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秋石斛蘭開得真好,這花期到現在也超過二個月還沒有謝,我記得這幾株是我買未開花的小苗來種的,去年種的時候都沒有開花的情形出現,今年就開了不少,而已也長高芽,讓我又分株了幾盆,現在陽台上的植物多到不行,加上這些植物都已在我家成長了數年了,應都已適應了家裏的環境,我想這些植物會在明年繼續開花的,像去年的那盆玫瑰,只要給肥料就會再開花,也經歷了夏天的考驗,今年最糟的是有二盆國蘭還是度不過夏天的暑熱離我而去了,而且是那高價的蘭花,怎麼不叫我心痛呢?痛的不是花不開,而是錢已離我遠去。


  今年還有成長茂盛的,就是鳶尾花,家裏現在鳶尾有幾個品種,照片上這一種是日本鳶尾,原本在第一次換盆時,因為盆內水質受到細菌增生而造成水質變差,讓我不得不用殺菌劑來處理,後來又因為鳶尾是溼地植物,盆水放多些,結果又讓水裏頭長出孑孓,我還放養了不少孔雀魚到這水盆裏頭,幾天都不給魚飼料,就把那裏頭的蚊子幼蟲都吃個乾乾淨淨,後來又把孔雀魚撈出來,加水就不再讓水超過泥土了,這樣子也不會有蚊子來,雖然有這些問題,當然照顧都得用心,因為用了些農藥,一些常見的植物病蟲害今年也不太發生,還是可惜了那二盆國蘭,夏天的太陽還是對適合在山上涼爽天氣的植物活不下去。


  這天還沒有完全亮時,花朶抬頭直向陽台外尋找太陽的姿態,真是美啊!石斛算是較好種的蘭花,我還有不少春石斛,等明年春天時,不知會有什麼樣的盛況等著我,春石斛大部分都被我種在蛇木板上,放在另一邊的窗架上面,我現在工作的貨櫃場裏,有人也跟我要了分株苗去種,種植的樂趣在這裏,自娛娛人,讓自己有事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