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可以不自量力,但是得厚道,這句話在這部電影裏,讓我忘不了,就是厚道這個問題讓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自以為是的人出現,對人對事心存著一些寬厚,比什麼還要重要,也就是存在著為他人留後路,不趕盡殺絕的意思,電影描述著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將至,到處擠滿了想回家的人潮,任何的交通工具更是一票難求,製造玩具集團老闆李成功,是個事業有成、對人冷漠的公司大老闆,背著老婆養小三,一年才回老家一次,在小三的逼迫下,計畫回家鄉長沙過年的同時,也打算要跟大老婆攤牌離婚,另一邊身為擠奶工的牛耿綽號牛蛋,為人單純天真、善良熱情,因為牛奶牧場倒閉讓他和其他工友陷入經濟危機,於是帶著大家期望的牛耿起身要到長沙討債,在因緣際會之下,兩人相遇在一起前往長沙並且無所不用其極地轉換各種交通工具,不論是航空、鐵路、海運甚至是農用的托拉機,路途中遇見各式各樣的人和千奇百怪的事,囧事不斷使得歸鄉的路途漫長地看不到終點,天真樂觀的牛耿和冷漠理性的李成功在路途中,改變了他們兩的人生。


  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人,因為搭上同班石家庄往長沙的飛機而兜在一塊兒,結果命運之神發威,讓這趟路途諸事不順,一波六七折,1228公里 的距離變得如世界盡頭般遙遠,李成功跟牛蛋兩人竟像註定好似地離不開對方,只得攜手渡過這段囧途,這片子也真的很好看,用春運回家的故事來談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不是要多了些信任呢?是不是因為不信任才是生存之道呢?這個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一些像李成功的老闆級人物應都不相信人性,我雖也不相信人性,但我卻寧可相信人性,因為我們不可能在猜忌之中生活著,這是我的生活態度,人心隔肚皮,沒有辦法完全預料他人到底存著什麼心,但是在寧可相信其為真之下,慢慢地來接受這人性。


  喜劇電影不只要能好笑,也要能深刻把人性說出來,這電影裏搞笑卻有省思,誇張中有用意,牛蛋單純善良令人喜歡,憨傻質樸的笑容裏,總是認為自己能把困難的事完成,從來都是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所有事,我想這趟旅途若沒有他,可能李成功這趟返家之途會更加艱難的,牛耿的烏鴉嘴一語成讖,屢試不爽,說大雪大雪就來,說塌方馬上塌方,說堵就堵,說撞就撞,搞得隨行的李成功數度瀕臨崩潰,也扮演了好幾回的福將,是傻福還是人間自有真情在,我也不知道,一個基層的工人出身與大老闆身分的同行人,對人對事的態度總是不同的,李成功表面自私冷漠,雖為刻薄高傲的企業家,心卻還沒有壞透,然而兩人的性格衝突與對比,碰撞出許許多多令人深思的劇情。


  錢不是萬能,沒錢卻是萬萬不能,我們周遭所發生的很多事情,不都常以金錢來做考量嗎?連親情朋友都會用金錢來考量了,何況是用錢來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囧境啊!可是在有些情況下,金錢卻是不管用的,在不可逆的命運面前就是有錢也無用之地,空有錢財只會讓人看起來更像個悲劇,李成功就算砸再多錢,大雪也不會停,道路塌方也不可能復原,財富讓他有能力飛向世界,卻連自己的家也到不了,這是命運的力量,這時錢財就是無用,這時能做的就是因應自然並用智慧與樂觀的生活態度,來順勢而為。


  所以說我們的人生態度必須在遇上一件件衰事時,盡力去做即可,其餘的就交給命運就好了,金錢能解決很多事,但智慧卻能解決所有事,在故事裏每遇到的回家阻礙,就像是受盡命運擺佈卻無法扭轉的悲劇,走不出命運安排給他來承受的厄運,而人們總是在這樣厄運之中漸漸思考起自己的人生,而能真正地看見這個世界的真相,所以以劇中李成功的角色來看,表面上看是成功的,大公司老闆,飛行坐頭等艙,西裝筆挺,容光煥發,豪宅、嬌妻、愛女,貌美小三,可是問題出現在從沒有想過的細節之下,在光鮮之下的危機,忘了什麼才是幸福的真義。「父親過世我不在他身邊,去女兒學校開家長會班主任不認識我,作為丈夫,我背著老婆找小三,作為情人,我不能給人任何結果。我覺得我挺失敗的,突然發現我這輩子過得跟這兩天差不多。」這是在片中他檢討自己的話,然而他的成功不是罪惡,而是他只看到自己,變成了不懂得關懷別人了,變成了,眼中只有自己,看不見這世界的繽紛美麗了。


  比起李成功來說,牛耿到底是個衰神還是福將,反正這兩者是形影相隨的,他讓李成功看到人間的溫情,知道世界上還有這樣笨得可愛的人存在,還有這樣幾乎一無所有卻快樂無比的人,在相信人性本善、堅信好事總會到來,荒郊外的寒冷跨年夜裡,李成功說了這一句話,柴火的紅光烘照著他的臉龐,那氛圍竟如此溫暖,片中的乞婦原來背後真有苦衷,車掌小姐撿到錢包竟找至旅館歸還,小三居然也能懂事地退讓,成全並給予祝福,我還是相信人性本善的,電影刻畫出現實,也賦予我們希望,讓人們相信世界還是有真情存在的。


  單純也是好事,單純得迷人就會變成人生哲學,電影阿甘正傳不也是談這事嗎?自以為算計的人會遭受別人算計之苦,天真樂觀也是種生活態度,所以不不相信人性,但寧可相信人性的美好,不用單純到像牛耿般,也不用精明到像李成功一樣,取個中間值也是不錯的,這部片子在兩個人不斷對話與不斷變換交通工具的過程進行著故事內容,卻是精彩連連,也把我們的人生思維全部重新思考,是不是我變現實了呢?是不是我忘了初衷而忘了自己當時的單純,把人生過好,在人生囧途之中用樂觀的態度來處理所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