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片子,讓我想起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X情人(City of Angle),這部片子也是談了人與天使的差異,天使雖可以享有永生及聆聽上帝的聖音,也能想去那兒就去那兒,但卻沒有人類對情愛及五官之感受,然而人類的生命有限,人類有生老病死之苦,有七情六慾的難解難捨,可是那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啊!如同婚姻像是金色的鳥籠,沒有跳進的人想進去,進去後的人想跑出來,沒有什麼事是絕對正確的選擇的,只希望這多彩多姿的世界裏,我們可以品嚐及感受到各種事物原味及差異,也許愛情不能讓我們圓滿,或是親情會有所不足,然而生命的短暫不能盡如人意,選擇下去就好好地去做好吧!


  X情人裏,天使沒有情緒的起伏,當他們體驗了人類是這麼的悲歡苦痛集於一身時,才知道痛才是活著最實在的感覺,這部轉生術裏,雖然是從聊齋誌異裏的畫皮故事所沿伸出來的,但談到了妖能擁有美麗的皮相,而人卻能擁真實的感覺,拿心去交換,並且要自願給予,妖只要的是短暫的活著的感受,而人卻為了愛願意拿心去交換美貌以獲得人類重視皮相的感觀愛情,美貌是第一印象,也是我們對一個人的首要判斷,然而真心的感受卻不只建立在這外表上面,相處的磨合帶來的付出,愛情裏不就是一種來自原始生命給予的衝動嗎?


  為了得到所愛的對方對自己的一眸一笑,即使犧牲都在所不惜啊!大自然裏生物為情愛的爭鬥,常有生命消逝亦不回頭的例子,人類雖相對的理性,還是有著天性所帶來的本能,妖與人的差異,所擁有的慾望不同,人性基礎裏的愛,妖所想要的心靈自由,人類對於愛情的追求跟掙扎,妖渴望的是變身為人來感受人類的五官感受,故事裏將妖設定為沒有五感的悲哀,無法看到顏色、無法嗅聞、品嚐、沒有痛的感覺所以想要感受一下當人的感覺,相反地人類不惜犧牲生命只想喚回摯愛,而活著的感覺對我們人類來說是苦,而對妖來說卻是樂,擁有的認為是負擔,想要的認為是至寶。


  狐精小唯與靖公主互換了心之後,狐精嗅聞著花朵的香氣,感動的流下一滴淚,這一幕我認為相當動人,讓我不由得想到自己也許對周遭的事物忘了用心去感受,男主角為所愛引刀削眼,令人震撼那為愛的決心,這部片子讓我驚豔的不只是對情愛的探討,還有電影視覺上的美感,狐精的美豔,公主的心念,鏡頭呈現上,完美的表現於兩個女性個性之上,換皮時女人在水中,相互融合把水與女性的性格柔美表現淋漓,讓我心想若真的有如聊齋誌異裏所述那有情有義的狐、仙、鬼、妖的存在,自己是否難以抗拒那股誘惑呢?


  妖修煉成人卻有形而無心,能操弄妖術、來去自如、永生不滅,卻陰暗冰冷、毫無生趣,原來人性裏的靈魂才是形體的心,故事裏所談到的理念說真正的人才能體會人間的情感與溫暖,那一刻更勝永恆,唯獨必須有人自願將他的心獻出來,放進妖的胸膛,方能轉生為人,電影X情人裏,天使必須放棄永生才能轉生為人,愛情偉大卻有死亡之憂,永生還是美貌,情愛還是感受,愛情的起因是對待還是外在呢?第一集裏狐妖也是為了愛情有了心痛,體會到「如果真的有一個人愛你愛到願意為你去死,這才叫做愛」,愛的本質是痛沒錯,沒有在愛裡痛過哭過,就不算真愛過,因此喜歡與愛其實有很明顯的分界與差別的,愛是痛的,這點我認同。


  男主角說「雖然我的心裡滿是妳,但我的雙眼永遠會被這張皮所迷惑」,這說出了男人的心聲,食色性也,有多少男人不被美色所迷,有誰喜歡醜陋平凡啊!不論是誰都會被美麗事物所吸引,電影裏靖公主因面貌殘缺而自卑,男主角霍心卻因這殘缺而有愧疚,愛就是這麼希望擁有刻骨銘心卻又有牽強刻意,若如同故事般愛人愛到掏心給予,也許像飛蛾撲火,在心上用刀刻出愛字,不放手卻又痛得難受,即使放手,心中傷痕無法抹滅,「人心是暖的、眼淚是苦的、杜鵑花真的很香。」這是狐妖在短暫轉生時的有感而發,反而人心有時是冷的,傷心落下的淚當下是苦的,在回憶裡卻是甜的,畢竟人生裏真切的感受過,總比狐妖們活死人般毫無感受的好,愛情也是,有誰不被皮相所著迷,然而要去感受其真心,不必把心拿出來,只要感受到其心是熱的就好,這股愛的熱度,值得一生為之沉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