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事做吧!應景的事最適合,立蛋看看,真的,十二點前都立不起來,十二點後,真的一個不小心就把蛋給立起來的,感謝屈原,屈原姓羋,屈氏,名平,字原,羋是楚的國姓,從他的作品離騷及漁父可以看出來,大部分的人一生因循苟且,只求眼前的自身利益,沒有為長久的國家未來打算,執政者連帶著也把人民帶進他夢中,「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IMG_20210614_123550_HDR.jpg

 

  我們的文化講究氣節,而非眼前的官場權位,君不見神明們都是老百姓認定的嗎?有多少神是廟堂上的掌權者呢?漁父這篇裡講的,漁父所說是世俗的道理,也沒有錯,屈原的理念堅持也有道理,陷於道德兩難,屈原不是沒有掙扎過,重要的是他已做好「選擇後的承擔」,所以承擔很重要,這社會上太多人做決定,成就攬功,敗就推卸,雖然屈原依世俗眼光來看,是有些自命清高,但身為一個人,不是只有利益,還有長久的道德,我認為這些人,都建立了我們文化的根基,如同司馬遷為刺客及遊俠立傳,因為在他的理念裡,世俗之人有時比廟堂之上的衣冠者,還要來得令人敬佩。IMG_20210614_120002_HDR.jpg

  不知為何,我看這社會上,太多少了氣節,像是網軍之類的,搬弄是非而自以為樂,拿錢帶風向的更是不少,隱藏在電腦螢幕之後的勇敢,不願承擔自己所做所為,當要負責時,完全躲起來,連公務機關這種人也不少,努力的目的只是為了當官,當上去之後就不做事了,更甚的是連在當官前都不做事,只想做公關來獲得上級的青睞而已,變成有樣學樣,都循著這做公關的路去走,這時誰還做事呢?做得再多,多做多錯,還不如只出一張嘴來分些功勞就好呢?這就是我瞧不起一些人的原因,這個社會上這種人難道少嗎?我們慶祝節日不能只是吃吃喝喝,還要知道為何而放這假日,在我們文化裡到底有什麼意義才行。

IMG_20210614_120057_HDR.jpg

  每個節日故得講故事,告訴下一代民俗節日之所以然,寺廟上的浮雕故事,都象徵著神明要告訴我們的事,寧可失去生命也不能沒有志節,每當政治上有些事讓人難以想像的決定,我都會說,不都是要錢而已嗎?拿了錢就可以閉嘴,有錢收就可以沒有是非了嗎?屈原的故事,不就是告訴我們,文化的底蘊是如何來判斷一個人的成就的,不是有錢有勢,而是你做了什麼有利老百姓的事,老百姓要的只是好的生活,老百姓欣賞真誠的人。去年還有議員搬弄是非,說屈原是楚國人,不是中國人,這種讀書只讀一半的人,為什麼還有人會選她呢?可見政客的錯誤思維之可怕,楚國在當時雖是南方國家,但當時的各國都想當中原的主,問鼎中原這故事不就是楚國的故事嗎?認為中華,到最後都成為我們祖先,有他們才有我們,這也是朱元璄把元朝的帝王,都請進了民族太廟裡的緣故,因為他們都承認並接受了中華文化。楚國當時也認定自己是周天子的分封諸侯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IMG_20210614_123712_HDR.jpg

  我跟同事說過,若有機會給我,我願意盡自己所有能力去做大事,即使犧牲生命也不在乎,歷史若能留下名字,這是家族的榮耀,世界多事,社會不停在變化,人皆有一死,司馬遷在報任安書中說到,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有機會給我,我選前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