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不是郭董先講了,我可不太想談這個話題,在公職機關久了,常見到一些所謂的讀書很多的上級,常有一些想法,但就是作法不對,公職機關的運作,常是依法行政,不思去改進法制,只想用所有謂的開會或指示來運作,這種事我見多了,其實我常見到汲汲想升官的長官,每一個轉頭,每一個步伐,都在思考其下一步在想要怎麼表現給其長官看,但就是能力不足,如同我在當兵時就思索過這個問題了,當時我在想,為何這個大老粗可以在我面前大吼大叫的,說起本職學能,我一個充員兵,才受個士官訓而已,就把部隊裏打仗的知識幾都學會了,說起體能來,自己也不差,而這些帶領我們的長官們,若在真正十足壓力的戰場上時,會不會把我們都帶進了死亡的路去啊!為何這些老粗們可以管我們,原因只是他們有法律上的權力。


  這些人會有法律上的權力,但卻少了一個領導者天性的決斷力,我從小就在鄉下聽長輩說,讀書人怕死愛錢不負責,雖然能坐到較高的職務,但手不能縛雞,卻講得頭頭是道,但一無所用,簡單的事可以複雜地做,做不好說是天不予我,做得好說是他盡心盡力,這些長官們錯了,你的好是因為下屬做得好,你的壞是自己造成的,同樣的,在部隊裏很多長官退伍後,去經營事業,常不能比起當年被他所管的一個二等兵還要做得好,為何?因為在沒有任何制度保護之下,只要憑自己本事來混口飯時,努力及毅力比起任何學識都還要有用,讀書人常喜歡引用大道理,我曾在大學的籃球場上看到大學生們吵架,聽到法律糸的說依民法什麼條什麼法,要告同學怎麼賠償,那時我才聽了就覺得這些小孩子腦袋壞了,才讀了些書而已,滿口盡是自以為是,法律是最後防線,而不是第一線,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沒事把法律拿出來是要斷人情之路嗎?還是當自己是個學法的上帝呢?難怪這人類的歷史裏,盡在某些時代都會出現幾個掌握權力的瘋子,把人類的世界搞得亂七八糟,學問是人類創造出來的,尤其是社會科學,社會科學不代自然科學一樣是真理,社會科學在不同的時代或是環境上會有不同的情況,不能將之代入公式裏,社會科學的理論只供參考,不是標準,我發現這些常握權力的部長們,腦袋壞掉了,還以為自己是對的,大家若站在同樣一條線上從無到有地來經營事業,大部分的博士都比不上一個小學畢業生的。


  郭董敢講,正好講出我心中事,財政部長,你的腦袋壞了,我機關裏的長官也有這種滿腦就是升遷的人,完全不想到底最大的公約數是什麼,這個公約數才是對人民最有利,我認為財政部長我來做都比起這些只會讀書到大的人還要行,我們這個社會就是這個樣子,我機關裏很多同事,從小到大都被父母親捧在手心,只要讀書就好,什麼都不用去做,任何苦都不用去受,不知道人民到底在做些什麼,一路上做了這社會的菁英,坐上了高位,來訂社會的規則,訂出來的都是理論性的打高空,怕被社會輿論攻擊,打下屬推上火線,自己躲在後面操作,完全不去面對壓力,只會收割成果,我很不喜歡這種人,如同我近來所說的,把下屬往坑裏推,而上級們,你們居心何在呢?不要躲了,郭董罵的,這些人都有一份,不是只有財政部長而已。


  經濟為什麼悶?政府只防弊而不興利,我機關裏不也是這個樣子嗎?所有的規定都是防弊,防的都是自己人,有什麼事是興利的,讀書讀得再好,不食人間煙火,經濟博士有知識但沒有常識,不懂實務,有誰真正去經營過公司企業呢?被批評後又說跟自己沒關係,士大夫的高傲,說證所稅像登陸月球,先登陸再說,頭腦壞了,很多法令都沒有以發展經濟為考量,即使是當年的境外航運中心,還是現在的自由貿易區,都是重防弊,加上司法見獵心喜,基層公務員有誰願意負責去做事啊!上級盡是小眼小鼻,下屬就過一天算一天,人才最關鍵,員工是最寶貴的資產,把同事當作是可幾犧牲的棋子,只為了升官,這種人充斥在公務體系裏,很可怕的。


  還有是台灣什麼事都想仿效外國,忘了自己也能發展出自己的美好制度的,因地制宜,不是凡事學外國,自廢武功,崇洋媚外,處處都看到自己政府裏缺乏自信心的樣子,興利與除弊,法令上只看到除弊,沒有看到興利,長官的作為也是,除弊只要對內,而興利要對外,長官們盡是挑軟的吃,難怪到現在為此,我還看不到作為,為何都找博士來當官,而且博士也很愛當官,讀書人當大官怕死不負責,還不如找個流氓來好了,至少敢做敢為,就是敢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