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是一名來自香港到北京從事房地產工作的女子佩如,她在這裡愛上已婚上司,成為小三,最後以分手落幕,在某日喝到爛醉出糗時,遇上了北京公安方鎮東,在佩如生命中最低潮的時候,鎮東仍不離不棄地陪伴著她,對佩如一見鍾情的鎮東,賣掉老家來資助佩如創業,但由於當地安檢人員的刁難,使得商店尚未開業就立即停業,而在過程中佩如卻無情走人。


  回到香港後的佩如,才發現她心中最愛的其實是鎮東,於是她又重返北京尋找鎮東,然而,鎮東此時已患了逐漸失憶的病症,不但無法工作,甚至也無法一個人照顧自己,但是佩如仍毅然決然要與鎮東度過餘生,鎮東的狀況一日不如一日,記憶越來越退化,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他命在旦夕,趕來醫院的佩如,在他耳邊哼出他的名字方鎮東,而他仍清楚記得這個聲音,以及聲音的主人。


這部片子有些像西洋片子手扎情緣,也是講述年輕時的愛情而後來失憶後的記憶,但這兩部片子的動線不同,這片子沒有演到老年,但也是交待出了不離不棄的情感,舒淇的演技越來越好,從非誠勿擾這片子後,我不由得要說她真的有努力,在這片裏有多場舒淇落淚的場景,但要拍出讓人感動的情節,這細節不得不一步步地鋪陳出人們心中的激動,而片子裏的難過是愛情裏的不幸,不幸才使人獲得最多共鳴,一部電影若是從開始就注定圓滿大結局,倒是很難催淚的,畢道這部不是喜劇片。


  情感在人與人之間,雖是超頭,然而要許下終身還需要有不少原素存在的,方鎮東有個溝通障礙的弟弟,讓即使對佩如一見傾心,但深感兩人差異極大,自卑讓他對愛情却步,不敢忠於表達感情,只好退到好朋友的位置,佩如開朗大方,對於鎮東一家熱情歡迎也欣然接受,佩如與鎮東兩人互相取暖,得到了一個完全的家。佩如的生意沒有成功,鎮東在此時發現自己有日益失去記憶的危機,有時相愛是為了回報,但我認為應是真愛,倆人結婚有了孩子,記憶能力快速地流失而甜蜜的時光猶在,若沒有強烈的情感做基礎,這場愛情的最後會是多麼的艱難,女方將受到極大的負擔,而男方除了愛之外,還有對愛人的愧疚。


  這部電影的角色幾都是殘疾人士,即使是身體健康的佩如,心裡也是破了個洞,因家庭與愛情的雙重背叛,讓她對於人性失去信任,心靈卻支離破碎,少了記憶的愛情如何能完整呢?我們幾都是因為過去的記憶而有感動,當我們忘了身邊的親人朋友們為我們的付出,對我們的好,那這失去記憶的人形同槁木死灰般,過去相處的種種變成空,這是部感人的片子,讓我不由得深入到內心去找看看自己有沒有遺忘的記憶,每個人都有難記的回憶,這回憶呼叫著我們,讓我們想起當時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