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的性質加上自己對未來的規劃,讓自己覺得每天都很疲累的樣子,沒有二十幾歲時的好體力嗎?還是持續累積所帶來的後果,每次在下班前很不喜歡再有一些急件來煩心,總是希望能無憂無慮地回家,莫名的壓力感對我現在的工作性質來說,是常會有的,假若現在是輪班,那輪班的日子變成沒有假日,那也是覺得常疲累,以前在機場在晚上若遇到緝獲攜毒旅客,高興的感覺都會打折扣,一心想回家休息的聲音,被突來的額外工作打破,想到要堅持到天亮就心冷冷,之前在基隆第二貨櫃中心輪三班,還是在當兵時每天都站大夜班的衛兵,總是覺得可以忍受,也許是雜事太多,還是牽掛太多,心裏一直放不下,雖然敖夜當時是工作的一部分,這個在公職裏以我們文官的性質來說,是較少見的,還記得幾年前在碼頭三更半夜上船去查看司多間,清點船員艙載貨物、人員及麻醉物品,又冷且因強大的浪而極度搖晃的船身,爬船梯時讓人不安,工作單位一直沒有安排好的休息空間,以致在外勤工作像是外放的遊民,好的工作是讓人能好好的工作,好好的休息,我們的工作是以任務達成為主,而不是以守住一個不能更替的職位,與內勤工作性質迴異,刑警隊的主管不過問過程只問結果,一個單位的成就,你不能不說與主管的管理態度有關。


  海關裏少了大氣度,很多事都錙銖必較,汲汲營營為了官位升遷,有誰為了真正的工作內容及達成的過程,真的是為下屬嗎?這種長官真的很少,打個行政官司有什麼好怕的,難道復查訴願案件遇到的還算少嗎?我就因為工作上法院好幾次了,當事者不怕而主事者卻步,將比兵畏懼怎麼向前進而得戰果,很多長官在簽文上字字計較,卻忘了處理事物的大方向,對法律不熟的人才會講出先保護自己這種話,調查單位懦弱無能為政治服務,不專業地對真正專業的機關強加刁難,以致所做的大部分都是形式主義的紙上文書而沒有實質效果,考丙3%不是重點,重點是依法行政的公務單位責任重,而司法又常扣其貪瀆的大帽子,有誰願意主動任事呢?外界民眾總以為公家機關效率不佳,這個就是公法與私法的分別了。


  這個政府這個國家的問題從上而下逐漸浮現,長官都以為成果都是其指揮而來,那有錯為什麼每個人都躱得遠遠的呢?單位裏有沒有像樣一點的人呢?當然有囉,就是你我這種基層努力工作的小個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