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裏,撞汽車已不再稀奇時,再來就是撞火車,當撞火車也沒有刺激感時,摔飛機才是王道,有一段時間都是在談飛機上的驚險,交通工具是我們人類一種夢想的達成,有了交通工具才能迅速地想到那兒去就到那兒去,只靠兩條腿要走遍天下太辛苦了,所以在騎馬時代能擁有馬匹是多麼的幸福事啊!有好的馬如同現在我們擁有超跑一般,不只是交通工具而已,還是身份的象徵,電影突然間返璞歸真,回到了簡單的交通工具,單車,我想還沒有下子到兩條腿的時候吧!而單車雖然沒有機動車輛快,至少還是不用這麼累地走在路上的,單車講樂活不能滿足刺激感,當然也要來個速度大車拚的。


  速度是這部片子的特點,全片從頭到尾幾都在速度之中,劇情的過程也讓人毫無喘息,一個接著一個問題出來,單車的速度來自於自身的體力,所以在過程之中好像自己也跟著氣喘噓噓,一向以單車來慢活的自己,從來不會想騎快速度的單車,雖然現在一個星期會有三天騎單車上班,卻是輕鬆的踩著踏板而行,但我卻對這氣喘噓噓的節奏感著迷,因為心跳聲及呼吸聲只有自己能感受到,耳邊的風聲不停息。


  在人潮與車潮熙來攘往的城市裏,單車取得了來去自如的優遊空間,其實若是高雄夏天沒有這麼熱,現在很多地方都有單車道了,可幾提早出門,騎著單車出門,因為自己現在上班的地方也有單車道經過,與機動車輛分隔出來,在單車道上輕鬆自在地騎著,我也沒有騎很快,自在享受這上下班的悠遊,而電影畢竟與現實還是要有些區別的,因為商業化的緣故,人家拍電影是為了要賣座的,單車競速或者是在城市裏追逐變成了必要的過程,像是在片子裏,有好幾次主角在判斷要怎麼繞過人群或是車陣,雖然電影用路線選擇的方式來呈現,然而在現實之中必要在瞬間就是決定的,這種源自於經驗及平常的習慣的,而非當下就在考慮。


  有了快速的踩腳踏板,就必須要有肌肉,單車齒輪轉動的滑暢俐落,才能襯托故事的流動感,愛運動的人必然是一個過動兒吧!天天在家打電動上網的人不會想出門去讓自己喘息吧!健康的身心其實與其性格有絕對的關係,有時在想一個人會做那一行,真的有時一出娘胎就注定好的,你總不能叫一個懶散的人去做跑天下的業務人員吧!一個不願意努力的人,你即使給他一間公司,他也會把公司搞垮的,英雄氣慨才是一個成功的人所真正的擁有。男主角的街頭英雄的特質是唸過大學法律系,卻不願去過著一成不變的白領人生,討厭束縛,追求自由,這是叛逆英雄的條件,這種性格會與象徵威權體制的警方抗爭也是合理,單車技術再好也會摔車撞車,所以我說這是電影故事,若是以這種騎單車方式,我想這種人早就歸西了。


  我不知道男主角的單車拒裝煞車,也沒有變速器,這樣子的單車構造就只是我們雙腳的變化而已,不是機器,若照電影故事的說法,這種單車的控制就完全靠雙腳,上坡時辛苦,踏板沒有停,如同是我們雙腳在行走跑步一樣,想煞車也只是停步踩踏而已,這也標示著他藝高膽大及活力充沛的特質,有了這樣的性格,在這巷多車多人多的紐約市裏,有誰能贏過他呢?
  速度是電影好看的關鍵,很多電影都講速度,我在想現在的單車應是最熱時髦的交通工具了,講求減碳的這個時代,也許那一天大家都騎單車出門也說不定,在這個資訊與物品的傳遞都達到門對門的地步,我相信以後的世界在轉變也是我們所無法預測的,如同我們在過去也沒有想到會有宅急便的行業,而網路交易竟也成為行銷通路的一環,體力好也是這片子的觀看重點,我不知道朋友們的體力如何,但我這種體好的人,很能陶醉在這種消耗體力的身心狀況裏,所以電影裏的女主角展現的就是肌肉線條勻稱協調的健美,這部片子片長才九十分鐘而已,在現今的電影長度裏算是很短的,但從頭到尾沒有讓你有停下來的輕鬆,一直在激動與緊張之中,很具娛樂的效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