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真的愛吃鳳梨,什麼事都有原因的,你會成為現在的你,都是過去種種事所連結起來而成的,現在很多水果都很甜,當年的水果都很酸澀,所以當年所有的農業改良水果都往甜的方向去改進,而現在幾都在甜味上沒有問題了,反而有些酸澀變成一種特別風味。

IMG_20210608_075227_HDR.jpg

 

 

  回想起來,當年因為大部分的東西都是這個樣子,連西瓜也是,不少西瓜都是甜味不夠,切西瓜時好像在開獎一樣,若切到甜的西瓜,就好像賺到似的,若切到不甜的,就當喝椰子汁就好,然而所遇到真正甜的,就是甘蔗了,然而還是有甘蔗是不夠甜的,近來到市場去,看到鳳梨都會想去買一顆來吃,其實也不用挑了,比起我小時候的鳳梨,現在的都很甜的,當年微熱山丘的鳳梨酥有些酸,說是用土鳳梨做的內饀,反倒覺得有些酸的鳳梨酥好吃,吃這東西的喜好,本來就人各有志,你喜歡的別人不見得像你一樣,若能找到大部分人都愛的,就能賣個基本的量來維持基本生活,若你在普及性上還加上了特別性質,你會變成名店的。IMG_20210608_075233_HDR.jpg

  說起當年的鳳梨,假若吃到很酸的怎麼辦呢?原則上就是沾糖來吃,而當年還是小朋友的我,最愛的做法是用酸鳳梨煮糖水,再放到碗裡去冰到冷凍庫去,一碗鳳梨冰,用鐵湯匙慢慢挖,也是個消暑的午後,還記得不只是酸鳳梨,還有酸楊桃,說也奇怪,用糖醃製而成的果乾或是蜜餞之類的加工品,我也好吃喜歡,像是蜜餞裡有一種叫大仙李的,就是用紅李做成的,紅李在端午節前後才吃得到,但幾都覺得,在一堆李子裡要挑到較甜的也很難,絕大部分都是挑到很酸的,也許小時候愛好甜,長大後,已嘗盡了人間冷暖酸痛,對於苦澀或是酸痛,都能忍受,也許還能陶醉在其中。

  所以每次買挫冰時,只要裡頭有加上鳳梨的,都一定是我最愛的,在潮州人家吃冷熱冰,而我最愛四果冰,因為裡頭有很多果乾,蜜餞及甜的蜜豆都是我的最愛,至少冰是清爽的,對了,我沒有說蜜楊桃乾的蜜餞,當年在路邊都有在賣楊桃汁的時代,我超愛喝的,高雄還有一家從左營開始出名的楊桃汁店,在離我家較近的五甲那兒也有一家,只要有經過,都會順道帶個二杯回來,看到架子上有賣蜜餞也會拿個一盒回來吃,真是美好啊!所以說,當年的自己所經歷的過程,變成現在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一切,有其前因後果的。

  前天去買了鳳梨,我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的,看鳳梨外皮還有些青綠就可以削來吃了,老闆說明天會有金鑽鳳梨,心裡頭打定主意要再去買,因為金鑽鳳梨要外皮變黃些才能吃的,結果隔天早上竟忘了往那個市場去,想到時要再回頭去買太耗時間,也許再找時間早上提早出門再往那個市場繞過去吧!會不會自己老了,總是會對過去一些事情產生懷念,其實不然,那是因為經歷太多,會拿來比較而已,其實現在的鳳梨好吃太多了,至少不必沾禟來吃吧!人生有甘有苦,都是一種體驗,每種味道都值得你去品嘗,嘗過苦才知道甜的美好,遇過痛,才知現在的簡單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