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上一件事,就會很認真地去做,根本不會覺得累,而且會陷在其中而愛上它,我對路跑這事,雖然不是像有些人像吸毒般戒不掉,但我卻愛上了它的那股魅力,讓我也深陷在裏頭,星期六因為補上班,上了一天的班回家,晚上就出發往台北去了,因為我要去參加我最愛的路跑活動了,即使犧牲了自己的睡眠都沒有關係,因為我愛在起點等待出發時的熱血氣氛,跑在路上眼睛所見,身體所有的觸感,都是實在的,尤其是在回到終點後,那種因為自己又完成了一件難事的成就感,只有親自去參與的人才能知道。



  到了萬里這翡翠灣海邊,那車子停在附近的山坡道路旁,小小地休息一下,因為長途開車北上,多多少少有些勞累,可是心想著睡覺,卻也不能入眠,想像著等一會兒的一場馬拉松嘉年華似的盛會,不知怎麼了,都跑過這麼多場了,還是讓我興奮,每次經過萬里這地方,幾都是路過而已,沒有停留下來過,當兵時只到過萬里這瑪鋉海邊,那兒是一條可以到基隆外木山海邊的路,當時因為我是基隆旅的下士,那兒的海防幾都走遍了,所以我對北海岸很熟悉的,然而萬里市區裏,尤其是翡翠灣這兒,都沒有停留下來過,只進去過野柳幾次而已,這回真的就到了這靠海邊的地方,在還沒有天亮的這個時刻,可以想像得到那大海沖蝕著海岸的那當年情景,讓我難忘的年輕時光。



  久聞萬金石馬拉松的盛名,太魯閣馬這一次開車七八個小時我都衝上去了,這兒又是我所熟悉的海岸,自己對台北基隆這兒一點都不會有陌生感,那有不去的道理,來去用自己的雙腳跑上一回也不為過吧!過去騎機車或是開車經過,總是覺得那兒好遠喔!現在因為自己的體能增強,自認可以完成這事,聽著海浪拍繫岩石的聲音,躱藏在人群之中,卻能找到自己的存在。



  開跑沒有多久就要跑進萬里隧道,還在淡水讀書時,曾騎機車經過這兒一次,這隧道是新建設的,同樣是在野柳附近,雙腳走進車行隧道還是一種很難得的經驗,還好因為這新建設的道路是寬闊的,所以人多亦不會感受到擁擠,原本跑在隧道總有一股不透氣的壓力,這兒的通氣卻讓我感受到特別好,也許是因為海風吹進來的關係吧!這隧道又長,好像跑不完的感覺,可是一出隧道口,眼前所見就是核能電廠旁的海岸。



  看著隧道口透出來的光線,如同人生找到出口般,真想一口氣就給它衝出去,衝出難關的心情,可是才開跑不到半個小時,前方還是滿滿的人,只能保持一定的速率就好了。



  晚上開車北上途中,只覺得在泰安休息站那兒有冷的感覺,在苗栗新竹這地方大霧彌漫,出發前在高雄的氣溫算是熱的,到了萬里這地方不像會下雨的樣子,卻滿地溼答答地,因為空氣中重重的溼氣,海面上依然可以看到濃濃的霧,我想這種天氣跑步還算不錯的,只是在海邊不能盡眼力之極,看到地平線的那一方,是有些可惜而已。



  沒有跑進金山鬧區裏,往金山海邊跑去,這條路線我沒有走過,以前有一次因為到了那兒已經天黑而為了要找一家可以住宿的溫泉旅店而去亂闖過,但也沒有太深的記憶,這回往這兒跑,也許是主辦單位怕一大堆的人跑進金山地區的平面道路,影響了人們的生活方便性,今年索性更改路線,以前好像是跑金山的外環道,今年就往璜港這地方跑去,往這兒跑有孚有壞,這兒的風景真好,可是地形卻高高低低的,沒有跑山馬經驗的人,應會吃苦的。



  海防班哨就在身旁,當年當兵時,只在旅部做參二文書,沒有下放到班哨去守海防,只有間間斷斷地去支援幾次勤務而已,能在這種靠大海這麼近的地方,天天看著大海,想著過去現在未來的種種,自己少了這經歷,真是可惜啊!可是生命真的很難講的,我一向相信有一得必有一失的道理,現在的自己平安就是幸福。



  未自己比起一般初跑者還要跑得穩,所以先一步跑上的高坡,在高處看著遠方,在我身後還有一大堆人還在努力著,很少有像跑馬這種活動,一大堆人做著同樣的事,心中都想著一個目標,就是跑完到終點。



  自己跑坡度不會害怕了,腳步也很穩,但這個星期以來腳也許因為過度訓練而一直隱隱作痛,現在因為跑了一段路了,這痛處越來越嚴重,心想就忍著點吧!那有跑馬不痛的道理,運動員常因為練習而痛,但在這過程後,身體會更加強健的。



  空氣中水氣依然很重,還好鞋子沒有溼,這種天氣對我來說還算可以,長時間在跑步最怕太陽太大而烤肉感,下些小雨可以冷却體熱,所以跑馬者都會在水站沖些水降體溫的,這回就不用了,我在水站搶到了一瓶水,因為補水站的人動作太慢,沒有經驗吧!不知道跑者一口氣會大量地來到,倒水倒不及,我看到一瓶水就拿走了,放在我腰包上,所以這次跑步沒有進水站喝水,靠著這瓶水撐過了。




  這方向轉向往山區的角度,陽明山區被濃霧所籠罩住,地面上雖然還是溼,但也比不上自己身上還要溼吧!汗水早已把身上的衣褲都浸溼了,幸好沒有風,冬天的北海岸常是吹著溼冷的東北季風的,風跟雨夾雜著,在這兒生活的人們,每年都得忍受這天氣型態的冬天,然而路不轉人轉,習慣就好了。

  到三芝還要十八公里,石門還有七公里,我想今天不用想見到太陽了吧!



  跑過一座候車亭,這座候車亭我可很有印象的,去年忘了為何到這金山來的,反正買完了金山的鴨肉後,全家就開著車子來到這座候車亭旁,全家在這兒啃著鴨肉,看著大海吹著風,還記得當天的天氣很好,太陽很大,那像今天這般陰天的。



  這一段路是沿著海邊跑的,我跑過了折返點後,便迎著在我後面的跑者,心想著現在開始過了中點,也就是距離開始縮短,很奇怪的,一過了中程後,人的心裏頭便會有踏實感,不會有茫茫前途的心情。



  也許現在還算早,我應可以在九點以前跑完,路上還沒有出現大量的車潮,這北海岸是台北人的旅遊地點,我真的很羨慕台北這地方的居民,總覺得他們要上山下海旅遊都很方便,好像所有的風景區,大部分都集中在這附近的樣子,路口這要上法鼓山的路標明顯,經過這兒幾次了,應再找個時間去走走,想起當年去那兒時,印象特別好,是一個漂亮莊嚴的道場。



  往回跑就可以看得出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慢慢地拉開來了,而在有些斜坡就可以看到不少開始用走的人們,當步兵也不錯,走得完都算是成功,我們有多少機會可以用雙腳走過這幾十公里的路呢?當兵時一天走六十公里都難過得很,現在能力增強了,跑得過去,我那會走呢?還是一步步地跑著,因為是往回跑,剛才的路都跑過,所以沒有陌生。



  雖然溼氣重,但還是很怕下大雨,下大雨很難過的,會造成嚴重的燒襠,那種是火燒感的痛,還是不要下雨吧!我也不要腳底長水泡,可是這種溼氣感,讓人心中有隨時下雨的擔憂,海面上依然一片霧濛濛的,這個時候除了腳踝非常痛外,覺得心肺的功能還游刃有餘,但我還是不願意加快腳步增快速度,因為曾經有過難過的跑完經驗,還是讓自己舒適地跑完就好,保持一定的步頻,只是加大些步伐而已。



  看到回程的萬里隧道了,終點就在這隧道的另一方,但這長長的隧道,應有一兩公里長吧!又要進入這不見天日的地方,快跑完了,再努力吧!這個月底就要在鳳山的陸軍官校跑我的初馬,這次是對自己是一項練習,測看看自己跑再長一部的距離能否忍受,只希望不要在鳳山落馬,能在時限內跑完是唯一的願望,好讓自己晉升入全馬的行列之中。



  跑全馬真的不容易的,沒有經過訓練的人不要輕易嘗試,我都跑了這次多次半馬,還沒有把握能順利跑完的,希望月底的初馬,天氣能涼爽些,我最怕大太陽了,好熱啊!讓人有眼冒金星之感,所以說今天的天氣還算不錯,不會讓人有冷到難受之感,也不會感到熱。



  出了隧道口還要跑一段路的,因為終點不在野柳,而是在起跑點翡翠灣這兒,還要要跑過野柳,往終點前進,這時我的速度加快了,因為想知道自己還有沒有衝刺的力量,這時也不用想會不會難受了,只想就一口氣將之跑完吧。



  同樣的,在終點這兒滿滿的人潮,自己雖然不是競賽型的選手,但還是能以一個英雄般的態度進入這終點線,我超愛這種感覺的,這是對自己能力的肯定,也為自己能夠喜歡上這路跑的活動感到來得有些晚,若早在二三十歲就開始跑,不知道現在的能力有多好啊,二個多小時進場,這時間比起在台北跑富邦馬還要好,腳痛難免,但我心中知道月底的初馬,還是得在痛處之中堅持下去才行,至少我知道我的體能若能保持一定的步頻,心肺功能是沒有問題的。



  又一面紀念獎牌了,這獎牌是依照著萬里金山石門三個行政區的地圖所做的,又是一次快樂舒適的路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