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一直沒有恢復的腳踝,真的讓自己很洩氣,雖然從三月底的那場馬拉松幾乎像是爬回來似的,到現在都二個多月了,腳還是痛,基本上自己去練跑,只能跑跑走走,完全沒有辦法一口氣跑十公里而不停下來緩和一下,我知道這個傷不是那一次造成的,而是經年累月而來的,只是在那次因為山路的關係讓問題浮現出來而已,自己做舒緩動作及輕微量的運動還不能讓問題解決,那就得用些物理方法了,其實不只是腳踝,足底筋膜炎的問題也都沒有解決,我知道如何解決,當然就是停止運動就解決了,然而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自己還有幾馬要跑,至少完成百馬吧!IMG_20220603_113535.jpg

 

  說到要完成百馬,你就不能不持續運動,你一停,全馬就等於跑不完了,那有不訓練就可以達到艱苦目標的道理呢?這讓一些第一次就想跑全馬的以為不用付出就可以簡單完成的人一種錯誤的觀念,現實的世界是有付出才有得到,靠運氣不能持久,守株待兔不是做事的態度,只是你付出的過程,會遇到難受,會受傷,如何療傷各自找方法,如同我們工作生活上的壓力,你會有自己的一套來讓自己好受些,唱歌睡覺都可以,有的人看電視電影,有的人運動吃美食,不去妨害到別人的方法都是好方法,也許我這個腳應去骨科看看,安排時間去吧,但有些方法倒是可以試看看,舊時代的苦力們,每天都要走很多路,不像現在的人都有車子可坐可騎,他們都會在晚上用熱水泡腳,讓自己疲勞的雙腳舒緩,等於是放鬆筋胳,我想這是好方法,腳若輕鬆,人就輕鬆這個道理我懂。

  其實也有同事問過我,他也有足底筋膜炎的問題,可是其情形不是像我這種過度疲勞所引起的,他的情形是整天坐著少走動所引起的,動太多與動太少都不行,得取得一個平衡才行,不要說身體要如此,生活上的一切也是,我就建議泡熱水,還記得好久以前的大陸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裡頭就有睡覺前熱水洗腳再用小槌子輕敲腳底的畫面,這是富有家庭才有的,而上海苦力們都會在用草藥泡腳來讓腳強壯並消除疲勞,我們很多病都來自於不能放鬆所致,所以水療館按摩院還是復健是現代社會的一門職業,太多人需要減輕身體壓力了,身體舒服,心情也會舒暢的,身心都愉快,做起事來才會自在。

  這泡腳的心思一直在我心中留存著,我們每個月都會買一本旅讀雜誌來看,每個月買一兩本書是我的常態,這回旅讀雜誌隨書附贈一包泡腳草藥,我直覺就是一個徵兆,藥草都來了,是不是要準備泡腳桶了呢?家裡原本有一個水桶,只是要放進雙腳不夠寬大,只能放一腳而已,心想去小北百貨看看有沒有大一點的桶子,每次經過小北百貨都可以看到他們一大堆桶子放在店外頭,所以我就近到五甲肯德基旁這家小北看看,發現就有賣泡腳桶,我不必買那太大太深的,我的痛點在腳踝,我膝蓋部位沒有問題的,所以就買適合的規格,晚上用浴室水調熱些就夠了,心想可能要泡一個月才能緩解痛點吧!

  回想過去我國小國中時,當時我練柔道練得兇,寒暑假都要去學校集訓,我是校隊的,各種比賽都要參加,當時家裡的浴室就是盆浴池,每到下午我都會用一些木材燒熱水,現在的家庭大都是電熱型的淋浴,所以不能泡澡,我最愛全身泡在熱水裡了,是泡熱水澡的關係還是當時年輕,記得沒有什麼筋骨痛的問題,電影羅馬浴場不也是用泡溫泉來療傷療癒身心嗎?也許等小孩子都離家出門後,家裡來改裝浴室成為可以泡澡的場所,可以放鬆身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