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命,什麼是運,命與運合在一起,在因果論裏,好像是我們這一輩子就固定好了,我們是否能掌控自己的人生?或者我們在想都沒想到之前,我們的所有一切決定早就已成定案了,我有時相信命,有時不相信命,因為我相信有些時候,一些事情好像是冥冥之中就注定好的,可是有些時候,我又覺得在某個時機點的衝動,又改變了這一生的運行,有人在我們背後規劃著我我這一輩子的故事嗎?這個錯綜複雜的人生,到底有多少是我們可以自我決定的呢?有些人任由命運來推動其一生,可是我們卻又可以看到有些人不願屈服命運的安排,努力的跳脫這命運的安排,決定其自己的人生,說到這兒,我相信不少人都會說自己能掌控自己的命運,但我告訴你,我們絕大部分人都是隨波逐流的讓似乎是安排好的人生任其排定所有的規程。

  也許這個是因果論的結果,這個也是我對傳統佛教的一些批評,因果論有些悲觀,但基督教的原罪論不也是定了人類這一生的罪了嗎?宗教有宗教的想法及教義,為了的是讓人們知道今生受者是幾世的因緣而成的,但是以自由意識來讓人們有些判斷力的靈魂因子,不得不讓我們人類世界之中,總有少部分人能改變自己的人生,讓人類的世界更加的多彩,也許這少部分的人的隨意而為,讓人類偏離了上帝所希望人類世界走向於善的境界,但是這也是人類與其他物種不同之處,我們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會被周遭事物影響,一件件的人生經歷,會在心中發起自己想要為何事做何人的願望,有的人鍾情於藝術,有的人專注於科學,但有的人卻能在愛情之中找到自我,每個人滿足點不同,這個就是我們人生的動力,在小時候或者是年輕時就已經在我們心靈裏立下了人生關鍵點會做何決定的性格了。

  我們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嗎?還是由不知名的力量操控呢?片中出身貧苦的男主角,心中總有個缺撼,為了填補空虛感,所有精力放入政治競選,直到遇見了她,一位奔放的舞者,但一群不速之客,無所不用其極的阻擾他們,此時此刻只能不斷拼命的奔跑,希望在街角轉彎之處,能躱開這些人的追擊,期待命運扭轉的瞬間,在片中,連男女主角的相遇都是在安排之中,只是他們最後決定了彼此相愛而讓命運規劃改變,所以說人生的改變,不是不可行的,在傳統的宗教裏,有改運的儀式,這種藉著神力來改變,不如靠著自己的力量吧!我們有很多不敢做,不敢偏離自己生活常軌的活動,因為是在習慣的生活條件之中可以讓自己習於安定,可是這又會變成陷入泥沼而不能自拔,這就只有任由命運安排,可是這個命運安排其實起因是自己不願意改變而成的,偏離了人生軌道,會出現一個神秘組織來幫你導正回來,我認為這個神秘組織也是自己心志想像所成的,想改變還是可以的,不過要看自己要不要承受這改變的所有後果呢?

  不過凡事都有例外,如果有人不想走規劃好的人生,他會遇到什麼事呢?片中就是說男的選擇了愛情就會失去了在政治上的最高成就,當上美國總統,而女方選擇了愛情,這一生只能當一個教小朋友跳舞的老師而已,不能成為世界出名的芭蕾舞大師,有得必有失,這個還是在我認定的人生裏頭,我一向認為沒有人能十全十美的,選擇是改變未來的一個關鍵,這片子不只是懸疑的動作片,愛情是其中的主軸,身在愛情之中,不停地想念著彼此,這種思念佔據了心靈的全部,把人生裏從小所形成的缺憾填滿,當我們沒有缺憾之時,彼此相互彌補了人生,其實在幸福之中,沒有當上了總統或是偉大的舞蹈家都沒有關係,因為不再有缺憾的生命已圓滿了,有什麼比這種感覺更加實在呢?我不認為人生必要有大成就,這個圓滿就難能可貴了。

  這部片子接觸到我內心深處,基本上不算是動作片,用一個假想的命運規劃局來安排每個人的人生,是部很細膩的人生寓言,也許我們每個人心中有一個空洞,當面對廣大的人群時,傳達出來的是心中的空虛,而這個空虛感有的人窮其一生都不能填滿,而這片子以一次的偶然相遇而找到了真愛,這種才見一次就知道彼此就是心靈相許的對象,讓我羨慕不已,愛情就是這個樣子,遇到生命中的她,讓彼此眼神現出了光彩,不論遇到多少困難,相隔了多久的時間,都願意去克服,不放棄與她共度一生的想法,勇敢面對規劃局極力的拆散,這也是選擇愛情的試煉,這命運規劃局我認為就是上帝的安排,但我相信上帝也會讓有志者事竟成的。

  很久以前看了電影蝴蝶效應時,也有感到我們這一生在某個決定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所有身邊人們的未來,會帶起後續的很多漣漪,人生的結果或許就會不同,所以有些事應是命中註定的,但有些事情還是可以改變的,片中有很多走廊、樓梯、大廳和電梯的場景,為了躲避命運規劃局幹員的追捕,在每個轉角躱藏,在不同的門戶裏來往,為了愛在紐約市狂奔,最後跑到命運規劃局總部,希望規劃局的主事者能改變他們兩個人的命運,讓他們能在一起,根據劇情,在女主角下決定跟隨著男主角走進了自由女神像下方的大門時,命運規劃局就知道這兩個人的命運已經緊緊相隨了,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令人心動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