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有看這部片之前,從預告片裏看來猜測,以為是男主角因為失去記憶而用回溯的方式來說出他在失去記憶之前的所有感動的過程,然而隨著劇情的交待,我看出不是丈夫的愛深,而是妻子對家庭的愛,超過想像的深,她的愛,則化為一張張貼滿的留言紙,交代著他日常生活要做的每一件事,隨著病狀愈來愈嚴重,她甚至細心到煮飯的每一個步驟。


 渡邊謙的電影,一般都是以男子漢氣息重的電影為主,這是我第一次看他演感情片,然而我認為如果沒有演他妻子的角色在旁給多加分的效果,這部片子的可看性會降低的,一個家庭本來就不是只有一人,有人辛苦時,總需有人在一旁給予鼓勵與支持,我認為在苦難時,女人表現得都比起男人好,也堅強得多,男人在事業上的堅持,比起女人還好好,各司本分也沒有什麼不對,可是我總希望在事業的打拼過程裏,對這個家,還是得盡一己之心力,電影裏在後來當老婆的枝實子還是在老公記憶快失去之前,抱怨了老公沒有對家庭多盡點心力的言語。


 電影裏,講特殊病例的情節有很多,以阿茲海默病的,我的記憶裏就有「長路將盡」,這部是根據「輓歌─寫給我的妻子艾瑞斯」一書所改編,敘述英國知名的哲學家與作家得病前後的生活,看這種片子得有對人病苦的體會才能讓人感動,年輕人的體會還不到老病死的地步,中年以後的人來看這種片才能有深刻的體會與同理心,長路將盡就以男人較堅強來敍述,而「明日的記憶」就以女人照顧家庭的堅強來強調,所有的事物都不能單方面獨存,就像我所說的,一個家要能成就,得雙方面的配合才行。


 故事主人翁佐伯雅行是一家廣告公司的主管,正值壯年處於事業的頂峰,慢慢發現記憶成了常生活很大的困擾,就像一般人一樣,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可能是工作壓力、過度疲勞造成的記憶力不足,但天天跟他一起生活的妻子,卻覺得他的症狀非同小可,在她的堅持與勸說下,好不容易才到醫院檢查,經過簡單的記憶測驗,決定進一步深入檢驗,最後宣判他罹患了阿茲海默症。


 不得不面對自己已經以不如往昔,面對親愛的妻子,無限感慨,深知自己再也無法提供妻子一個安全的保護網,更害怕自己愈來愈流失的記憶,佐伯問「甚至我會連跟妳一起攜手走過的人生,統統忘得一乾二淨也無所謂嗎?」枝實子回答「有我在,我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我會跟你一起活下去。」一位深愛老公的妻子已經有了撐起家這一片天的堅定,她默默找了過去的老友,重新回到社會作一個最老的社會新鮮人,為老公即將失業做打算…。


 這部不只是在說阿茲海默症病人的故事,而是在說他與身邊親人的故事,佐伯雅行和太太佐伯枝實子的相處與愛,是支撐全片的靈魂關鍵,電影採倒述手法,一開始就看到枝實子走進房間,與呆坐在椅子上的佐伯雅行一起看夕陽,手上的那個杯子,其實就是片尾時佐伯雅行在即將遺忘一切之前做出來的,上面留有她的名,全片就從那個杯子上的名字開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