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到倉庫來工作時,從遠處看往這倉庫四周,一片單調無趣,只見到毫無美感的建築以及大型的機具隨意便放,屋角邊下只見雜草及狗的排遺,一陣風起,沙石煙塵漫佈,不得不掩鼻而走,只想趕快找個有乾淨空氣的地方躲藏,加上夏日陽光炙熱,暑氣升起了如同,燎原之火氣,胸中實在有股想發洩出的悶煩,那種如同萬里長沙的景象,讓人總想逃離,這貨櫃場是在碼頭外,不像在港區裏頭的貨櫃場,還可以走到外頭去看那遼闊的大海,吹來的海風還可以讓污濁的空氣散去,而在這倉庫不只是外頭單調,倉庫內亦是無趣,陰沈沈的卻沒有涼意,倒是空氣不流通而有烏煙瘴氣。






  還好自己也不算是個園藝生手了,剛好有推高機人員跟我談到花藝,我就說我從家裏頭拿幾盆給他試種看看,喜歡園藝的人總是愛拿喜好的事物與朋友們,也希望能把自己所享到的園藝樂趣帶給身邊的人們,自己家裏的植物也有不少,有時因為自己插枝而活下來的,送給朋友們也是不錯的,然而倉庫這兒的環境,不適合需要用心照料的植物,想來想去,只有拿一些較好種的木本植物為主,因為這兒的工作人員較不會照顧,跟一般剛接觸園藝的新手一樣,只會不停地澆水而已,而我的工作又是常輪調,不可能長時間幫忙照顧,是故就從家裏頭拿了些較好種的,較沒有病蟲害的植物來倉庫這兒,心想能否把這夏日像沙漠而冬日風沙走石的環境,稍微改變一下,至少在視野上多了綠意,也讓人心不至於煩燥。


  在公園裏撿的台灣欒樹的種子種了後長成一定的高度,種在盆子裏,鳶尾花也是較好種的,反正這兒的人們只會澆水,澆水剛好對這植物最好,蕾絲金露花大都用來做圍籬植物,不怕修剪的意思就是好種啦,也把桂花拿來倉庫,木本的植物較能忍受夏日陽光的,才剛拿到倉庫換個盆子而已,桂花就一直開花長葉,很快就適應了這兒的環境,換盆也是種點,這倉庫外空間算是蠻大的,倉庫的主管也拿自己家的大盆子,用倉庫水溝裏的乾泥土來種,我這監管的倉庫常在拆卸從大陸來的中藥,各式各樣的中藥材,裝卸過程總有些掉落的都被風吹到水溝裏,可見倉庫水溝裏的泥土應肥沃得很,飛沙走石加上中藥材所混合的土,連我都想挖一些回家當花盆的泥土了。


  也許別人會覺得我的日子太好過了吧!其實我的工作算是責任制的,把工作做好,其餘的事不會有人管的,而且這倉庫外我又沒有要把它做得多大園圃,畢竟這地是屬於業者的,只是種個幾盆來,讓在夏日陽光之下,有些綠色的景色可以供我們來觀賞,蒔花弄草的,不只可以讓荒漠有些生機,也可以做為療癒人心的作用,不要說這兒,每到一個新環境,我都想要把那兒的花圃重新整理一番,讓自己不要整天窩在辦公室裏吹冷氣,走出戶外享受一下陽光及綠意,有時拔拔雜草,施個肥,當這些植物長新葉時,彷彿看到了生機重現,當其開花時,那色彩美化了這單調空間,如同用水彩畫出了新環境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