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馬屁文化在一個單位裏能存在,其實是有他的原因,重要的是每個好不容易升到高官的人,都喜歡吃這一套,或許一個機關在明爭暗鬥後,要的是權位與名利,報紙新聞裏多的是這類的新聞事件,在天龍八部這小說裏有講到類似的情節,丁春秋這號人物及星宿派的出現,絕非偶然,且與現代中國史息息相關,星宿派、鹿鼎記裏的神龍教,都有很嚴重的拍馬屁文化,我不知外國官場裏是否吃這一套,但我可以想像得到沒有人會不喜歡聽好聽的話的,我在公職裏也打滾了好多年了,在上位者多的是靠一張嘴爬上去的,嘴上功勞加上逢迎拍馬出身的大有人在,真正有能力的人大都是不邀功的小人物。


  在天龍八部裏,金庸藉由包不同之口說出一段話,包不同以調侃的語氣道,「眾位老兄,星宿派的功夫,確是勝過了任何門派,當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接著他說星宿派最厲害的功夫有三項,「第一項是『馬屁功』。這項功夫如不練精,只怕在貴門之中活不上半日。」,「第二項是『法螺功』,若不將貴門的武功德行大加吹噓,不但師父瞧你不起,在同門之間也必大受排擠,無法立足。」,「這第三項功夫呢,那就是『厚顏功』了。若不是抹殺良心,厚顏無恥,又如何練得成馬屁與法螺這兩大奇功。」,官場上為了一個小官用著星宿派這三項武功的人,幻化成千奇百怪的招術,但我認為還是洪七公的降龍十八掌厲害,因為紮實的功夫比花招難練,郭靖從頭到尾不是亢龍有悔就是飛龍在天,這一兩招,沒有太多的花樣,卻是裏面最強的人物之一,基礎功力難練,因為那是得忍受枯燥與耐力而成,在易經乾卦裏的爻辭裏有解釋降龍十八掌的心法喔,去看看。


  可是我們社會上爬上高點的的人,大都以花招取勝,紮實的用心去搞經濟的人卻沒有,可是一個社會國家要能強盛,不下點苦功那能在世界立足,國會裏都是小丑,在世界成為美國日本的尾巴國,總統只會選舉,反對黨都是軟趴趴的,那天能夠遇到一位像郭靖的人,有著守衛襄陽城的豪氣,面對千軍萬馬不動心進入成吉思汗帳內,彎弓射鵰的準頭,國家才有救,這個機關也有前途,為什麼我看到我公司裏盡是星宿派與神龍教門徒呢?用心去學降龍十八掌吧,根基馬步穩而現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