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寫這部片真的有些不容易,因為故事太令人感動,要把感動寫出來這就是對寫作者的挑戰,一般性的電影好寫是因為不複雜的情緒好發揮,然而真正來自內心的悸動,卻是難以用文字來說明的,一個簡單的故事卻讓你我情緒能如此地起伏不已,這個不是以參加問題節目可以理解的,原來一切都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一段情,貧窮不可怕,最怕的是失去了生活的目標,有錢沒有也不是重要的,怕的是錢帶來的不是快樂,而是更多的壓力,現實生活裏不也有很多的嫁入富商家的例子嗎?我們以為他們可以過好日子了,後來才知人生裏最重要的不只是錢而已,還有的是情感的牽掛。


只要有夢就能夠改變自己的想法,這一點我深信不已,但這個是變為有錢的夢還是希望那個自己等得的人來到自己身邊呢?兩個兄弟的做法就有所不同了,大哥為了錢不擇手段地加入了黑社會,小弟為了情,不停地尋找那小時候相處過的女孩,很多人有了錢後以為有能力可以改變其他人的想法,然而這不見得是對的,我們都會做有錢的夢,那是因為我們還未達成有錢的夢想,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苦惱,有錢則有其與沒有錢的苦惱,站在不同的立場上會有其不同的看法,也許我們要的是改變現狀而已,人心的慾念是無底洞,總沒有滿足的一天,假若把這深度減低的話,那我們是不是就很容易滿足了,為什麼很多人得到權力後會像失去了自我而陶醉在裏頭,忘了自己原本的初衷是什麼,後來做出的事,完全與自己的理想不同,甚至相反,這讓我不由得思考起金錢與權力到底在生命裏所佔的比率有多少了。

二千萬的獎金有誰不喜歡呢?可笑的是男主角傑默上這節目竟然是為了讓全國性知名度的節目來曝光自己,讓自己失聯的愛人看到自己,讓自己愛人能知道自己平安無事,結果竟是命中注定似的讓他得了大獎,原來這些題目與他這一生的際遇有多項的關聯,除了最後那一題及印度的國旗上圖案是什麼這二題,說真的真是可笑的是,代表國家的國旗上是什麼,對一個貧窮的小孩子是沒有意義的,也就是說國家對他們沒有任何幫助,他們要靠自己來闖自己的未來,而沒有讀書,沒有任何幫助的小孩子能有什麼力量去改變呢?也許像那利用小孩行乞的壞人,以殘缺的身體來行乞獲得一生的飽餐,想來真的可憐,社會好手好腳的人眾同,卻還是有很多人奢望著別人把他的工作完成而來坐享其成而已,我從不會想這種事,該屬於我們自己的事還是要靠自己來完成,因為這是屬於我們的使命,人活著就要有使命感,不能給別人帶來麻煩,有能力時必須要幫助弱勢者,給予機會能自立,是教其織網教其捕魚而不是替其把工作完成,能自食其力者都是令人感到敬佩的,最怕的就是不靠自己工作而又惹事讓人解決的人。


片子裏,小兄弟二人在失去了母親後過著流浪生活時,從沒有想過活不下去的事,在垃圾堆裏過活,偷別人的鞋子過活,甚至差點變成殘廢者,過著一生行久過活,後來大哥雖變成黑社會,但小弟卻不改其生命的目標,就是找回他的女朋友,從片子裏可見到二個兄弟的觀念與想法都不同,一個會為了活下去丟下別人,一個卻會費盡千辛萬苦去找回屬於自己的愛人,生活的擔子在自己身上,送茶水的小弟這工作也是自食其力,因為他不識字沒有讀過書,可是不會因此而放棄自己,一生的目標就是要找回愛人,在車站裏人來人往的面孔裏,等待的就是那幾乎不可能的希望,可是卻也因為抱著希望過活人生才有意義,總有一些事可以做,總有一個人可以等待,你我有沒有值得等待的人呢?複雜的人生,複雜的社會,如何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都在於我們的一念,不能因為有了權勢,有了金錢而把自己的理想忘卻了。



電影裡的傑默卻是為了他青梅竹馬的初戀情人而上節目,他也有夢想,但是這個夢想是起源自情人的嚮往,傑默上節目是為了他的夢中情人可以看見他,甚至希望自己因此能得到一大筆錢來拯救這個女孩子。他唯一沒想到的是自己一路過關斬將,不但成為全印度人民心中的偶像,更激勵的無數的人心電影是夢幻的理想,電影開始時一群貧民窟的孩子在孟買的貧民窟裡穿梭自如,躲避警察追捕的嬉鬧遊戲,用這方式來交待什麼是貧窮,小孩子能知道窮是什麼嗎?在沒有完好的華廈大樓,卻有著最為清純的童稚,對照著傑默長大後坐在大樓上看著自己童年的貧民窟變成大樓,這心情可較成為何呢?外在的轉變不能改變他找回愛人的心,台灣有不少電影所犯的錯是想交待的太多而過度複雜,有限的電影時間內如何把事情講清楚,有時是要用畫面來讓人感受的,像交待窮的生活這點,這部片子就用影像來說出這無限話語。


好的電影必須在意境上達到讓人感動,並能清楚說出所要表達的意義,就說印度教神祇手上拿的是什麼武器那一題,電影裏用印度教與回教徒的殘殺來說明到底是神明偉大還是人類的執著可怕,一輩子不能忘的那個畫面,怎麼能讓他回答不出這題呢?我算了算,每題四個答案,得到二千萬要答十一個題目,那就是四的十一次方,也要近二千萬之一個機率才能猜對,其實很多在談最後一題那三劍客的第三位劍客是什麼名字,我認為男主角是不知道的,因為第三個劍客在電影裏的意思就是女主角拉蒂卡,因為在小時候讀書時,我記憶裏是老師沒有講出答案,這題應是用猜的,所以在結尾裏所講的那句話「命中注定」是有道理的,等我二輪時再去看一次,是不是這命中注定是連這題的答案在小時候就給了解答了,這點我還是要再看一次才知道,好的電影值得一看再看,這是我的習慣,我也想去把這原聲帶買回家,讓自己能把感動以音樂方式留在心裏。


孟買的貧民窟、最大人工洗衣房、等待觀光客的騙子,財大氣粗的西方人、宗教衝突、警察暴政,所有的問題都在問答題裏說出了,這種不離主題,卻又把各種問題都談到了,這片子的安排太巧妙了,什麼是印度,我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就像我們認為美國人永遠不會瞭解什麼是台灣人一樣,要瞭解一個地方文化,得住在那兒,深入參與其生活的一切才是,傑默帶美國人見識到真正的印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拆卸竊車,而美國人則讓他見識到真正的美國,拿錢解決事情,這些都是電影好看的地方,今年最佳電影頒給這部電影有其道理的,利用無數的挫折、歧視、不爭氣及背叛來對應著一個力爭上游、擁有夢想的傑默,才能讓我知道他那小小的夢想是多麼的偉大,對應著他哥哥薩里為了生存加入幫派、殺人、賣女人、背叛弟弟,但反個方向來看薩里的做法,若沒有他這般,他們兩兄弟大概早就橫死街頭,事實上薩里再壞,也從未真的傷害過弟弟,他所做的事情都是站在保護弟弟讓兩人活下去的基礎上,什麼叫做關心什麼叫做愛,也許是相對的,沒有一定的道理。


照說這部片講的依舊是有志者事竟成的愛情故事,從主幹延伸出去的分枝亦是我們要看的重點,愛情啊愛情,是多麼讓人難以放下又執著的事啊,但也是讓人能以此為活下去的心念,並做努力地奮鬥的目標,所以找到己目標,努下地活下去吧!這世界上沒有絕人之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