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做什麼事,似乎都要有個標竿才行,也許是個路標,或者是特別高的建築,或是一個地方最高的山,有時我們會用怪異景象來做為記憶的引領,當年在還沒有GPS的時代,看地圖最重要的是要有指北針放在地圖上,其實我學地圖判讀時,也都教我們要對地形地物上較特別的物體,像是電線桿,還是大煙囪做定位,所以沒有一個憑判的依據,我們會找不到方向,不知身在何處,也許也不知天高地厚,看到機車上突然跳進10,000公里,也剛好我眼睛剛好瞄到,原來我已騎這麼多里程了。IMG_20220526_170535.jpg

 

  人生之中每個階段,都像是一個里程,小時候在國小畢業後,蹦蹦跳跳走回家,高興沒有多久,再來就是面對高中聯考,高大大學當兵工作結婚生子退休,這都算是重要而明顯的階段,可是還有很多細微的事,都可以算是,如同爬山到最頂端,在生命中烙印下不可抹滅的回憶,曾經做過走過就忘不了,只是想不起來而已,有時在午夜夢迴,突然間往事歷歷,不只是景象回來,感動也回來了,唱過KTV,你不會記得那一場那一首歌特別感動,但我永遠記得在成功嶺唱大約在冬季,在台東太平唱著白浪濤濤我不怕,我們真的對苦記憶深刻,也許你在苦之時,你應只想逃離,但你當時不會知道這苦會化為甘的,所以在我惡夢之中,那讀不完的書,當不完的兵,沒有盡頭的長路,這種苦才會讓你不時就有回憶,我為比起惡鬼有印象。

  我從不怕鬼,但怕沒完沒了的考驗,工作時那沒完沒了常來自於無能的領導,一件小事常引爆收不了尾的漫長無解,你的長官沒有比起強,只是他的運氣好而已,我知道這世界是不公平的,很多人一出生家裡就有資源提供他們無憂的學習,而我必須不停在碰撞之中找出路,也許在當年我好羨慕他們,為何我要承受承擔呢?現在每回想起來,還好我吃過苦,所以我好多故事可以談,好多體會可以說,路上風景可以細數,人們的臉孔可以分別,一件一件地完成,也都再不停地出現待解決的新事物,出現必須去達成的新目標,把里程完成,原來後方還有遠路,至少把前方的路完成了,後方的路再面對吧!比起還在猶豫不出發的人來說,我早已走過路,比他們還要長還要遠。

  也許有來生,也許有盡頭,但你得一步步前進,把里程完成吧,讀完一本書都可以是個目標,設定好目標,把一個階段完成,累積更多的階段,生活會精彩,心靈更豐富,這台機車應只騎了一年半吧,我不算是長程騎車的人,上下班而已,最長的一次時玉山單攻來回幾百公里,累積一萬公里也算不易了,一台機車在我使用能有十萬公里的使用就已難得,一回是等著二萬公里吧,如同今年會完成百馬一樣,不管逹成後會不會失落感,但你先達成!未來的事難不難,以後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