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情」這是部很有深度的片,不夠專心或是感情經歷不豐富的人不要去看,因為要用腦用心去想去體會,以我有限文筆,寫不出深刻的情感,還是寫一點。


  這部本來是舞台劇作而改編成電影的「偷情」(Closer),劇中只有四個人,應全都是主角,在片中缺一不可,不同的性格,對愛情與人生不同的體驗而造成錯綜複雜的關係,英國男孩丹(裘德洛飾演)是訃聞作家,文字只能遊走「報紙上的邊疆地帶」,美國女孩Alice(娜塔莉波曼飾演),美國女攝影師Anna(茱莉亞羅勃茲),皮膚科醫生拉瑞(克利夫歐文飾演)。


  這片有很深的文學氣息,沒有很好的演技,這部片子會變得很難看,還好四位大牌好萊塢演技派巨星在片中大膽突破個人尺度,同台演出忌妒與背叛的偷情男女,寫書或是拍攝眾多人像是不是在偷竊那些人的人生呢?我喜歡這種對於文學、影像創作的省思與質疑,AnnaDan吻抱,相機快門閃動了一下,莫非創作的人、「看」的兩方也被拍攝、「被看」、被創作了?這是本片兩度最曖昧的神來之筆的第一回合!


  可講的地方很多,但以我有限的記憶,只能片片段段地講,毀了他的人生,會很快復原嗎?丹冒充Anna名義,電腦上網與英國陌生男人拉瑞交談,你來我往,內容在又吸又舔又裸又吞精,害得拉瑞見到Anna本人時雙雙既困惑又誤會。納悶「網交」時對方既是假女(真男),何以真的亢奮?在攝影個展那段Alice看到了自己流淚的照片,看與被看到底何者是真。Alice去當脫衣舞女,Larry付錢租包廂,但只能看不能摸,恰似妙喻電影是視覺而非觸覺的意淫本質,男方想犯規,但秀場有閉路電視監視,看的一方原來也被看,Anna要跟拉瑞離婚,對方用「A Final Fuck」當條件這一段也是值得思考,丹得知後大怒,Anna認為自己勇於面對,丹卻認為她怯於辜負拉瑞、不敢讓對方恨。


  發生在倫敦的現代愛情故事,茱莉亞羅勃茲出軌、裘德洛劈腿、娜塔莉波曼全裸、克里夫歐文使壞,劇本美妙,情趣鋪陳四位主角分分合合的世事無常,有趣的是片尾收場虛實易位、真幻無界,說出這不是個單純的愛情故事,戀愛時的謊言、戀人間的猜忌、錯綜複雜的情慾關係,詮釋都會男女關係中的真實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