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愛三路這麥當勞,說要結束營業,讓我也有些傷感,雖然我已離開基隆二十幾年了,但我還是對這個地方充滿感情的,其實工作時倒很少進這兒,畢竟漢堡不是我所喜歡的,而是我當兵時,當時還二十幾歲而已,待最久的營區是在基隆祥豐街,我常到關渡師部去洽公,有時會去林口拿地圖,有時會去桃園龍岡軍團去推兵棋,回基隆時若早了,就會在這家麥當勞叫一杯檸檬紅茶看書,最喜歡那兒的三樓後方,一個人靜靜地耗時間等收假時間快到時再去坐公車回去,不然就一路走回去,還記得當時從安瀾橋那兒坐公車到基隆車站要4元,基隆中興號客運到台北是36元,這家麥當勞可陪我度過不少時光,也是我當時的庇護所,只要不在營區,在外頭那兒都好,就是一股自由的空氣。20220529003265.jpg

 

  最早去基隆時因為在淡水時,騎機車沿北海岸到基隆,再走汐止內湖繞回淡水,當時只是在讀書時稍微做一點小小旅行而已,從來沒有想到過跟基隆會這麼有緣,第二次到基隆時在台東的新兵中心下部隊,坐好久的慢車到基隆火車站再到一個叫韋昌嶺營區的地方待了二個多星期等船到馬祖,結果被分發到關渡師去,在淡海營待了一兩個月,再改到基隆旅,沒想到這再回基隆,讓我真的跟基隆結下了緣,當兵退伍後,沒想到再幾年後,又回基隆工作了,基隆應是在台灣我住最久的地方,雖然我這麼有感的地方,對於吃我還是不在行,所以當兵時把麥當勞做為一個藏身之所,工作後就不必了,所以在基隆工作就不再去了,然而我住在仁二路那兒,每次要去車站坐車都得經過,就是基隆人每次進出基隆,這個麥當勞已成為地標了。

  很多人都無法體會到我所說自由的空氣是什麼感覺,假若你當兵很苦,你就能體會到,那種身心都被禁錮的難受感,無可逃離的心態,只要出了營區大門就馬上有自由的心情,生活之中全是規定,你得完全跟著命令生活,沒有自我的空間,沒有自己的意識,不是你想休息就休息,想要睡覺就睡覺,所以到現在我還是很佩服那種當一輩子軍人的人,真了不起,可以在那種環境度過這麼久的時間,不知道現在的當兵是否還是跟我當年的感覺一樣呢?當年隨時都有要跟大陸一拚的決心,我在想現在的當兵,應只是交差一下而已吧!對一個地方的緣,都在你毫無心理準備之時,就把你變成了那個樣子,所以我一直希望年輕人需要走出舒適空間,一直窩在狹小房間裡,不會有成長的。

  人生再怎麼順遂,也終需一別,很多改變不會讓你知道的,有些改變在細微之中,不會像這家麥當勞一樣還上新聞,畢竟是基隆人的地標啊!新聞說這家開業有34年,對我來說也有三十幾年以上的記憶,當時從淡水騎機車進基隆就對這家有印象,進出基隆夜市也會經過,不知道這個地點會改成什麼樣的經營類型,像是我在台北混時是忠孝東路崇光百貨那兒最熱鬧,西門町雖然還是一樣有人潮,但也感受到商業區的改變,現在是信義區那兒熱鬧,人生會改變的事很多,有些很快改,有些很晚變,也許變才是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