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的寒流太冷了,而且接連而來,台灣這地方大部分時間都屬較熱的氣候,少能體會到北國那種被冰雪所封閉的環境,若真要看雪,還得往高山去,上回說陽明山還有雪下的情形,當然也吸引了不少人去看雪,我可不會做這種事,我在台灣幾次遇到下雪都不刻意去的,算是不小心遇到的,也算是幸運,但到處都冰冷,還得全身都包緊緊,長時習慣短衣短褲生活的人,還真的不舒適,第一次遇到雪是在年輕時去爬大霸尖山,那時的我好年輕,第二次是去太平,早就訂好的旅遊行程,原本是要去翠峰湖的,結果因為下大雪而封路,只能在太平山莊附近走走而已,那兒都不能去,但也帶小朋友在雪地裏體驗一番什麼叫做在冰箱裏過生活的樣子。IMG_20210114_084027_HDR.jpg

 

  在北部住過好長一段時間,最有感的是在基隆當兵時,那時的自己還是菜鳥,冬天時還要打飯還要夜晚站衛兵,半夜被叫起來接哨,感覺好痛苦啊!每都有想著夏天快點來到,讓火熱的陽光照在身上,以解那無處可逃的寒意,基隆那濕冰,最叫人難受了,下不停的雨,比台北還還要大的雨,在淡水住時,最討厭的是那冬天的風,我們因為家不在北部,所以在心裏頭總有個想法是可以逃回南部去,然而原本就是住在北部的人呢?當然他們只能適應及忍耐而已,你會在那兒成長,不是你可以決定的,尤其是小學國中前,那段依賴著父母親的日子裏,剛到北部去時,還真不習慣,好不容易習慣了淡水,當兵時又到基隆,剛去時也很不習慣,第二次去就是去工作,原本當兵時的經驗就成為自己很快能適應基隆天氣的來源,反正又冷又雨,朋友來喝酒聊天,都歡迎他們來,單身公寓裏才不會冷清啦。

IMG_20210114_084059_HDR.jpg

  當時在基隆工作的我,真的沒有想到後來還會回南部來工作,原本以為會在北部長時間居住生根下來,也許成家也在那兒,常跟別人提起自己的際遇,總是會說人算不如天算的,你從來不會預料到下一秒會如何,有太多想像不到的事情,平安很重要,你再有錢都買不到平安無事過日子的幸福感,寒流才過,那種數日不見陽光的日子,難受死了,我不是怕冷,再冷我都會出門去運動的人,就是不喜歡穿太多衣服而已,還有我這頭頂的毛量太少,溫度太低時,頭皮發冷讓我頭痛難受啊!女生們不能體會到我的苦痛的,想當年我也是頭髮量很多時,那有今天這種困擾呢?太陽出現了,有生命再度活過來的心情,難怪話語之中以回春來形容活過來,也代表著再度享受年輕的外貌與精力。

  才上班沒多久,到較辦公室較高樓層去把熱水壺加熱水,看到太陽好大,身上有帶手機,就把這好久不見的太陽來張相片,因為逆光造的的黑暗,不用計較,我的相機都不可能用好的,何況是我這台用了七年的手機了,雖然還覺得空氣依然冰涼,但有光熱,皮膚上就有溫暖,生活體驗真的很重要的,這也是我們每在電影裏,看那雪地裏生活的人為何都在柴火正在燒的壁爐那兒聊天活動的原因,我有朋友因為心臟不好,退休後就搬到屏東來住,這是對的,高屏的冬天基本上就是早晚溫度低而已,白天陽光出現後,常可以升溫到二十幾度以上,屏東可以再度到二十八度都有,難怪我家貓咪這個時間每次陽光現身,窗戶旁的紙箱就是他上午最舒服的地方,陽光直射他身上,我都覺得我聞到烤焦食物的味道了。

  高雄的冬天不會太冷,但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空氣差到不行,相片是寒流剛過後時照的,離現在也隔了一段時日,視野可以看很遠,近來每都看不幾百公尺外的樓房,空氣紫爆到讓我都覺得在吸毒氣,其實我小時候在屏東,冬天早上時若覺得有霧氣,那就真的是霧氣,低沉在水稻上頭,假若霧氣超大,太陽出來後都會散掉的,高雄這空污直到中午都不散,而且總覺得空氣是黑黑的,那種污濁感,讓人不敢在室外久留,每個時代有各自的問題要解決,這世界沒有因為科技進步,物質環境充分後就變好,好像還更亂似的,新聞媒體裏的消息,負面的多於正面,總認為我小時候那種生活環境不豐裕,卻過得較快樂,快樂真的不是用金錢及物質來衡量,只是人心之不滿足很一些事可以看出來,我還記得才幾個月前而已,那時天氣還很熱,心裡盼著冬天快來,而寒流來時,又開始想著夏天的悶熱,世事那有讓你如意的道理,總讓人有些缺憾才是人生。

  生活順了,毫無感覺而不珍惜,不順了,又想著另一個更順的時光快點兒來到,抱怨東抱怨西,何不就去適應呢?在赤道生活的人,在雪地過活的人,他們不也過得很好嗎?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各自的苦,只有曾經走過,才會有更多的回憶,更多的體會,假如不是我曾經在北部這麼久,永遠不能知道南北的差異,窩在一個狹小範圍裏習慣了,會以為這樣就是全世界,因為他沒有往外走出去,我一向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因為你們的時間還很長,夠你去嘗試各種滋味,體會人生的各種情感,看盡各地風景的,然而時間也不等人,如同這冬陽,明天會怎麼樣,誰知。

IMG_20210127_082029_HDR.jpg

  上圖是幾天後在空氣不好時,往前鎮小港方向看過去的景象。

IMG_20210127_082034_HDR.jpg

  這是往旗津方向看過去的景色,因為渡船頭在我公司附近,也就是旗津較近,比較一下就知道空污有多嚴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