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第一次去金門時,當然會去看金門酒廠,這是長久以來想看的地方,像是個對聖地朝拜的心情,在酒廠前聞到飄來的高粱香,令我想到第一次喝高粱酒的經驗,那時是在淡水時,在淡水讀書時,來看屏中的校友從台灣南部第一次到台北來,都住在學校宿舍裏,每次都會到別人的房間裏串門子,年輕的心總有想嘗試各種事物的衝動,有次到別人的房間裏,拿了一瓶公賣局的高粱來喝,我也是試喝的一群,從不知這種酒精濃度達六十度的酒是這麼的辣,一大口喝下去,從喉嚨到食道,一陣燒灼感,吞也吞不下,吐也吐不出,就這麼卡在喉嚨間上上下下,天啊!這種東西怎有人會喜歡呢?說真的,不要看我現在喜歡喝酒,其實在進海關之前我可是不喜歡喝酒的,這也許跟我第一次喝高粱酒的經驗有關。


  所以可知,我的酒感是在海關學來的,我海關同期編號相隔,財訓所坐在我身旁的好友,是金門人,聽說他老家是住在貞節牌坊附近,在基隆時他可以一個人喝掉一瓶金門高粱,當時在單身宿舍打麻將的同事都這麼說,而我最強時才只能一口氣喝掉半瓶而已,可見金門人多麼厲害,國中時也有一個同學是金門人,可見金門人在臺灣的同鄉真多,而且我對金門人的觀感特別好,那兒盡都出好人,擁有純樸善良的個性,酒量雖沒有我那同梯好,但他有真正金門好酒,他收藏的那陳年高粱入口細緻,酒精加上酒香融化在嘴裏,散布在口中再從鼻子呼出,全身充滿香氣,那純化的酒精在身體裏流動著,迷惑腦袋將神智帶進虛幻天堂裏,第一次去金門時,對那兒感覺到即陌生但好奇,然而去太武山及金酒廠總是心裏一直想去的地方,在酒廠直營賣場時,忍不住多喝了幾小杯道地的金門高粱,重溫片刻與當時好友之間,杯幌交錯之往日情懷。


  當兵時,我也沒有喝酒的習慣,連啤酒都不喝的,而我對金門高粱的好感一直存在,那真的是這幾位金門好友的原故,原因除了金門高粱是當地名產,本身品質好,酒精濃度雖極高卻香醇爽口不傷身外,主要是它的高熱能為祛寒提神利器,送往迎來聚餐上更是助興聖品,在基隆碼頭一段時間下來,彼此大瓶大瓶較量已司空見慣,好多同事都是海量,之後再去喝其他酒精濃度低的酒類,簡直跟喝白開水沒兩樣,台灣本島雖也代銷售金門高粱,嘗來皆感攙有雜味,已失當地的純正口感,而去到金門這產地,像是寒天重遊舊地,當時在那兒再品道地老友,那種醺醺然的親切與快意,無人能比,難怪金門很多小店都收藏著十幾年的好酒,等著真正識貨的人來尋,來品嘗,對了,我老妹的老公當年在金門當兵退伍時帶回好幾瓶,十幾年來都擺在櫃子裏沒喝,找一天騙老妹拿出來品味一下,現在用想的就很幸福了,如果喝到的話怎麼辦呢?一定幸福洋溢。


  聽說因為現在經濟沒好轉,我們的業務量減少了,上級長官們想到用短期支援的方式,像以前我在檢查行李時那樣子以支援一個月的方式再將我們現在多剩的人力支援現在熱絡的小三通,這下子我好像又有機會可以去金門了,雖然定在十月以後的事,但是又給了我可以去金門的一個機會,以現在我的單位裏,只有我曾經去支援過金門小三通而已,而且現在金門那些同事們,很多都是我的好朋友,假如我又有機會去的話,晚上有應酬的話,我又得出馬喝酒了,不然水頭那幾個證照查驗人員還記得我否,不然又是一些酒友相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