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浮生若夢,莊周夢蝴,到底我們現在所受到的世界是真是假,還是我們都生活在夢裏呢?會不會因為我們夢裏的體會而我們將之誤以為是真實世界的經驗呢?這個問題我小時候就想過了,因為有時感受到夢境是這麼的真實,會不會我們把夢裏的虛幻當真呢?在夢裏的驚險,或是幸福,是否會混淆了現實的一切啊!以這部電影來說,這種事不無可能,畢竟人類是靠腦袋來分辦是非真假的,在意識裏告訴了我們一些事,也許是夢境裏的形成於自我的事件,有時也會影響我們的判斷的。


  這部片真的很有意思,需要用心去分辦出什麼是夢或是真實,在哲學的理論裏也探討過這類似的事,用另一種不同於直述式的思考,用假設的方式來轉換事件的角度,也許我們的意識是操縱在某一個不知名的掌控者之下,就轉個角度來看,即然夢境是這麼的真實,那麼就交換來看吧!其實現在醒著的我們是睡著了,睡著後的我們才會回到真實的世界,我們都只是活在夢裏。


  我喜歡思考,想像著不無可能的事物,萬法唯心造,會不會我們腦袋裏的化學變化讓我們誤判了真實了呢?這種說法不無可能,眼睛接觸光影的變化而在腦袋裏成形,其實像在夢境裏,眼睛不用看到事物也能成形而像真的看到一樣。



  我們應該都曾經會去想我自己到底是誰?我怎麼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是不是因為自己有記憶之後才感覺到自我的存在呢?那我們存在是因為自我的定位而成的,那沒有記憶之前我們是什麼啊!是活在別人的定位裏嗎?還是我們本來就不存在,那在自我定位成形之前會是什麼?死亡之後形銷骨毀時,精神會以另一種形態存在嗎?想著就會出神,把「蘇菲的世界」這本書看了幾次後,更能有不同體會,因為這書裏用洞穴裏的影子來講我們的經驗轉換而成的世界,也許我們這一生都是被蒙蔽的,真正超脫著才知道才能看到真實化現。


  潛意識裏有著我們的執著,假若能進到裏到去改變我們的思維,確定能改變我的的想法,甚至是人生觀,我們常利用不停地建立自我信心的告知,像是催眠式地讓自己能擁有信念,這部片子厲害的地方就在這個理念,就利用科技直接進到夢境裏,去建立這個在做夢的人的信念,而改變這個人的思維,而這個做夢的人根本就只是以為這是一場夢而已,看這種片子必然會有很多的疑惑,這得對哲學式的思考有基本的認識才能完全明瞭的。



  看這片子,邏輯思考很重要的,不然我們也會陷入在電影裏所說的混沌不明之中,其實在故事最後一幕那個旋轉陀螺會不會停止,我很有興趣,因為這陀螺假若不停止,那就是他們依然活在夢中尚未醒來,再用另一個想法來看,這些故事是坐在電影院裏的我們藉由五感經由我們的大腦而成的,所以我們會聽到某些故事而感動,會看到一些現象而生氣,感受到環境變化而幸福,人生的幾十年,也許在宇宙裏就只是一瞬之間,我們能留下什麼呢?是計較還是珍惜呢?好好地活這幾十年是唯一的選擇。  


  人類的大腦很神奇,其實我們在生活裏只用到大腦程度幾成而已,可是在睡夢之中有時卻能發揮更多腦部潛能,也許可以經由訓練來讓我們發揮更多的潛能,一些專注的人,就是能讓腦部不被干擾而發揮,夢境有可能是我們生活裏的一些事物所累積而成再理出一些我們沒有注意到的面象,是故有些夢境可以分析出我們內心深處到底在想些什麼,透過夢境的訴說來明白內心在想些我們平常所沒有注意到的事物,大腦在夢境中建構出來的天地,有些人迷惘在其中,鏡花水月何是真呢?


  突然之間開始的夢,沒有開頭,幾乎都是從故事之中就切入,所以要判斷夢境或是真實,得從這點來看,因為我們真實世界裏,凡事皆有來源頭緒,可是夢境裏從中切入卻讓我們不覺得有什麼奇怪的,我們腦子裏卻告訴我們夢境中一切再不合理的事情都很真實合理,讓我們絕對不會懷疑,這也是唯心所造,人心所念之念,可以影響我們作為的,是故分不清虛幻真實的人,就會讓心神混亂而不能自己,而失去了在現實裏生活的能力。


  蘇菲的世界裏,我們只是鏡中世界裏的倒影,電影口白人生裏,我們像是被預先設定好的小說情節般只是照著劇本走而自己不知道,啟動的是我們人生還是虛幻之境,我思故我在,這思維是個關鍵。


  生命也許是一場戲,當生命將終結之前,回顧我們這一生,不就是如此而已嗎?到底我們是在夢中之夢的第幾層我也不知道,也許我們這一生只是別人夢裏的一瞬之間而已,但到把這一瞬之間過得精采,讓這場戲不令自己及旁觀者失望,即使是活在夢境裏,才不致有虛度人生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