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為了跑全馬而荒廢了劍道練習,結果忘了在跑步之中的一個理論,就是筋骨肌肉是有記憶的,雖然再次去練習,卻忘久不練習要再度上場,不可以做太過強度的衝擊,只是因為練習劍道習慣了衝擊方式,一下子忘了身體的協調感,所以回家後覺得自己手臂有些痛,結果又連續幾天晚上都跟小朋友去打籃球,這運動因為手部大都要往上投籃,也是很傷肩膀的,所以連續又痛了幾天,結果又因為家裏小女兒學習騎腳踏車,在扶著她車子時,手部又有扭傷的情形,這下子右手臂就痛了二個星期多,連晚上睡覺都不舒服,雖說運動傷害本來就是常運動的人習以為常的事,但這痛太久還真難過啊。
  劍道與一般的運動有些不同,在於它帶著武術的精神存在,而且是假設竹劍是殺傷力武器,不是棍子,所以不只要專注,而且要練心,當然也算是一種運動啦,而這種運動因為兩者有對決之意,當下兩人不只是身體壓力大,連心裏頭的壓力也大,若心不夠沉穩的話,很容易你動作跟呼吸不協調,這時會發生心律跳動混亂而上氣不接下氣,一口氣好像都呼不到也吐不出去,這在武俠小說裏叫做氣走岔了,若不調整呼吸,會有走火入魔的情形,出現眼花撩亂,那功夫技術再好也會腳步大亂而失常的。
  所以如同中國功夫講究站樁的道理一樣,先求腳步的穩定再求姿態的正直,站不穩或是先摔倒的一方都是輸面較大,很高興自己因為長時間的跑步運動,練起劍道來幾都不太會喘噓噓的,都能平心靜氣地與對手對峙,然而我說過劍道也有心性的學習,若遇到有些對手比起自己還要沉穩時,自己都會倍感壓迫感而有時也會讓自己慌亂而亂了腳步,這種就是不是體力不行而是心性不夠堅定所致。
  所以說劍道的招式本來就不多,若一擊中幾都是重擊,那要求的重點就不在於擊中的次數有幾次,而是在於有沒有擊中,而這有沒有擊中就是學問了,一擊就中變成練劍的重點,這一出手有時會跟生命說拜拜,那有誰會想這麼做呢?人性是本能地會保護自己的,有生命受到威脅時,人們都會以躲避來求得自身的安全,而人類與一般生物不同是因為人類會有犧牲來換取勝利的舉動,而不是一味地逃避而已,這種心性就必須在平常日子之中就要灌輸並學習而來。
  自己學劍道也有十年以上,不算是個初學者了,當然身形算是穩定,然而有些時候也會失常,就是久不去練習時會發生,這回自己受傷就是一個例子,久沒有練,上場後就覺得自己上身的姿態有點歪斜,雖然自己中氣十足卻因為身不正而少了一股全然的正氣感,這種身形不應該發生在一個練劍道這麼久的自己身上,所以在練習的過程裏自己不斷地在調整動作,說真的,練劍道的最終目的也只是一個正劍而已。
  所以不要說是劍道,在這社會上做人做事也是一個完全正直的身形,行得正坐得穩,有些人在劍道場上一副好為人師之樣,可是在平常的行事做人若又是不正且歪斜,那練劍道就是失敗,我不知怎麼的,好像越練越退步的感覺,有時在想有這種感覺也不錯,至少自己不會因為越練越自大吧!對自己的能力有所認知不足,那自己才會有再進步的空間。
  若自滿自足,那練了數十年也跟剛練劍道幾年而已的人相同,所以說劍道的進步不只是身形技巧而已,還要有一股謙虛之心,這樣子才能有大氣度來獲得所有人的尊敬,一個人受到敬佩不只是能力而已,還有一個人那值得別人尊敬的心性,畢竟人身體會老化,精神力量總不能與年輕時相比,而在生死戰場上比的不只是體力而已,還有那股氣度才是,所以說有些人不用太強的功夫,但他有其因為個性大氣而擁有的統帥力,一個人的力量只能殺十人,可是擁有統帥力的人可以指揮數十萬人的對決,有時不用出一刀一槍卻能決勝千里之外。
  一切盡在不言中,有些事說了再多沒有親身去體會,完全不能知道在當下參與之中有多麼的快樂,在親身經歷之當下,那種壓力是有多麼讓人難受,也只有真正放得下的人,可以知道一個謙虛若谷的人是有多麼大氣度,只有一個真正大氣度的人可以讓別人信服,個人強只是一個人而已,一個團體強得要有個令人服氣的領導者,才能讓大家都願意為這個團體服務,所以說每每看到一個團體的興衰,其實在位者都不能夠免責的,所以修心這回事為何是自古以來所有的文章評論都在講的一個道理應是正確的,修心修身是成功者必要的,也許也要有接納別人的雅量,這時就要有著沉穩的心。
  有些人說漢高祖劉邦是個小流氓,怎麼跟來自世家貴族的項羽比呢?仔細去推敲一個人的成功必有其道理存在,有時是時勢所趨,但成功者不必要高官厚祿,讓人尊敬讓人服氣就是道理,所以說我不知道一個人能面對多少壓力才能崩潰,但有些人是越挫越勇的,這時就跟功夫高強沒有什麼關係了,跟意志力卻有絕對的關係,不輕言退縮,卻又能在該退時退,該前進時能前進。
  刀光劍影如同人生般險惡,有些人只看眼前的輸贏卻看不見未來的成敗,也許成敗論英雄,但有德者卻也能長留在責史之中,所以我很喜歡堅忍性質的運動,卻說自己的一生不見得有舞台來讓我發揮,但我可以在自己所能影響的周圍之中讓人看得起,至少對得起自己身邊的人們,願盡一己之力去做,求得一點點的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