,基本的東西必須要有其精神在,如同所謂的佛跳牆這道,每家飯店做的都不同,但熬煮的工具及內容要有幾樣重點食材是不能改變的,肉羮既然有肉這名,自然是肉條免不了,不然就得說魚羮才是,家鄉的風格是肉絲,後來到高雄這兒的做法都會加上魚漿裹肉,但其中的筍絲是一定要的,有些店家還會有放些豬血還是木耳絲,原則上肉羮不會把味道事先調酸,不像酸辣湯就要先有酸味,可是有些酸味能促進食慾,肉羮都會在上頭點綴些烏醋,這種增香的作法,變成台灣到處都會做的一個動作,不然也會在桌上放一瓶烏醋讓你自己加,酸辣湯要用白醋,肉羮要用烏醋變成一樣區別,也是我心裡頭區分這兩種我認為類似的東西的方法,假如我認為加的醋不同,馬上就知道這道料理是什麼了,肉羮一定要有肉的口感,酸辣湯則在羮湯上的調製味道要高明,加上不同的醋,唉,晚餐就去吃,現在開始期待了。IMG_20210430_1734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