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以音樂為主題的電影,與「戰地琴人」完全不一樣的風格,但是音樂,在電影裏所呈現出來的情感,卻是與人性相乎應,大海、遊輪、鋼琴,如果只這三個事物就構築起一個人的一生,那將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男主角千九在深邃的蔚藍中顛簸飄泊,在悠揚的音樂中領悟人生,他的世界真的很小,從船頭到船尾,在舞廳中的那架鋼琴前,從左到右,總共88個琴鍵,譜出人生百態,你說他沒有看透生命嗎?我們在陸地這塊大船上,與千九(鋼琴師的名字)在那遊輪上看到的,不見得有比其透徹,這是靈魂所展現出的生命力量,用88個琴鍵代替上帝之手彈出你我生命樂章,用雙手帶給船上乘客心靈的昇華,就像上帝帶給人們一樣,大船與小船之間,其實是沒有多大分別的。
  故事從一個潦倒的小號手麥克斯的獨白中娓娓道來,一段唱片中的鋼琴獨奏溝沉起了他腦海中的無限往事。1900年1月1日,黑人船工丹尼在佛吉尼亞號遊輪一等艙舞廳的鋼琴上撿到了一個棄嬰,他將這個小孩起名叫1900(千九),千九從小在丹尼細心的關懷和善意的謊言中自由健康地成長。丹尼因意外事故不幸去世後,千九一次無意間鬼使神差地來到一等艙舞廳的落地窗外,他第一次見到了那與他一生命運交織在一起的樂器,夜深人靜之時,千九悄悄溜入舞廳,坐在鋼琴前,雙手落在了琴鍵上,於是千九的傳奇正式開始!沒有任何人的指導,沒有任何人的傳授,甚至剛剛才聽到鋼琴的演奏,絕對是上天所賜,無師自通,千九就這樣與他的宿命不期而遇,展示出了他超凡脫俗的鋼琴演奏天賦。
  一等艙舞會上的各色人等,謀殺親夫的老女人、沉湎于往事的中年人、看破紅塵的妓女、偷穿禮服期待豔遇的三等艙乘客,都成了千九演奏鋼琴時取之不盡的靈感來源,也用這些靈感演繹著芸芸眾生的內心世界,人間萬象如同船上的乘客一般,上船,下船,再上船,下船。如此周而復始,循環往復,在船頭與船尾之間來回顛簸,整個世界從身邊擦肩而過,而任何的偽裝與面具在流動的音樂面前都是那麼不堪一擊、一覽無餘,只需伸伸手輕撫琴鍵,便可將一個人的一生在樂聲中靈性地寫意出來,所以他雖身在海上,但卻早已看盡了陸上人世間的繁華與落寞,輝煌與淒涼。
  片中鋼琴演奏的高潮是在爵士樂開山鼻祖謝利上船來挑戰,那琴聲到現在還在心裏盪來盪去,在呼出的氣息中還吐出潮來潮去的節奏,挑戰者彈奏了三段技藝精湛的爵士樂,這是音樂的高潮,不想在此談這一段,朋友們還是自己去看。
  這部片子太多可以講的,言之不畫,擇要來談,千九曾想要踏上陸地,想在那片陌生的地方尋找自己的愛情婚姻事業生活,但當他提著行李走下舷梯的一半時,只見那遠處紐約城的摩天大廈鱗次櫛比,煙霧繚繞中一眼望不到邊際,他迷惘了,最終還是回到了船上,在當時我以為他會下船,但他說「城市那麼大,看不到盡頭,在哪里?我能看到嗎?就連街道都已經數不清了,找一個女人,蓋一間房子,買一塊地,開闢一道風景,然後一起走向死路。太多的選擇,太複雜的判斷了,難道你不怕精神崩潰嗎?陸地,太大了,他像一艘大船,一個女人,一條長長的航線,我寧可捨棄自己的生命,也不願意在一個找不到盡頭的世界生活,反正,這個世界現在沒人知道我。我之所以走到一半停下來,不是因為我所能見,而是我所不見……。」
  時光飛去,千九經歷了大戰之後,當輪船已經報廢並要被炸毀時,選擇了與巨輪共存亡,喇叭手麥克斯的勸說也無法使他回心轉意,這個落入凡間的精靈終於要回到天堂去了,天堂裏有鋼琴嗎?一定有的,因為有鋼琴的地方才是天堂,在巨輪被炸毀的前一刻,雙手在憑空彈奏,那纖巧的手指隨著影片背景音樂的節奏在上下輕盈地起伏,仿佛在演奏著扣響天堂大門的樂曲。千九向麥克斯說「只要你有一個好的故事,並有人聽你訴說,就仍有希望。」
  我之所以非常喜歡這部片,音樂當然重要的因素,然而這個故事給人思考無限,如同我們的生命一樣,第一個音到最後一個音,鋼琴上共有八十八個琴鍵,琴鍵有限,琴藝無限,琴鍵創造出的音樂無限,我喜歡,我能接受,就是因為琴鍵有限,而能看到無止畫的生命,才是人類生命價值,用有限的生命譜出無窮的音符,貝多芬在萬物寂靜裏,用心靈譜出命運交響曲,帶給全人類快樂的歡樂頌大合唱,蕭邦琴鍵上的跳動,如同你我不相識的交集,音樂家的心靈超脫凡塵,比起文字更能令人感動,生命不斷出現的傳奇,你我時時刻刻地在找尋那一種傳奇呢?有好的故事,就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