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的背景,有其當年的所以然,有時我們用現在的眼光,不能完全明瞭為何他們會如此的,在大時代裏,個人能做些什麼事呢?我們大都只是隨波逐流,如同在片子之中的女主角一樣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二戰底下的生靈塗炭,至今我依然對在西門町看螢火蟲之墓時那種心碎感記憶深刻,不用戰火場面,不刻意煽情,人的生活堆疊日常,採取緊湊的敘事,不用煙硝縈繞,老百姓對戰爭的觀點跟軍人對戰爭的觀點是不同的,但每個人都想在這種苦難之中活下去,反戰而不怕戰,這是我對戰爭的想法,但現在年輕人們,讓我感受到求戰卻怕戰,不斷地挑動憤怒的神經,當要付出生命之時,卻又躲藏起來,我不能明瞭這種心態,也許他們只是想把世界弄得亂糟糟,好在最後能收取利益吧。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10).jpg

 

  當年的女性,遵循長輩的安排婚姻,嫁去軍港吳市的北條家,沒有可以想見的婆媳衝突云云,北條一家待她十分友善,即便是形象刻薄的小姑徑子也非天性惡劣,亦有值得同情之處。即便來到了新環境,鈴的繪畫興趣甚至得到了夫家的支持,樂天的性格更始終得以維持,最後在原爆發生之時,北條一家人只感受到幾秒鐘的瞬間強光,完全不知廣島的慘況,起因是老百姓皆為國擺佈,沒有自我意識,當天皇宣布戰敗之後,女主角的反應不服氣地痛哭,質疑天皇為何沒有依照原本的承諾,戰到玉碎呢?她的反應卻又是符合日本主流價值的,教育人們必須無條件付出,即使國家要你死也可以,現在離二戰都過了這麼久,也許我們都忘了當年的感受,現在還活著的人不多了,我認為錯的不是我們,是那個時代,那個時代很多事完全集合起來,好像每個事件都必然會發生的,老百姓只是隨波逐流,透過女人心緒見證那個戰爭年代,如何下手來描述,就看導演的本事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4).jpg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1).jpg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8).jpg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12).jpg

  一陣強光就奪走肉身與魂魄,生命的消失完全讓人毫無任何感覺,逝者已矣,活著的人才是痛苦,他們必須忍受接下來活著的每一天,從廣島嫁到吳市軍港的女主角,曾在山坡梯田上看著軍容壯盛的帝國艦隊入港,抬頭看見滿空都是美國軍機,感受到從廣島傳來的強光,幾天後樹上還掛著從廣島吹來的破木窗板,軍方送回哥哥的骨灰罐裡,沒有骨灰只有一顆石頭,走進戰爭回不了家的男人,重量比石頭還輕微卑賤,人間餘苦則由女人來承擔,女人的韌度與勇氣總是支撐著時代的悲劇,愛作白日夢的單純女孩,擅長紙筆做畫,防空砲火竟然有如滿空煙花,用蒲公英、麻根搭配酢漿草、酸梅和白蘿蔔,烹調成野菜粥,用最克難的方式填飽饑腸,然而戰爭留給她的,卻是炸彈炸裂後的右手截肢:那隻她用來作畫,以及作飯的手,原本天真樂觀又熱情的女孩,從無所不能變成百無一用的節肢女人,透過她的蛻變與傷痛來書寫戰爭禍害,透過那種帶有粉彩又素樸線條的畫風,紀念曾經有過的幸福時光,意在言外的柔情筆觸,這部片子感動了我,如同螢火蟲之墓一樣,完全表現出來的感情,直入我心,這樣直直到底,沒有拐彎障礙,刺進我心。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2).jpg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13).jpg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11).jpg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5).jpg

 市井小民在時代中無法反抗、無法拒絕,只得任憑一切發生,掌權者可以恣意妄為,老百姓只能忍受最後化為一場空,權力者必須更省思他們所做所為,為何把他們的權力慾望化成老百姓的苦難,你無法責備老百姓女性一肩扛起家裡的大小事、成了每天燒飯洗衣等候丈夫歸的賢妻,在這瘋狂世界裡,平凡的活到最後一刻對那個年代最殷切的渴望。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3).jpg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6).jpg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7).jpg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