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的領域超脫於塵世,卻又根結於凡俗,愛情的本質既神聖又自私,愛情的來臨因此既悲且傷,局中人的自以為是,就是真理,就是絕對。


  十面埋伏與其說是發生於唐朝的武俠劇,其實還不說是古裝的愛情武打劇,時代置換為宋朝、明朝亦無不可,改穿時裝成上海灘黑社會情感大劇也可以。但是還是武俠的好,還是古代的棒,張藝謀又一一將擅長的中國式場景,濃冽色彩,盛裝舞蹈,「一個也不能少」呈現給你,而且相當精緻,就場景與動作的搭配而言,更顯富麗而典雅,有些橋段真可以當為華語片的精典畫面,尤以章子怡所飾的「小妹」在牡丹坊中,體態嬌柔,婉轉多姿,依飛豆所擊,拂彩衣飛袖擊鼓應和,這絢麗燦爛的場景與佳人步步蓮花,歌聲柔美下,隱藏著轉瞬揚起的殺機,直叫人拍案稱絕,迷炫於這中國夢般的嬌柔與壯盛之美中,目光停駐,心中迴旋。


  兩個「現代美型男」加上一個傾城古典美女,張藝謀就是要給你美而耐看的畫面,說故事只是必需的必段,不浪費在故事情節的鋪陳,也沒有複雜的轉折,雖然劇開始時,有點撲朔迷離的真情假意糾纏,但導演點到即止,隨著每段場景就告訴你直接的解答,觀眾沒有太多時間去猜疑。這劇多用眼睛與情感就好了,張藝謀秦俑似的北方漢子,不想與觀眾囉嗦,這點可從劉德華就叫「劉補快」,金城武就叫「金補快」,而章子怡就簡單地直呼「小妹」,他姊姊就叫「大姊」,毫不費力地讓你可以直接替代兩位主角叫那迷人的姑娘叫「小妹」。


  如果說「英雄」一片,張藝謀有心縯繹中國政治正確的歷史觀,那這「十面埋伏」裡頭可以是什麼意義也沒有,沒有一定要如何的意識形態,沒有要告訴人們什麼是美好的情感,只是將兩男一女的情感糾結,愛慾與佔有直擊而演出讓你感覺,雖是古裝武俠劇,但對白蠻現代的,很有抒情散文的調調,幾句金城武勾引女人的俏皮或調侃話,有點痞子追馬子的壞男人口吻,難怪烈火般的小妹三天就愛上這個壞小子,「隨風」,不是「隨意的風」,而是「隨處風流」的風,有點意思,比正經八百的劉補頭有趣多了。


  我個人覺得劉、金兩人臉部線條太現代了,尤其是金城武活生生是城市小子穿古裝,看來不太入戲,小妹章子怡還是「玉嬌龍」般的烈火俠女,同樣有帶著舞蹈美感的武打動作,同樣有令人暇想的嬌嗔情慾,這其中有幾場,兩個男主角與小妹耳鬢廝磨,小妹欲拒還卻,似迎半推,加上小妹氣喘吁吁、翻轉於草地、荒野之「春光爛漫之處」,十足情色,張導表現中國女人情慾縱放與含蓄間,曖昧又煽情,戲劇張力甚具強度。


  追殺的場景,竹林中追殺,有「臥虎藏龍」的影子,但又別出心裁,官兵殺於上,情人奔於下,以竹擊竹,飛逸竄逃,交織成一片綠色的網脈;金補快的箭如魔戒「神射手」,快猛狠準,極為爽快俐落;飛刀門的小飛刀,盤旋飛轉,姿態甚美,都是可稱道的設計。


  最後兩個男主角對戰的畫面,雖然風雪連天,景色盛麗,但我還是不禁還起Discovery頻道的雄性動物爭奪的場面,三天感情的肆意放馳,勝過三年的苦心癡守,令人背門叛國,忘卻「主義、領袖、國家」,「愛情真偉大」卻又真「荒謬」,沒有結果,沒有目地,小妹死了,劉、金兩人在凍原上血色殷紅,身殘心死,茫然獨寂又傷悲地走向未知,至於愛情的真相,故事的結局,就像金補快所說「風那裡有它的方向」,一切都在風中化為虛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