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地方之所以能興盛,必然是融合多元文化的結果,各種不同的理念,生活方式,因應在地的風土及習慣,加上耆老們加油添醋,以及讀書人的學問來合理化傳說故事,解釋為真理,把人性價值發揚出來,讓所有在一起生活的人們都能到公平的立足點來為自己未來奮鬥,身為長輩之後,想皂是希望兒女們能有公平安全的社會讓他們可以努力來獲取自己想要的墳福生活方式,每次看到新聞媒體裏報導那些處在戰亂之中的人們,連溫飽一餐都難以獲得,還有什麼心思去想著未來呢?IMG_20200802_111444_HDR.jpg

 

  還記得我小時候,我同學各族群都有,小學同學裏閩客原外都有,而且都相處融洽,雖然都知道他們是不同族群,但沒有分別心,大家都在同一塊土地上努力生活著,雖然知道父母親賺錢辛苦,卻也抱怨日子不好,能吃飽是最高興的,有飯吃都會吃得飽飽的,桌上都是三盤菜而已,我家因為魚多,所以我常說我是乞丐命皇帝嘴,這句話原本是在講靠油湯為生的廚師們的生活方式,用來形容我也可以啦,為了自己未來的幸福,有可以努力以赴的環境,幸福常來自一點兒的希望與夢想,沒有想要的未來,沒有可以實現未來的機會,我們活著就是虛度,因為你努力都沒有用,一個公平的環境,不必去逢迎拍馬,西瓜靠大邊才能快速升遷或成功,這種社會是很糟糕的,只能讓我們都認為努力是有機會的,我們才會出現希望。

IMG_20200802_111451_HDR.jpg

IMG_20200802_111455_HDR.jpg

  台灣就是因為融合才有趣,這兒是移民的社會,還有曾經被日本治理過的痕跡,很久以前還有荷蘭人的影響,原住民還分平地及高山,各有不同的特色,現在台灣還有外藉勞工及到台灣來生活的配偶們,都把各自的生活帶到我們社會之中,這絕對是好事,如同美國之所以會強大,不就是因為他們是移民國家嗎?一個自由的天地,讓大家都有夢可以去追尋,但現今都過了這麼多年了,美國還有出現政治上排外且區分彼此的總統,還好沒有選上了,排斥弱勢或少數族群,不把機會給他們,大家來這兒生活,不就是想要過得更好而已嗎?食衣住行,安頓好自己及家人,給自己與家人一個夢,給他們希望。台灣當年因為時代巨輪而讓來自大陸各省的人們來到了這個島一同生活,也都這麼久了,不知怎麼的,還能聽到有人說外省人或是瞧不起某些外配勞工之類的,這種狹隘的思維常看到竟是政府官員默許,有的是為了選舉的政客們挑動,用民粹來發揮所謂愛台灣,這種方式若操作到極致,只要講愛台灣之後,即使是他們錯了也不能批評與談論了,越走越偏狹,整個社會國家亂成一團,族群文化保存是地方團體的事,站在政府的高位來治理是要尋求大家一體的,為什麼呢?不就是為了形成小圈圈好獲得選票而已嗎?

IMG_20200802_111501_HDR.jpg

IMG_20200802_111513_HDR.jpg

  剛好有機會看到眷村文化裏的菜色展示,我們習以為常的料理,常是來自其他族群而不自知,我印象之中我小時候吃的很單純的,能吃到醬油鹵肉就覺得是美味了,若有人家結婚辦桌,我都是以喝汽水喝到飽為主,沒有在注意吃什麼,倒是對大碗的丸子湯,魚翅肉羮及封肉的印象特別深,也因為這個刻板印象,這幾道菜是我的最愛喔,還有都很期待父親帶我去麵館吃水餃,因為每天都吃白飯配菜而已,好單調啊!現在外頭的餐館裏,所謂廣式的還是川菜,也許打著江浙菜的店家,其實都是融合的菜色,當然會有一兩樣不同的而已,不要說別的,就說飲食選擇給豐富了,這點不也是融合的好處嗎?何況是文化,生活方式呢?我很喜歡跟不同想法的人們一起分享,最好來自不同地方的,在一個地方待久了,不跟其他人交流,只在同溫層尋求安全感,這樣不會進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