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小時就聽家附近的老人家都會去南鯤鯓割香,當年台灣沒有什麼好玩的事,要去較遠的地方都好像是件大事般,所以我都抱以羨慕的眼神看待這去廟裏割香這事,自從台灣經濟起飛後,各處的交通都做得很好後,當然我也有了汽車了,但就是還沒有去過這個地方,我對台南與嘉義這海岸線附近較沒有去探路過,當然這次會去到這兒,若不是為了一張喜帖,我想我也不可能會去到這兒,有時不是自己願意去,而是時勢推著自己到處走。


  雖然我家的過去與海有關,但我一向很喜歡山,因為山的寧靜及綠意讓我喜歡,仁者樂山,也許我是仁者吧!其實不是我對山有好感而對海有不好的感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也很會游泳的,以前在基隆時就是在大海裏游泳的,尤其是夏天幾乎都為了在海邊游泳而被太陽曬得黑黑的,還好本人麗質天生,擁有女生們夢想中的白色皮膚,我的皮膚很容易白回來的,所以我二十幾歲當兵時,我還記得當時的我黑得像個非洲人一樣,但退伍沒有多久就白回來了,但我卻對我這不夠黑的皮膚很反感,我還是認為男生要有些黑才好看。


  台灣的廟宇香火鼎盛,尤其是地區性的老廟宇,每個地方都有其代表性的廟,這個地方我第一次去,也讓我見識到這地方的廣大,大甲的媽祖廟前庭較小,所以一旦有進香活動,都會讓那前面那街道擁擠不已,但這南鯤鯓讓我覺得空地很大,去到那兒一車一車的進香客,多到讓我覺得宗教的力量,為了神明可以讓這麼多的人動員起來,我常說廟宇的活動都印證了當年的社會,像神明出駕的過程,都與當年封建社會的王爺府相同,儀仗隊等等,都無比熱閙。


  那附近養蚵仔戶不少,所以吃蚵仔是很方便的,而餐廳也是以這蚵仔為主要料理,香火炮聲不斷,一個個的陣頭都來向神明致敬,我小時候因為沒有什麼娛樂,每次家裏附近的廟宇有活動,我都會去廟前等待著神轎的來到,看到很多人聚集都讓當時還是小朋友的自己,變得很快樂,也許農業社會,大家能因為宗教活動而聚集在一起,也藉由宗教活動來團結人們並連絡情感,這是很好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