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音樂來做為主軸的片子,近來我看了幾部,都以新銳導演所導的片子,所承現的都有其獨特的個人風格,用心聆聽,這世界上到處都有音樂,音聲會引導你走向一個心靈上所想要達成的願望,女主角是個美麗又有才氣的大提琴家,在一個意外場合遇見了吉他手,充滿魅力又不羈的,相異的成長的背景讓他們無法長相廝守,被迫分開後,女主角發現自己竟然懷孕了,女主角與父親在一次的爭執中,跑進雨中發生車禍,她以為自己失去了小孩,卻沒想到她父親卻偷偷將這個嬰兒送進了孤兒院。

在孤兒院長大的伊凡轉眼就長到了11歲,他對音樂、對於聲音充滿了幻想和感動,他把身邊的風聲、草聲、鳥叫蟲鳴都變成他心中樂章,雖然社工人員要幫他找一個寄養家庭,但是他心中卻一直相信他的父母一定也在某處找尋他,他們一定會一家團圓。堅信一定能找到父母的伊凡,於是逃離了育幼院,在街上遇到了教導一群青少年街頭音樂的街頭藝人威瑟(羅賓威廉斯),威瑟發掘了伊凡的音樂天份,這時有了一個新的名字叫August,他有個夢想,他希望能在紐約中央公園四萬多名觀眾的面前,指揮紐約愛樂演奏自己創作的交響樂,而且他堅信自己的音樂,將牽引他找到失散的父母,其實這個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是讓人有著一種感覺就是順著自己所想要的性去走,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也許在某個時間點上就可以發現自己的能力無法想像。


音樂無所不在,你只要仔細聆聽就會發現了。沒有的,在金城武所演的「死神的精準度」裏也有說到,音樂是人類所發明的事物裏,最為神奇的,連身為死神的自己都願意陶醉在裏頭而不可自拔,音樂在這片子裏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片中有幾段高潮的劇情裏,所出現的音樂都能表現出角色們的心情,不論是充滿自信和衝動的,還是在男女主角兩人分開之後那種縈繞不去的纏綿,人們的性格一生都在幾經妥協後蛻變而日趨成熟,聆聽的確是種不可思議的享受,也許我們在城市裏太多的吵雜,在這雜亂的音聲裏,其實也是可以找到其節奏的,音樂也有不同的風格及領域,不論是古典或是現代感十足的搖滾,片中裏出現了多種風格各異的曲調,音聲就像話語般,告訴著我們下一步要怎麼走,人生的路裏,也必須要這樣子走,沒有對錯,就像是上帝引導我們般,上帝以音聲來告訴我們,這世界裏,是擁有愛的。


上篇文章裏,我說到婚姻裏的天注定,也許這種天注定的觀念不適合用在我們在社會上打混很久的大人身上,因為這個世界有太多不見得是巧合,而是刻意的安排而成的,可是親情與愛情裏,真的是巧合,你的小孩子為什麼是生在你家,這是緣份,夫妻之間的相處是現實問題,而其相遇不是巧合嗎?這世界上這麼多人就這麼巧不跟別人而跟自己,在愛情及親情裏不就是這麼的巧合嗎?片中從沒有相見過的父子因為音樂而相遇在街頭時,那時彼此都不知道相互的關係是這麼的親切,卻從孩子所彈奏出來的音樂裏感受到一種需要找尋的東西,讓他要離開小孩子時,多次地回頭看著這孩子,好像就是注定的,一種像是來自於血液深處裏的情感,這段父子之間的對話,沒有用文字,像是在黑夜裏小孩子哭鬧的呼喚,叫著父母親來到身邊,期待其呵護著自己,讓自己心安不靜似的。


其實我喜歡音樂,但我對音樂並不熟悉,可是在音樂到來時,畢竟從外而內的注入,還是音樂所傳來的情感感動了我,小男孩來到了哈林區,本能地被唱詩班的歌聲吸引進了教堂,其中一位年輕團員中氣十足的獨唱,觸動他的不只是音樂而已,還有她唱出來的歌詞,敘述著將損失化為美麗和歌曲,藉此跳脫內心的寂寞,在片子最後兒子在中央公園指揮演出交響樂作品時,始終在紐約市擦肩而過的這對無緣男女,終於被兒子動人的音樂給吸引,情不自禁地一左一右往前走近舞台前沿,眼睛都還釘著舞台上的音樂神童看,渾然不覺身旁就是尋覓許久的愛,但他們彼此都知道,台上這位小孩子在找尋的就是自己,用音樂起了很深的連結,也透過音樂找到了父母。


片子讓我們知道生活周遭一切都是音樂,畫面穿插也都搭配音樂,當然劇情是多有瑕疵,但瑕不掩瑜,還是非常好看的,現實與虛幻本來就是兩條不相同的路線,有時我們人類還是得躱到虛幻裏,讓心靈昇華,當我們知道了小孩子尋找父母親而出走流浪,而母親知道了這世界上有這位孩子存在時,急於尋找的急切,讓人不由得會對這世界上的一些巧合,還是希望有情人總是能相聚在一起,對親情的渴望,愛與被愛,你要隨波逐流地認命,還是努力地去追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