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所做所為,都是個性的表現,為何而做,不論為什麼原因,就是一個堅持與不懼,自己也己成長了這麼多年,有時還會在某些時候對某些事物有所懼怕,為何有些人就是能對自己的所做所為充滿了信心呢?真實的勇氣就是這樣一部片子,代表的是一種捨我其誰、頑強的膽量,在非比尋常的情況下,看出誰才擁有真實的勇氣,西部片讓我喜歡看,起因也是因為在那沒有法律約束的地方,耍勇鬥狠,生死在一瞬之間,要如何面對這似蠻荒的西部環境呢?環境還不是最讓人擔心的,而是人性。




  為何說開發大西部時候也是美國精神核心的象徵呢?因為這開擴的過程,讓人感到為了土地而努力的辛勤,面對不可預測的環境,如何才能活下去,土匪地痞到處為害,法律不張的同時,人心為了的只是一個新的天地的安穩,我知道電影故事裏所探討的不只是勇氣,還有美國人不安於現狀的性恪,渴望冒險又需要擁有一個家,既希望能夠伸張正義,又深怕身體與靈魂都必須付出沉重的代價,這世間事不就是這個樣子嗎?沒有絕對的得失,任何事都必須要付出代價的,即使是想無事地度過平生也是難以求得。

電影裏麥蒂、公雞考柏恩和勒博夫不但互相衝突,也和他們追捕的亡命之徒產生衝突,更重要的是,他們也為了野蠻與正義產生內心掙扎,每個人所想的都不一樣,雖然追捕殺父凶手是麥蒂的目的,聯邦警官公雞考柏恩和德州騎警勒博夫真的是如此嗎?故事發生在1870年代的狂野西部,由一名中年婦女回憶她14歲那年與一名美國聯邦警官和一名德州騎警一起追捕殺死她父親的兇手的冒險旅程,以及他們之間令人意外的情誼,這名少女帶著絕對的善惡之分,以堅強的決心和毅力進入危險的荒野。




麥蒂羅斯以她家庭唯一代表人的身分來到史密斯堡,尋找湯姆錢尼這個殺人兇手,據說他為了兩枚金幣殺死她父親,然後逃到印地安區,麥蒂為了追捕錢尼,並且要親眼看到他受到絞刑,於是雇請謠傳心狠手辣的美國聯邦警官殺人不眨眼的酒鬼公雞考柏恩,考柏恩拒絕了她好幾次之後,終於同意接受她的聘請,獵捕殺人逃犯錢尼,但是錢尼也被德州騎警勒博夫盯上,他為了豐厚的懸賞金,一定要抓到錢尼,把他帶回德州,於是這三人便在一路上衝突不斷,他們都很有決心也很頑固,也各自受到他們的道德標準驅使,這三人必須一起面對無法預料的後果,同時發現他們進入西部傳奇世界。





  真實的勇氣這本小說於1969年被改編成電影大地驚雷,主角約翰韋恩也以此片榮登金獎影帝寶座,可見這部小說是多麼地讓人讚賞,其實從這部電影裏的第一句話,就可以知道這女主角的性格了,我認為男人都輸她,因為她心中絕對的善惡讓匪徒都害怕,也許我們那股正義之心都被這個社會的自私所同化了,所以才讓惡徒們能在我們周邊為所欲為



  假如這個世界上的人們都有正義之勇氣,這世界不就是個美好的理想境界了嗎?只是人們都考慮自私的利益,只求自己好就可以了而非想著如何圓滿,也許為正義之事的人有時會遭受到死亡的威脅,但這是一項對得起自己的舉動,只要是對得起自己就必是對得起他人,堅強的心就是由此而起。



  取景壯闊磅礡、運鏡流暢自然,大西部的氣勢明顯可見, 善惡賞罰殺人者償命,即使是仁慈的上帝,在西部這地能否顯其神力來救贖所有正直之人呢?感嘆神啊!是否能負擔所有人們的罪愆,讓身在這壓力及不穩定的激動之下的心能平靜,這部片子故事簡單,是屬藝術價值高的電影,觀賞的重點是每個故事裏人物所表現出來的性格,所以演技變成了重要,看這種片子真是令人滿足




  最後一場戲是聯邦警官公雞考柏恩抱著被毒蛇咬傷命危的女主角在寒夜狂奔求醫,那種感覺那已不是單純的賞金僱傭關係,是種父女情誼了,時間正與死神賽跑,公雞考柏恩雖經歷無數大風大浪放蕩不懼的他,從不把生死看在眼裡,在此時卻是擔憂不已,因為懷裡的她已成為他生命裏一個生死與共的人了,馬奔不停至氣力放盡倒地,為了解除馬的痛苦一槍斃了馬,再抱起了女孩,用盡他這一生所有的力氣繼續往前奔去,看到不遠處黑暗裏的小屋,醫生就在眼前,然而他此時也精疲力竭坐倒在地上,抽出懷中的手槍對空鳴槍,故事到這裏就直接跳到小女孩長大的情節,少了一隻手的女士,故事到這裏,我內心是激動的,感動之餘是這世間還有真摯的關愛,為了這份關愛而盡自己畢生的力氣去讓一個女孩活下去。



我喜歡這種電影,充滿了人性惡意和野蠻、勇氣和失望、頑強和純粹的愛,在這較少真情的世界裏,從電影裏感受到一股暖流,在大西部這冬天裏,我們看著一個少女的成長,她那頑強的意志力,讓我不停地探索自己是否也失去了那曾經存在自己體內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