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情人終成眷屬嗎?當然不一定,愛情是一回事,而結婚又是另一回事,不知道女生是怎麼的,愛情與婚姻真的是不同的,所考慮的方向也不一樣,最基本的,就是愛情可以愛很多人,而婚姻是與同一個人長久相處,不要說外表沒有關係,這電影刻意把男主角與女主角的外表做一個完全不同的對比就知道這愛情很值得考慮了,一般來說,大家都會說愛情唯重,身高體重及金錢都不是問題,但婚姻裏,這些都是問題,因為愛情是兩個人之間的事,但婚姻考慮的不只是兩個人而已,所有一切都得考慮,所以我很不喜歡把愛情掛在嘴邊講的人,以為只要擁有愛情就擁有一切的樣子,這種觀念及想法很容易造成當其看到婚姻的真相時,連帶地就會把愛情拋棄,可是當其拋棄愛情後,又發現原來再也找不到比之前那個人更愛自己了,醜男葛優真的會抱得美人舒淇歸嗎?我在想那有這樣容易的,這片子談愛情及婚姻,但這集加入了面對死亡的泰然。

好感又與愛情不同,但又是這麼微妙地難以分別出來,這也是自古以來不論是文學創作,都對愛情充滿疑惑及渴望,分手才是戀愛的開始?也許這話很真切,卻又很殘忍,擁有的人總是認為自己不夠,當擁有後,心中又感不足,是物質不夠還是情感不足,很難判定的,我倒很欣賞對愛情及婚姻果決的人,老一輩的人說過結婚像是賭注,沒有真正相處過,絕對不會知道結果會怎麼樣的,但我卻知道,假如像電影裏頭女主角梁笑笑的態度,我絕對不會再與其交往的,因為對愛情及婚姻這般猶豫,或許會找到她所認為最適合的人,但不見得能找到最好的伴侶,但在這尋覓的過程裏,浪費的是自己的春青歲月。


這集裏頭,談到的死亡問題,讓我思考不已,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些都是生苦,生離死別是個問題,離時可否離得體面,死時為何不能死得尊嚴呢?尤其是在至愛死時,片子一開始時是離婚典禮和片子未尾時的生前告別式,參差著男女主角的若即若離,也許人生就是這麼令人難解,或是我們也活得渾渾噩噩的,也不能明瞭我們到底要的是什麼,理智的判斷只是物質的比較,而非真心愛著對方,還是只求一個安全感而已呢?那種不求回報的無條件付出,是想像中的愛情卻又這麼的不切實際,人心是矛盾的,當得到真愛時又想著也許可能發現更好的,有感愛情苦,卻又讓人如此心甘情願,前仆後繼,詩經國風‧周南中的關睢所述「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求。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當自己感嘆再也遇不到這樣的好男人時,這是一個怎麼樣的無解困局,人生悲喜本就沒有公式,愛恨交織無一定論的女人心,有誰能做到毫無牽掛的好聚好散呢?上台的身段要與下台的身段一樣優美,嘴巴所說的一切到底經不經得起檢驗啊!鏡花水月畢竟總成空,捨得與捨不得之間,在我們周遭處處可見,猶豫不決之時,有誰能果斷自己愛情及婚姻的幸福是確切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