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貓咪的展覽,那有不去的道理,何況貓夫人早在她的部落格貼出展出的時間及地點了,只是開展的當天是星期六的補上班日,不能去給她捧個人場,真是不好意思,也只能感嘆時間太剛好了,不然我一定去給她捧個場的,這展在高雄的駁二特區,這地方因為我曾慢跑過過這展場旁的步道,所以我也知道在那兒,當然也因為自己公司在哈馬星那兒,早就對這兒熟悉,但就是沒有去過看展而已。


  不管為了什麼目的,反正這回就是決定去看展了,雖然是有關貓的,每一種人生的興趣都是值得鼓勵的,就像有些人攝影的目標是人像,有些人是山或是花草樹木,各有各的喜好,愛貓也是種好事啊!也許這動物是長久以來早是人類的朋友了,人們與其相處也很久了,她們的姿態所有的習性都與人們的生活融合在一起,把這動物的所有一切用照片保存下來,成為一種興趣,愛貓人士看到這照片,也會有好心情的。


  這回不只是有貓攝影展,也有貓圖畫及有關貓的作品展,這當然也能吸引愛貓人士囉,不知道不愛貓的人去看展,會不會有我這種愛貓人士的激動呢?也不知何時開始,我變成了一個愛貓人士了,因為每每看到這種類型的展出,都會讓我想起我曾經養過的貓咪,每天回家就見到牠來到我身邊磨蹭著,買些好吃的貓罐頭給牠吃時,看牠高興的表情及發出嚕嚕的聲音,我都能感染到牠的好心情。


  很佩服那些很會畫貓的人,像這回貓小P也有展出她的作品,侯硐的那些貓咪卡通圖,可都是她的創作喔,這些貓圖裏,都能表現出每隻貓咪的特色,不可小看卡通插畫,不只可以在平時隨手塗鴉,也可以自娛娛人的,因為自己不會畫圖,也很想學習一些簡單的畫圖方法,但是這種也許要有天份吧!我怎麼畫都畫不好。


  看到別人能很容易地就把一個圖畫出來,自己卻不行,只能感嘆說,人各有各的能耐,什麼好事都自己會,那別人就沒有功用了,也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專長,這樣子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起來才有趣的。


  其實從圖畫或是攝影的角度,都可以看得出來因為人的不同,同樣一件事做出來,可以見到因為創作者而出現了差異,人們總是會因為自我的心情及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做出來的事所呈現的結果也是不同的,我們人類不也是如此嗎?各人因為環境不同及心情不同,長相及身形也會呈現出其獨特性的。


  我女兒畫圖就比我還要好看,至少有其個人的風格,而我這麼大的年紀,畫起圖來還是小孩子樣,真是丟臉,但我還是願意認真去學習,至少能亂塗亂畫出一點點像樣的東西,其實女生比起男生來說,做起某些事,都比起男生適合,譬如說拿起照像機來在街上拍攝貓咪,我就不敢做這種事,以我的長相會被別人看成是個怪老頭的,所以我真的有想要買台好的照像機給自己女兒,讓她幫我拍些東西回家,像是服飾展上的漂亮模特兒。


  不知是年紀大還是越來越膽小,也許是因為年紀大所引起的一些症狀群吧!以前年輕時敢去做的瘋狂事,現在都不太敢做了,不知是顧忌太多還是信心缺少,更可以看得出來一個能創作出好作品的人,其心思必定是活潑而年輕的。


  看這些作品雖然簡單,但要創作出來的從無到有,可是不容易的,創作之所以不容易就是從無到有,而且能打動人心,並能與之共鳴,有時才幾筆就可以畫出來的,一個角度才可以表現出照片的情感,都是作者花了不少時間不停地試驗,失敗了不少作品或是花了好多時間去等待一個美好的瞬間,才出現讓人感動,所以從現在看得到的所有樣態,去評判別人的辛勞是不公平的,因為我們只是坐在一個安全自在的空間,去享受別的創作出來的結果而已。


  如同在皮克斯卡通料理鼠王裏最後那美食在美食評論家所評的文章裏,他說:在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限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無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繞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可是有時評論家必須冒險去發掘並捍衛新的事物,這個世界苛刻的對待新秀新的創作,新的事物需要人支持,昨晚我有個全新的體驗,一頓奇妙的菜餚來自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處,如果這頓菜餚和他的作作者,挑戰了我對美食先入為主的觀念,這麼說還太含蓄,他們徹底震撼了,我過去我曾公開嗆聲對食神的名言料理非難事嗤之以鼻,不過我發現,現在我終於真正了解它的意思,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現今在食神餐廳掌櫥的天才們,出身之低微令人難以想像,依在下的看法,他們是法國最優秀的廚師,我很快會再度光顧食神餐廳,滿足我的口腹之欲,那一晚很美好,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晚。


  把這電影裏的一段話貼出來,目的是要說,美好的事物,只是現今大部分人的觀點,有時只是幾位意見領袖的看法,絕不代表著創作者不用心,很多人用自己的觀點來批評很多事物,所擔的風險很小卻享有傳媒盛名,批評容易而叫其來創作卻難以複製,其實每個人都能有其創造的,如同料理非難事這辭語一樣,創作也非難事,大膽去做,把自己心裏的美好表現出來,我看這展,看到了用心,也看到了作者心裏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