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因為家裏有貓,那隻肥胖的小橘,因為他不悉吃,在家有個安全舒適的空間讓他可以無憂地睡覺,貓科動物警覺性高,而且沒有安全感,總是在隨時警戒之中,常看到他們睡一整天,其實他們有一些意識是沒有在睡覺的,可以說他們只是在休息,沒有完全進入睡死的狀態,人類也因為有個堅固的家當安全堡壘,所以才能睡得舒適,安全感是我們生活裏的必須,沒有安全感的生活,你得要自己去找樂子,不然就是霍出去了,不要太過計較,不然又要過好日子,又不願意去努力建構安全環境,天天處在矛盾的不平衡中,心神會錯亂的。IMG_20200318_082917_HDR.jpg

 

  把自己的生活過好,這說容易,其實也很難,最難做到的,其實就是最簡單的事物,我們總是在追求高不可攀的願望,卻忘了身邊的單純,人生到最後只剩下的真的很簡單,如現在疫情讓社會上很多經濟活動都退縮或呈現停滯狀況,大餐館變得少人,可是自助餐還是生活用品賣場,大家都在搶物資,意思是最後我們只要能活下去就可以了,如同我小時候除了吃飯之外,好像不必去唱KTV,也不必去吃太多美食,要吃好的只剩參加喜宴時才能大量吃肉而已,當世界變成單純,人與人之間關係可能也開始改變,也許變得更疏遠,也許更親密,在與平常不一樣,極度改變現狀時,我在考慮一件事,都是用兩個極端來思考,最好的狀況還是最糟的時候,我們會怎麼去做呢?

IMG_20200318_082930_HDR.jpg

  在處於不同的環境之中,要有不同的生活態度,如我家小橘,處於安全的環境之中,他可以不必想著要去外頭成一一隻統領貓族的老大,在家當老大就好,但若是隻街貓,那可以學習各式各樣的生活技能,沒有對錯,當你不能改變環境,只有改變自己,更重要的是心態,最怕的是想著要成功,卻不願去承擔壓力,或者處於高位,卻又想著不去多做些,只想著要過舒適的單純,處於極端環境,又有相反的思維,那又為何去爭取那種職務呢?難道只是為了權位而生活而已嗎?常在思考,中國人的人生觀在於中庸的思維,世事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當世界在每個不同的好與壞之時,只要你願意去做,這都是在有些人身上出現機會,我喜歡環境改變,因為那也是我的契機來了,站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道路的兩側都可以跌落,但你會掉落何方呢?只有把面前的路走好最重要,如同走在鋼索上一樣。

IMG_20200318_083012_HDR.jpg

  上班時,沖著咖啡,看著窗外,突然間看到一隻貓在對面屋頂上行走,像是世界是在他腳下般自信,開始時不以為意,他竟抱著樹慢慢滑落到圍牆,那動作讓我驚訝,這絕對不會是我家小橘做得到的行為,在我認定之下,這應就是所謂武功高手所為,還在圍牆上平衡走著,總想人類為何沒有這麼好的平衡感呢?常說我們的人生心態要學貓,其實他們的動作也可以學,肩膀筋骨放輕鬆,自在自信的心態,即使是在街頭流浪著,不必怕也不用擔心,吃多少算多少,四處都可以窩可以蹲,站在高處觀看著世界,難怪我總認為貓如神明,喜歡看人們的活動,但又不願去干涉,你與我都無關,但又有些心靈交流,像是我看到這貓,叫著他,但他沒有發現在在某處,他觀察別人,其實我也在偷看他。

IMG_20200318_083015_HDR.jpg

  世間事,不就是彼此相關,但你又沒有覺得,其實我們彼此都是相連結的,每個人錯過一件事,關接影響一些事,如蝴蝶效應,有緣無緣沒有關係,不偏不倚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