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95K的標準馬拉松有多遠呢?我在高雄中山路往小港的方向那兒看到一個路牌,上面標示著到水底寮是要42公里,也就是從凱旋路橋到屏東的水底寮的距離,這個距離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我會用自己的雙腳完成,在當兵時自己雖是下士班長,最厲害也只有跑5公里,而當時也只是因為當兵的關係,心中只想混過那二年的時間而已,也沒有認真地想訓練自己擁有長距離的路跑耐力,從開始報名第一次的半馬賽,到這次去跑三校挑戰這全馬的距離,共用了我一年半的時間練習跑步,劍道都變成少去練了,有空就跑,晚上清晨都是跑步的時間,從跑二公里都喘不過來到現在一口氣跑十公里都沒有什麼感覺,其中參加了共13次的半馬賽,就又是像參加第一次金門半馬賽一樣,在一個突發奇想的衝動之中決定,這次全馬也是突發性地決定,還好自己的性格是決定後,一定努力地去完成,這種個性我從小到大都是這個樣子,或許我不是一個聰明又會讀書的料,但我卻是一個努力實現自己目標的人。



  一切就如同我心中所預定的過程相符,萬金石是我用來測試我有沒有能力跑完全馬的最後試煉,結果跑完後還能自在地到處去玩,然而跑全馬跟跑半馬可是完全不同的,不能因為只跑二次半馬的距離就大意,因為30公里後的挑戰可是心志及體力的考驗,我還記得第一次在金門的半馬,跑完後第二天連走路都成問題,還記得第一次遇到大太陽的半馬是去年的跑三校,體力耗盡而身體承受到第一次的苦痛,信義鄉的半馬賽是我第一之的高山路跑,原來跑山路是這回事,不要說跑,連走路上去都難受,旗津半馬賽遇到了大太陽而自己又大意沒有充分地補充水份及熱能,加上開始時又跑得太快,以致造成低血糖又有熱衰竭的現象,從這次後我就決定了之後跑馬的策略是跑得愉快自在為首要,不再以速度為先,結果在後來的各賽事都自在無虞,連中寮山這山路跑完後都自在,這時信心都出來了,能在最後一兩公里做出衝刺的表現,這是在屏東單車國道馬開始,然而泰雅馬的腳抽筋讓我大為驚嚇,還好只剩三公里,一跛一跛地走回終點,這也讓自己決定小心跑,防止抽筋是個跑者嚴肅的課題。



  用自己的身體去感受,做出對自己最好的跑步方式,因為跑得久是需要練習的,這回要跑全馬,對自己來說也是很有壓力的,如同第一次跑金門半馬時一樣,心中出現了不確定感,畢竟這是一般人所不能想像的遙遠距離,而自己卻要親身去體會這苦痛,所以這一個月以來,只要有空就去練跑,練到一口氣要跑二個小時,有一次腳部還很不舒服,很怕受傷,因為受傷會讓自己跑起來更難受的,所以不只要練習,也要保護好身體,連生病都不能讓其發生,上個星期開始嘴內舌根出現了潰瘍,痛到臉皮及眼睛都難受,去買藥來噴,預計星期五可以好轉,星期六應可以完好,星期天才能上場,一切如自己所規劃的行程走,因為這場馬拉松的場地是所有賽裏,離家裏最近的,開車到這兒其實不用十分鐘,夜裏開車更快,應不用五分鐘吧!老婆大人開車帶我去的,五點十分到陸軍官校,因為這跑三校去年曾跑過一次半馬,所以對這兒的場地不陌生,同樣的五點時,官校前都是等著進入的車子,還好我是有人送來的,從親愛精誠的大門標語那兒自己走進去,不用像去年一樣為了停車而困擾。


  官校的基礎設施較好,沒有一般在跑馬前大家等廁所大排長龍的情形,而超級大的操場也提供了這麼多人可以活動熱身的空間,然而我最怕的出現大太陽以致於氣溫太熱,以當天早上看起來是沒有出現,然而要跑五六個小時,我在考慮要不要帶著運動太陽眼鏡,我判斷是太陽應會在九點以後出現,所以就把眼鏡夾在帽子上面,這回我是一個人站在起跑線上的,叫家人在上午11點再到官校來等看進終點線就可以了,一樣的等得起跑時的沉默,壓抑著自己心中的緊張,要來跑我這第一次的全馬,去年跑完一圈就幾乎要了老命,這回要跑二圈。



  還是帶著相機在身上,身上還帶著一包能量補給包,六顆糖果,起跑後全馬與半馬的人一同出發,跑出了官校後就進入了步校後的高地區,心中打定了一個堅持,就是不搶快,保持自己的步伐節奏,所以開始爬坡後,不覺得吃力,還記得去年爬這坡上氣不接下氣的樣子,才一年就不同,真的有練有差,這高地若跑三校二圈,就得爬四次,跑坡地不能急,畢竟自己也不是那種專業型的跑者,我是休閒型的跑著,等到我跑了十年後,說不定就可以進步到可以跑成績的跑者了,這第一次的上坡下坡,絲毫沒有帶給我難受感,也許是調整自己的節奏成功,也許氣溫適合,雖不到冬天的冷,但很涼爽,而在這上高地後,下起雨來了,就下些雨吧!把身體的溫度降下來,有助於跑步的。



  第一圈因為人多,在高地區人還沒有散開來,而且去年也照過照片了,所以沒有照太多的照片,進入中正預校時,人還很多,這時自己依然很有力氣,一點都沒有感覺到不舒服,天氣依然陰涼,地面上溼溼的,雨沒有下很久。



  也不知道怎麼度過這過程的,第一圈很快地就快完成,回到了官校操場,人也大都散開,沒有擁擠,只是看路上也有不少人在當步兵走著,自己依然能自在,很高與自己的體能進步不少,等一會兒還要再跑一圈的。



  看著遠處會場處,終點就在那兒,可是我還得打拚接下來的一圈,這第一圈的21公里算是自在地完成,可是再來就要挑戰我沒有經歷過的境界,這第一圈自己控制得很好,用了不到二個半小時,原則上我只要能六個小時內回到終點就可,而且這是自己的初馬,不用急,要能安全地完成,常聽到有馬拉松賽跑死人的消息,心想會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會不會這一次的越野馬拉松就是我這人生的最後一天呢?心想著盡量跑就好,跑到跑不動就走回來,最下策是坐回收車回來。



  這步校後的高地是第三次爬,還能用跑的上去,看到前方還有很多人走回來,號碼布是紅色的,那是半馬的跑者,依這時間來看,他們是不可能在時限內回到終點的,而我上到這高地時,還沒有花到三個小時。



  再一次從步校後門進入步校的操場,跑上沒有剩下多少跑者了,這些都是全馬的,我很刻意地放慢速度,因為預料自己在最後一次上高地時,會進入了撞牆期,結果不用到那個時候,連這步校大門還沒有跑出去,自己就好像完全癱軟下來似的,跑不動了。



  在步校大門上貼著在時間四小時五十分時要關門,沒有在這時間內進入步校的人要坐回收車,而我跑出了步校再到預校時,真的再也跑不動了,在預校內都是用走的,這個時候最大的壓力是要在時限內進入步校的大門,即使用走的,也要用大步快走,用走的也不好受,雖然沒有用跑的這般疲累,但大步快走也很耗體力的,只感覺到自己心臟跳動聲,結果自己在四個小時二十分進入關門線,接下來還有超過一個半小時的,而我剩下不到四分之一的路程,這時也跑了有三十幾公里了吧!心想若還不到十公里,自己還剩超過一個半小時,那應可以在時限內進入終點線的。



  所以在步校的最後一圈自己依然用快步行走著,要出步校時看到里程牌寫著已跑了三十六公里,還有六公里的路程,這時自己還有超過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要完成剩下來的六公里,應可以完成吧!直到出了步校後門,走先鋒路要上斜坡,才發現自己真的連走上去都走不上去的感覺。



  整條先鋒路所剩無幾的跑者,我孤獨地在這路上獨自奮鬥,在步校那兒,太陽已完全現身,我也把太陽眼鏡拿出來戴,不然體力耗盡而眼前太陽光強烈,會眼花撩亂而出現眼前黑影的,我知道我後面還有很多跑者依然在努力中,我只是其中一人而已。



  陽光照下大地,四處開始彌漫著暑熱,太熱的氣溫會讓體能快速消耗掉的,現在的自己跑不上去也跑不下去,上坡下坡都是折磨,連走都有走不動的感覺,奇怪的第三次跑這高地時,腳出現抽筋感也消失,但我知道一個不小心,抽筋的惡夢會再度來襲的。



  這高地區,自己整個人的身體好像進入了完全麻痺的狀況,整個肩到背部全麻掉,還沒有進入官校,自己還得忍耐,看時間六個小時內可以回去,但自己不能在這個時候就倒下去。



  遇到一個永和慢跑社的大姊,相互鼓勵,她說我跑初馬選這三校,太艱難了,應選金門才好,那兒路平坦好跑,時間限制又較寬裕,不管了,都剩不到幾公里了,這時還有四公里吧!但還在高地區,不要小看這所剩的幾公里,上下坡都讓人身體承受著痛的,看到最後一段斜坡,用盡力氣走上去,心想跑下去吧!這個決定是錯的,沒有想到下坡更是堅難,差點引起腿部的大抽筋,再度用走的,走到了黃埔湖那兒,繞過這湖,跑進了官校的校舍區,心想還有二公里,既然已跑到這裏了,若在這個時候放棄,那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費,還有半個小時,突然間雙腳出現了力量,無比的勇氣支持著自己,要倒也要倒在終點線。



  也就是很繞過黃埔湖後,我就開始跑起來了,看到不怕死的牌子,也告訴著自己不怕死,要完成這初馬,繞過操場,頂著大太陽,眼看著遠處終點渺小的影子,就快到了,說也奇怪的,腳不停地跑著,沒有為了什麼,只想快點結束這苦痛而已。



  看到神愛馬拉松人的終點告示,我知道神是愛我的,我快完成了,不得不相信神,因為除了自己堅強的意志之後,沒有神明的幫助,我沒有辦法完成的,真的,這個時候有如神助,雙腳力量大增,剛才在高地區的國軍野外訓練場那兒的一副死樣子轉變成堅強的勇氣,勇進直前。


  五小時四十幾分進入終點線,老婆帶著二個小孩在那兒等我,感覺到自己的狀況還算可以,檢討自己的跑步策略,我若不停下來走一段路,可以在五小時十分左右回來,走了一段路調整一下自己的身體氣息,讓心臟及腳緩和一下,在這時間進入終點,而且沒有造成自己身體有不舒服感,這節奏安排很很好,以後跑全馬可以照此要領來跑,拿了獎牌及全馬獎,我的初馬獻給了鳳山跑三校,看到全馬獎的獎盃還剩很多,可以判斷應有一半以上的初馬跑者沒有辦法完成吧!喝了我那慶祝完成的沙士,心中有點感動,終於完成了,讓自己跨進了馬拉松的聖殿,說真的,我沒有感動到抱著老婆孩子大哭一場,我是悶騷型的人,我曾在一些鐵人三項或是馬拉松場的終點看到這感人畫面,電視的體育台有時播鐵人賽時,也都可以看到進入終點後那感動而自己流下的眼淚,我的表現與眾不同,從星期天跑完後到今天休假期間,每每想到自己完成這壯舉,都會自然地傻笑,心情真好。



  第二天星期一請了一天的休假,腳的筋骨都疼痛,跟別人的經驗分享一樣,痛都在第二天最痛苦,但還不至於影響生活作息,只是昨天被太陽曬的肩部及後頸都很紅,不太舒服,至少比泳渡日月潭的曬傷狀況還要好,很高興自己能力又提升,以後一年可以跑個三次的全馬,下一場是北港媽祖馬拉松的半馬賽,不知太陽會有多大,反正半馬而已,曬一下也沒有關係,跑得自在舒服是我享受跑步的最大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