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九七當年,那是十年前的過去,而將來的十年會怎麼改變呢?我也不知道,才不到一年,台灣與大陸之間的交流變化,能說不快嗎?世事萬物瞬息萬變,人生的變化莫測,影響的因素千萬,一件事情的改變都有其因果關係,沒有人能單純的控制。


有人問我假如當年國民黨來台時,我是當時的領導者的話,我想我也會對二二八事件鎮壓,環境局勢有時就是會讓當時的所有事都變成理所當然的,就像當年的天安門事件般,鄧小平授意鎮壓一樣,在當時的當下決定,政治這東西本來就不能迎合每一個人的期望,假設領導者不自私,為的是整個國家長久的未來,我在想他所有的決策,對其良心都是很大的折磨,領導者的性格作為也會影響的。


  今天我與朋友在聊這個政治決策的事,我就直接了當地說,我們大部分部長級以上的人,都少了一種對未來的理想,好像只想把目前的事做好而已,那種只想當官,而沒有夢想的人,我真的不喜歡,好不容易坐到了別人不能坐到的決策位置,不好好地利用來做一些對歷史及人民有利的事,怎麼對得起人民及歷史呢?可是大部分的人都短視,好像在其位時,就不要出事就好了,有幾個人願意去構築未來呢?


台灣現在最被垢病的是領導者自私自利,所想的都是自己的荷包與勝選而已,對於治國專業力不足,並且運動各種力量去影響專業幕僚的行政,而這些位居高位的官員也為了自己的位置,極力討好他的上位者,而失去了對事物真正的瞭解與判斷,改變不是不好,不變也不見得不好,但做得四不像,郤又想樣樣都像,就會變得很奇怪,現在我們的社會不就是這樣子嗎?上一任的總統就是這個樣子,結果嘗了苦果了,可是我擔心的是上樑不正下樑歪,讓別人有樣學樣,壞的影響就久遠了。


年輕的學生沒有理想,年長的大人沒有信念,每天日子裏在做的就是沒事找事,所做的事都是在其中轉來轉去,徒勞無功而已,香港當年的回歸,連身在台灣的我都沒有太多的信心,畢竟大陸長久以來的封閉,令人沒有太多的期待,還好制度定得算周延,一個現代化國家法制嚴謹,讓官員想私自操作都不容易,而且依現在來看,大陸似乎也想將其做好來給台灣作榜樣。


從歷史來看,沒有一個政府能真正給人民好日子過的,絕大多數都是帶給不安,為什麼會這樣,就是為政者自私,所以我還是欣賞古典經濟學派的理論,政府少管為妙,只要大環境做好就可以了,細節這方面,人民會自己做好的,當時對香港所實行的一國兩制與五十年不變,只是個方向,沒有什麼事不變的,事實上無時不在變化,中國內地在經濟上更趨向資本主義,在政治上民主的壓力亦與時俱增,除了自由經濟外,我相信因中產階級興起,民主自由是會成長發展的。


  當年鄧小平南巡時,說先讓一個地方富起來,這是有道理的,這是經濟面的一國兩制,所以當時一國兩制的決定,不只是對政治來說,還有實質的經濟面,中國一直地在進步,而台灣不只是原地踏步,還是向後退,不由得令人氣結,昨天與同事在談東亞的情勢,針對台海出現危機時,日本與美國的作為,我怎麼分析,都是日本袖手旁觀而美國出賣台灣,因為中國與美國的情勢與冷戰時期的美蘇完全不一樣,蘇聯沒有經濟的強勢而中國有,美國國力強大是根植於其經濟實力,而美國政府是企業家養大的,美國干預台海危機,會直接影響美國經濟,美國政府不會做的,而日本因為現在還能從台灣得到政治利益,口號上一定說支持台灣,如果要與中國對抗,勢必得罪整個東亞地區的國家而孤立的,所以我說一旦要動拳頭時,他不會支持台灣的。


  這個現實的世界,不能靠別人,凡事都得靠自己,也只有自己能保護自己,對自己好,有什麼事一定要動武解決呢?2008的台灣總統不好做的,北京奧運之後,台灣問題勢必會成為世界焦點,我在工作場所裏,看到已有百分之八十的貨物來往大陸,再下來十年,你想台灣會怎麼走呢?是為了吃飽,還是為了台灣國這個稱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