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我好久以前看過齊瓦哥醫生時的心情,現在再看這部片後,有所感想,那完全是不一樣的,我喜歡電影包括各式各樣類型的,我卻以這個類型的為主,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常出現在微妙之間,首先得打開心靈,年紀的差距,宗教的隔閡,不同種族間的誤解,把真情感動打了折扣,齊瓦哥醫生以動亂時代的疏離,反映我們無明的空虛,在息影多年之後,當年以演齊瓦哥醫生出名的演員,由於讀了劇本十分感動,很快便決定擔綱主演伊博罕先生,這個伊博罕先生,實在是不好演,不整齊的牙齒表現在他那不平整臉上,不是英俊甚至是老醜,由外表看內心是我們平凡人用外觀判斷人心最直接的方式,可是真心真情大都深藏在內心裏。


  我再次寫這部電影的想法是因為太好看了,文學性高又有反思,本以為是回教電影,卻是法國電影,將國家種族宗教年紀與身份等,不同的相對性高的議題,集合在這法國巴黎的藍街裏,在藍街的雜貨店裡,摩摩這位小孩子固定的偷罐頭,雜貨店的老闆伊博罕先生知道也不動聲色,也總是只坐在椅子上,兩個人每天只在雜貨店櫃台時說一句話不算談話的對談,直到相互信賴,伊博罕先生好像總是知道摩摩的心事,他教摩摩微笑的力量,摩摩問伊博罕為什麼這麼快樂,他反問那你為什麼這麼不快樂呢?對的,我們為什麼那麼的不快樂,總以為自己能幫忙卻又陷泥沼般無法脫困,還會幫忙想出適當的整整父親的辦法,摩摩自己父親做不到的事情,這位摩摩父親口中所說阿拉伯人開的商店的老闆,取代了他父親的地位,去看牙齒、買鞋子,教導其看待事物的態度,這世界不是單純感覺長大就只是與女人上床而已,在這情感的世界裏,大人的世界不再單調,摩摩的父親離開出走後並傳出在馬賽車站自殺,伊伯罕先生收養了摩摩,繼續教導摩摩,有關自信,有關接近自己的心的美好,買了車子帶著摩摩回到他的故鄉土耳其,他們從生活和旅行中交換心得,他們的相處蘊含了深濃的教育意味,每個人觀點不同,要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事情,用什麼樣的手法去表現,陪我走到世界盡頭從片名來感受,好像是部極為深刻的愛情不渝,讓人愛的情感澎湃不已,沒錯,的確打動了人心,但那感動與愛情完全不一樣,可見世間的愛不只有男女之愛而已,用心去關照,把你所想要告訴年輕一輩的東西傳達出來,故事最後一樣是存留在心裏永遠忘不了,雖說沒有為國為民,也沒有什麼留下歷史地位般的偉大,卻是最真誠的,所有相對性的事物都化為烏有。


  不是愛情,而是友情,少男懷春是生命的短暫過程,老人告訴小孩他的愛深藏在記憶裏,不是沒有也沒有遺忘,只是不願意說,寂寞心情、期待關愛、聆聽與分享,如同上一部我看過的衝擊效應這部片子,反思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成見,血統和宗教,聖經或可蘭經,老人伊伯罕先生的講法是臉上掛著笑容就可以克服一切的障礙。


  「你只有一雙腳,鞋子讓你不舒服,就換鞋吧!」、「字典總是用一些我們看不懂的字來說明另一個字!」、「你想學東西的時候,不必拿書來唸,找人談話最管用。」、「人心好比籠中鳥,只要跳舞,你的心就會高歌了!」,舉不完哲學話語的例子,電影裏到處是充滿智慧與和對環境觀察,想像著自己在跳旋轉舞,在意念裏,在旋轉的地球,在忙著團團轉的日子裏,展開生命的冒險,在旋轉之舞裏,在書本與音樂中找到我的上帝,找到心靈的安詳,也許也能找到幸福,幸福有時就是那一點感覺。


  年少的情感,通常只是一廂情願的嚮往,成長後有時更能認知情感本質,我相信唯有真正失落過才能完全體會到真情,我們的社會常用平常世俗的判斷來想像別人,用自己的經驗來評論能力,老人充滿智慧話語卻不會開車,自己一口殘破的牙齒加上赤身洗土耳其浴那鬆弛的肌肉,都不損其真情與智慧,真的很難與其演齊瓦哥醫生時那模樣,我欣常這樣的演員,全心全力表現自己演藝的本事,不在乎自己美醜,用自己的肢體與表情,將所要呈現出來的故事內涵,找出一脈的傳承,找出那故事下的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