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來個拜廟之旅,也是為新的一年做為一個好的開始,去那兒呢?依我原來的想法,還是去一趟台北,至少台北我還有地方可以過夜,出門在外最花錢的幾都不是吃喝,而是住,有地方可以住,至少會增加去到當地的動機,去年送家裏的小朋友去參加法鼓山的暑假佛學營,他們都還沒有去過法鼓山的初始地點農禪寺,那我就以那個地方做為今年第一個要拜訪的地方。


  回想起來,我第一次去農禪寺是我在民國八十四年的時候,那時在文林北路的歐洲學校那兒的財稅人員訓練所教室受長訓,久聞農禪寺這地方的大名卻都沒有去過,文林路跟大業路不是很近嗎?記得好像我在一份資料,好像是報紙上看到那兒在假日有皈依三寶的活動,我跟坐在我一旁的女同學說到,沒有想到她很有興趣,到了假日我都忘了這回事了,而女同學竟要我一定要帶她去,別人比我還要積極,那我就帶她去吧!反正自己一個人住在宿舍,假日也沒有地方去,就一同去看看,坐公車去還是用走的去我都忘了,我只知道我當兵時在台北市混,到那兒去都是用走的,跟女生去應會做車吧!只是這有違我的生活理念,現在想想,應是一同走路過去的。






  還記得我這位女同學是住在嘉義,她已結婚而且有小朋友了,因為家庭有些不和樂,所以想跟宗教求個心安,這求心安,宗教最有效了,去到農禪寺那兒,因為同學要皈依,我也跟著做皈依了,還在那兒吃了一頓素齋,反正我也不會排斥這佛教,因為佛教早已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跟自己文化中的信仰,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不要以為我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我可是會批判的,其實宗教裏有些地方,還是很靠解釋來讓教義圓滿的,這個解釋的人就很重要,這也是佛法僧裏,僧又稱法師,怎麼來談才合時代,這個法師的個性及視野,到底有沒有遠見,或是其心是寬大還是較偏狹,都能影響這經典的解釋,光一部論語或是孫子兵法,做注釋的人用其看法來做注解,都會有其個人的特色呈現的


  當年農禪寺是在關渡平原上的一間小寺廟,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因為博士和尚聖嚴法師的關係,吸引了大量的信徒來到那兒,原本那兒是以佛教叢林制的一日不做一日不食,自己種菜自己吃的,也改變為以傳法為主,那兒也蓋起了大範圍的鐵皮屋,門面看起來還是不夠氣派,但裏頭的傳統宗教味兒十足,所有活動都照著古禮來,鼓聲莊嚴都讓我難忘,聖嚴法師還送了我一串塑膠手珠,其實我的觀念是禮物不在於價值有多高,在於送你的人是誰,後來以新北市金山區來做為新道場,那是之後的事了,有些事業因人成事,這農禪寺也是,就像蘋果電腦少了賈柏斯,好像就失去了其靈魂似的,法鼓山系統也是因為聖嚴法師而成,現在的信徒像能有現在這莊嚴的環境可以使用,後人應緬懷先人之功勞。


  都快二十年沒有再去那兒了,這次也許是心有靈犀吧!就直覺得要去走走,循著自己當年的記憶,不要說大業北路還是大度路,景都不一樣了,當年那鐵皮屋建築完全不見了,聚起眾人的力量,那原址蓋了新的道場,也許把所有的道場都移到金山的法鼓山去了,這農禪寺原址這兒,看起來較像一個新的景點,一個很有藝術氣息的地方,簡單的建築,卻看起來十足地讓人心靈平靜,那農禪寺前也做了一個水池,跟法鼓山的祈願觀音殿前是類似的。


  當天時間還有,我順著勢再跑了一趟金山,去到法鼓山,有人問我會不會覺得遠,我這個人從不會覺得遠,只要有心,這天下沒有什麼地方叫做遠的,去到金山才有冬天的台北之感,陰溼感就來了,這地方我曾來過,不算是第一次了,當時對祈願觀音殿前那牌匾上的字,大悲心起,直印入我腦門裏,這地方氣氛太好了,今年再度拜訪,親切感亦如同當年,為何我常說距離不是問題,真有心才是重要,一對夫妻若少了感情,連遞杯床邊水都做不到,若真有愛,既使情人在美國,坐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去找他都不會覺得累,有沒有掛心,有沒有真的把這當作一回事才是重要,去這一趟金山,我可是從高雄早上五點出發的喔,那有什麼休息啊!為求心靈之旅而已,我曾經在想,像我這麼的深入教義的人,生與死也看得開,我看重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情義,老婆大人問過我,這世界有沒有鬼,我說我沒有遇過,若真有鬼,那是住在你心裏,人的意志力可幾撐起一切的,為何有些人一遇壓力就崩潰,有些人卻越戰越勇呢?說人心是脆弱還真脆弱,說真是鋼鐵一般,人心還真的毅力不搖啊!但心靈上必然要有個依歸,不管你信仰的是那個神,也許是以工作為信仰,或許是把家庭看成是終生的目標,都算是人心的一個堅持下去的力量,所以宗教是外在的,而那柔軟又堅強的心才是我們必須要擁有的。


  我兒子問我有沒有神,我說,你說有就有,你說沒有就沒有,神存在大自然裏的任何一個角落,大自然之所以生生不息,養育我們這大地的一切,這不是神蹟是什麼,何必求一個象徵呢?但我們人很奇怪,必須要有一個形像,必須要說一個故事,並且合理化其行為,然後引以其為學習目標,其實我們所信仰的是其哲理,不論那一個宗教,少了其深厚的文化背景,都不能持久的,現今世界上的幾大宗教,都是擁有其豐富的文化做為背景的,也就是宗教要跟文化相融合,我信關公,也信媽祖,當然佛菩薩也是,但我真的沒有見過祂們出現來解救我的苦難,我的苦難都是我自己解救的,但是祂們給了我信心與力量,讓我的心既柔軟又堅強,不怕事也勇於面對人,有沒有神呢?我寧願相信有,因為祂也住在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