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游泳這回事,真正會游是在基隆市立游泳池開始的,游得好是在中鋼游泳池才具備,原本在基隆時,我還只是一個可以游蛙式慢游的程度而已,現在可以一口氣游個不停,二十圈都還不覺得難受,完全自在,說起來我完全沒有人教,就是有股勇氣,看別人怎麼做,我就跟著做,依樣畫葫蘆,不是個游泳選手級的,至少在游池裏能比我好的也沒有多少個,回想起小時候在潮州剛蓋好游泳池時,當時的自己好高興,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水,讓這麼多人在裏頭洗澡呢?那時候是我小學時,說真的,夏日炎炎裏,去那兒,是去泡水而已,到大池去,只是手抓著泳池邊緣移動,什麼叫做蛙鏡也不知,大部分都是閉氣潛游,不然就是眼睛睜開在水中,每次游完回家,眼睛都是紅的,當時那有想過保護措施,真的只是去玩水的成分,當時能在游泳池裏游來回的人不多,所以泳池中間部分當是空空的,自己身高還可以慢慢沿著邊邊走過去,我最喜歡橫向地閉氣游了,深呼吸一口氣,可以潛游過去的喔。IMG_20160515_065943.jpg

 

  小孩子時愛玩就是不敢在家鄉溪流裏玩水,當時只敢在小溪裏抓蝦來玩而已那想過現在潮州的所有河流裏找不到蝦子的踪影環境破壞到只為了方便的生活每次看到稻田上不再綠油油一大片豪華農舍讓農村景色變化到不再美麗才會讓池上這伯朗大道出名因為人們為了自己的私心,想把美景放在自己家園子內欣賞忘了這是屬於大家的美景我覺台灣不再美麗變成了一個醜自己的地方,屏東高中有游泳池,沒有想到我這種閉氣游的小小技術可以在體育課裏招搖撞騙,當然因為高中游泳池不是標準池,泳池長度還可以讓我閉氣游,但旱鴨子真的很多,我還算是班上屬一屬二會游的,還幫很多同學考試過關,反正老師也不知道誰在水裏吧!後來再也沒有碰水游泳了,直到在基隆工作時,同事邀去外木山游海泳,我真的怕死,但又想去跳戰,用便宜的浮板穿繩子綁在腰上累了就抱著浮板在海上飄,海水浪一陣陣,很難保持平衡的,都是用蛙式游而已,但這個時候我已開始想學自由式了,沒事就去,在夏天時候,我真的曬成一個小黑人,後來不用浮板也可以游海泳,水性越來越好,到後來以在浪裏保持平衡,也是練習而來,露出頭來保持身體在水中的正直很不易的,但我做到了,每次講游泳,我都很愛重新談談在基隆的這一段時間,冬天時基隆下雨不停,戶外活動不能做,基隆游泳池離我住的地方不遠,二樓剛好是柔道場,這兩個地方我變得常去,後來能用蛙式在泳池來回好幾趟就是在這個時間裏練習而成的。回到高雄工作後,中鋼游泳池對我在機場工作的人有優待,一千二百元游一年,當時的自己真的是貪小便宜,心想著每天去游不只回本還賺回來,去那兒洗熱水都合算,但也因為這心態,讓我沒事就去游泳,當時還是單身,假日除了上午回潮州去幫忙母親賣魚外下午還會去游,這個時候是我最認真學習自由式的時光,進步總在你不知不覺之中,我還記得第一次去游日月漂時,還是用蛙式行進,沒有想到上回在台東活水湖可以用自由式一口氣到底,游泳是為了復健自己那因為長距離跑步而疲累的腳,游泳的目的已改變。

 

  人生總是難以說清楚的,是你在改變它,還是它在影響你,也許兩者都有,總不能任由命運作弄,自己對這一生也得要負些責任的,總在關鍵時候得做出決定,時勢才會推著你向前,害怕失敗,討厭辛苦,都不是成為一個成功之人的特質,但我現在已成為一個愛談過去的老人了,年輕的自己都是想著未來,現在總愛回憶,因為現在的生活,似乎不再是為自己,為家人的成分已佔了全部,其實我很愛趴趴走的,只是什麼都想著自己,這樣子的想法過度自私,人生本來就是部分為自己而活而已,大都是為了他人而活,早些體認到這個現實,心中才會好過,隨著小孩子越來越大,自己的時間也越來越多,也許慢慢地可以把年輕時的興趣找回來,像是爬山啦,游泳算是一個,為了腳傷再度游泳,也是始料未及的,在小港的南區資源回收廠裏的游泳池游,這有個故事的,開始知道這兒的游泳池是對外開放的,是因為九十年時,我在驗貨單位有一位司機大哥因家住在小港,告訴我並帶我去那兒,也開始了我有空就去游日子,游泳池的收票人員說在那兒很少人買票進去的,大都是小港附近居民及鄰近工廠員工,因為有睦鄰的措施,問我另一位同事說我們是那兒工作的,同事說不計較付錢游泳,說我們是在碼頭海關,資源回收廠員工說發個公文給他們,以後用職員證就可以進來游了,當然我們簽個函,到現在我都用職員證進去游免費的,從我住的前鎮騎機車到小港這兒,順利的話不用二十分鐘,可以節省一般泳池大約一百元的入場費,我只是想游泳而已,一般休閒泳池的設施對我沒有用的,而南區資源回收廠泳池是標準池,八個泳道,長五十公尺的,從此我沒有再去中鋼游過泳。IMG_20160518_095700.jpg

 

  一項運動,也許說一件事,做久了就自然成為生活上的一部分,當你學會了某項技能後,就永遠忘不了,把自由式游到成精,有自信掉到水裏能自救還能救人,同事裏有游泳社說要去考救生員證,不是我不去考,而是還得練習考試的要求動作,我可沒有時間跟他們去練習,自己厲害自己知道就好了,如同我劍道練到什麼程度,也不用去宣揚,沉穩不外露,修身修心比起外在的厲害還要難修為的,只是人生很難說的,說起我這個過敏,是從去年五月後才慢慢出現的,去年四五月時,因為限水而泳池也跟著休了一個月,夏天後我每次休假都會去游,不然就是週休的晨泳,五點多就起身去,後來才發現為何到了下午就開始流鼻水,嚴重時還會難受到難以入眠,因為造成了連睡覺都覺得難以呼吸,得張口才能活下去的情景,這時我才知道那些嚴重空氣過敏的人會因為空氣中的微浮粒而紅鼻子流鼻水不斷的難受是怎麼回事了,說也奇怪的,我從小到大沒有過敏的現象,怎麼臨老才來喊燒呢?現來就是這個冬天,晚上睡覺時也都會有腳部皮膚癢難受,近來越來越嚴重,害得我得吃些抗過敏藥才行,游泳變少了,似乎是對水中的氯氣過敏,在谷歌搜尋這個症狀,說在一般天然水池就不會了,會不會泳池為了讓水質可以撐久些,加入過多的氯而使然,還是我這個身體有老化現象,不再像年輕時那種活力,什麼都不怕的體質,當兵時不怕髒不怕流汗,跟流浪狗睡在一起,立正動作時,一動也不敢動而雙腳被蚊子叮到無法想像的可怕,還好當年沒有登革熱這種病,怎麼環境之下都沒有過敏過,很討厭的身體狀況出現,也讓心情受到影響,少些游泳不會有什麼,但就是少了些樂趣啦,老婆說我這個人有些反骨,還好不是背骨,反骨就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不見得會聽別人的建議,有一意孤行的意味,這有好有壞的,看怎麼時機的運用,也就是要我放棄游泳,門都沒有,只是會次數減少些而已,好不容易才成為我的本能之一,你能想像我在海中大浪裏自在地前進樣嗎?我得找個時間再去外木山試身手才行,既然泳池會過敏,那日月潭不會吧,今年真的想去游一游,全長3300公尺,對我來說自由式應也是自在的,好多年沒有去游日月潭了,不知怎麼改善過敏現象,也許會自動消失也說不定,人生嘛,有什麼好計較的,不過就是癢得難受而已,忍耐一點就過了,心中又想著去游泳的想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