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為何這麼多的動亂,讓老百姓只要活下去的小小要求都達不到,人類為什麼會為了權力而至如此呢?有時真的慶幸自己能生活在這太平的時代,不愁吃穿,看完電影後,除了對那戰場的無情,以及權力者各自算計的未來,沒有人是對小老百姓考慮,太平是多麼地令人奢望的東西,一個國家被幾個野心者運作,就成了一個枯槁的樹木,隨時都會傾倒。

  現在已是二十一世紀,二十世紀才過不到十年,之前那一百年的兩次世界大戰與冷戰時期的緊張,我們都有些感受,可是在十九世紀中葉時,全世界都在動盪,德意志帝國成立、南北戰爭、明治維新、鴉片戰爭、香港被割讓、太平天國等,這些都是同一時期的事件,中國內外交雜的混亂,已定下了清帝國的敗亡,這一個影響,持續了一百多年到現在,中國都還沒有完全統一,政治的問題,權力的爭鬥,沒有一件事情不影響到老百姓的,風起雲湧,人物此起彼落,時代的巨輪不會稍一止息。


  世界在戰亂中走向現代,而要多少人的犧牲,才能叫做時勢造英雄呢?在無邊無盡的淚水裏,歷史都不見一個字,倒是帝王家的興衰,史書卻清楚明白,戰爭與權力摧毀了人性的純真,屍橫遍野的戰場裡,到底有多少是無辜而多是是應該的呢?


  故事裏龐青雲(李連杰),在全軍覆沒的屍體裏爬出來,投靠了一幫打劫太平軍的山賊,首領趙二虎(劉德華)是一條光明磊落的好漢,在亂世中淪為強盜,帶著幾百人到處劫掠,為人盜亦有道,所以深得眾心,江午陽(金城武),有狼的野性和少年的天真浪漫,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結果他們的村落卻被清軍洗劫,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由龐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三人立投名狀結義,發誓要同生共死。


  蓮生(徐靜蕾)這個角色也是個悲劇,山寨的歲月非她所願,身為亂世的女性,能有選擇嗎?龐青雲的出現令她內心蠢蠢欲動,畫面裏出現了不少的貞節牌坊在進出村落的路上,象徵著這個時代女性的壓抑,我們設身處地在當時的時代,連生存都很難了,誰有權利去選擇自己的愛人呢?有些人為了達到自己的理想,或是想生存下去,都得做一些抉擇,假如和別人的立場不同時,戰爭與人性的衝突就發生了。


  人性似乎是所有故事裏,最難去表達的,從人生裏可以看出的是現實的社會,人性裏的所在的就是現實,二虎愛自己的兄弟,每次都要留空位拜兄弟,青雲顧慮現實,可是我卻不認為他變了,一個心念著兄弟,一個念著是蒼生,也唯有坐到兩江總督才能救萬民,出發點不同,卻都是對的,然而這部片子的最初的始點,卻是投名狀,從投名狀的觀點來看,青雲就是錯的,而站在天下的立場,殺了蘇州城那四千個太平軍,卻是可以諒解的,龐青雲為實現天下沒有戰爭的太平盛世夢想,以戰止戰有時是不得已的,當大權在握時,也變得野心勃勃,投名狀的立誓,為了的是兄弟還是黎民蒼生呢?!


  投名狀在古代就是忠誠之證,意思是加入一個組織前,以該組織認可的行為表示忠心,所謂好漢們入伙,須要納投名狀,就是提出申請,該形式典出水滸傳林沖投奔梁山的情節,電影裏男人和男人的感情就是根據以此,電影裏給人的感覺,都是在寒冷的季節,城市街景都保有歷史原貌,山村裏,蘇州及南京城裏,都不一樣,泥土覆蓋的樣子讓人覺得生活困境,天晴的時候黃土瀰漫,讓人感受到戰場無生氣,也令我覺得窮苦與無奈的心酸。


  電影裏有不少的細節,可以仔細去看,可以發現導演的用心,就像我說貞節牌坊的進出鏡頭,行刺龐青雲的江午陽手上的兩把短刀,蓮生被殺之前掛念著那簾布,在在都可以見到人心的掛念與渴望,是為了權力、利益還是愛情,也許是為了那當初所立下的投名狀為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