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到我那侄子都可以星期六日回來休假,總覺得很幸福,現在當兵只要一年,更是讓我羨慕,來說說回憶的事吧,回憶總能讓人感到快樂,由其是在軍隊這制式化的生活裏,新鮮的事總少了很多,難有讓人欣喜若狂或是感傷不已的事,陶醉在想像裏,或是在記憶的深處去挖掘快要被遺忘的些微快樂。


每次我看到有人遇到挫折而走絕路就讓我覺得難過,我們當過兵的人都在當時很想逃離那地方,也裏總是在想,這裡真是地獄,我受不了!當時的心中百感交集,為什麼要受這些苦,而且自己的未來並不在軍旅裏,好想快結束這些壓力,可是為什麼我們都撐下來了呢?因為我們頭腦是清楚的,再怎麼樣的苦痛,都可以在兩年結束,只要忍耐下來就好了,這個讓我在日後很多事裏,都抱持同樣的想法,只要忍受得住,一定要做最大的忍耐。


  在軍旅的生活,是很多男生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經歷的事,為何我在當時的二年裏,只覺得壓力很大,很想跳到圍牆外去呼吸一下自由的空氣而已,從沒有想過要一了百了,也許在部隊時沒有熬過去的話,我想退伍後在社會裏工作也不會好到那裏去,畢竟每一個男孩子在當兵時,都是第一次受到這種超乎想像的折磨。


  我還記得從潮州車站要去台東太平營區新兵訓練時的情景,也記得在成功嶺大專集訓時的心情,總覺得好累好累,也好熱好熱,全身感受到強烈的想逃離,意志力控制了這個身軀,我新訓的營區就是電影「報告班長」所拍攝的地方,每次看到電視重播這片時,都有好熟悉的回憶,我睡在下舖,在當兵的二年裏極度的疲累,好像都沒有做過夢的樣子,因為都熟睡以及早上都是很緊長的起床,在基隆祥豐街光復營區快要退伍時,那時我是下士班長,晚上值安全士官勤務,早上要叫阿兵哥起床,看著那些熟睡的菜鳥們,有很大的感慨,我終於熬到了,再沒有多久就不會再有人叫我起床,不會睡前全身大汗,起床後也是全身大汗,基隆的雨在我當菜鳥時,總覺得雨好大,似乎沒完沒了地下著,草綠服好像都沒有乾過,我還記得我是七月十八日退伍的,我記得我回家了,晚上很晚時,我從基隆坐車到了台北東區時,下車自由自在地走著,慢慢地享受那毫無拘束的輕鬆。


  從新兵時就知道往後的軍旅生活會很難熬,認份是當時唯一的生存手段,出公差以及站深夜衛兵都是必然的,「菜鳥還不懂得要認份,以後的日子有你好過的!」,這句話在前一年常常聽到,整天都好忙,常常覺得逃離是最好的方法,所以阿兵們都很喜歡休假,軍官也不例外,而我呢?家在屏東在基隆當兵,回家不易啊,所以我很喜歡去關渡的師部二科洽公(我管參二的業務),去中壢龍崗的軍團二處更好,每每接到洽公的電話記錄時都心情特別好,因為會有一整天的時間不在營區內,從基隆到台北的巴士上,從台北到關渡的車子上,那是唯一沒有人會吵我的睡覺時間,那時的我覺得世上沒有可怕之事,因為再大苦都會度過。


  當班長的期間,沒有比較好過,只知道參與過好幾次的演習,不停的走路打靶,好像有走不完的路,打不完的子彈(我是狙擊手),還好那時我的體能特好,只是雙腳快廢了快斷了,腳底滿是手泡,也記得在寒流來時在湖口的林子內鐵青著臉抵抗冷冽的東北季風雨,與小狗們睡在裝甲車掩體裏,但演習是也快樂的,因為在山林裏,在沒有局限的天地裏,像阿甘正傳電影裏的樣子,在天地之間走著走著,心裏是踏實的,在我當班長後對每一位菜鳥都很好,並且將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他們,希望他們以同理心照顧以後的新進弟兄,雖說該要求的體能還是會要求的,只是我比較用心。


  當兵並不可怕,即然無法避免,那只有去面對它,一定要勇敢去面對它,並且下定決心幫助自己,生命裏的辛苦不只在當時,挑戰與壓力會不斷的考驗自己,也許生命本身原本就是苦,而在苦之後呢?在當時,我沒選擇有逃避,也沒有浪費生命裏的每一分鐘,因為我想知道辛苦之後,那會是什麼,我想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